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写作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创意写作与创意少年”论坛拉开深圳青春文学季序幕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09-11-11 13:27:00
 
   11月8日,为纪念深圳市中学生文联成立5周年,探讨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阅读的途径和方法,探讨深圳青春文学与创意之城、设计之都的关系,赋予深圳阳光写作以更多的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市文联、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局、市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市中学生文联、市少儿图书馆、罗湖区教育局、海天出版社、深圳腾龙堂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届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深圳青春文学季在市少儿图书馆启动。

  首场论坛以“创意写作和创意少年”为主题,2008年“中国创意产业先进个人奖”获得者、全球首部青少年创意教育读本《遭遇创意队》作者赵荔,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杨宏海、上海学林出版社编辑室主任钱丽明,市中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深圳腾龙堂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庚明作为对话嘉宾出席论坛,围绕创意少年的人文土壤、《遭遇创意队》的创意价值、我所理解的创意写作、我所理解的创意教育、“创意城市与创意少年”展开深度对话,大力倡导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创意教育,引导他们融入深圳创意城市的建设中去,推动全民创意行动。

  杨宏海高度评价《遭遇创意队》及赵荔与霍金斯的合作体现了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和深圳创意,以赵荔、袁博为代表的这批深圳文学少年在他们的作品中彰显了一种人文精神、社会担当和创意理念。他认为,深圳青少年中的创意写作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文学现象,对文学界和教育界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呼吁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创意教育,开辟素质教育新途径,让全体中小学生都成长为人文少年和创意少年,为创建创意城市注入新的动力。深圳市教育局德育与体卫艺处处长肖胜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青春文学创意写作现象是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收获,本次论坛所倡导的创意教育理念也将成为我市学校素质教育新的突破口。

  “每个人都可以创造,而青少年是最有创意的。每个人生来都有创造的能力,只要愿意,都可以用大脑想出好的主意。”这便是《遭遇创意队》的核心理念。创意队帮助凯莉确立了自己的创意项目,一路发展自己的创意,直到创意成了凯莉生活中的一部分。确立目标,衡量创意,管理创意,与他人合作,知识产权保护……还有——用创意赚钱,这便是凯莉的故事,也是作者要告诉我们的创意理念。在论坛中,赵荔发表了“创意城市与创意少年”的主题演讲,讲解了《遭遇创意队》的创作过程和审美追求。赵荔认为,创意少年首先必须有激情,就是你愿意做事,愿意想出自己的新的事情来做,愿意为它付出,还要有综合能力,特别是社会实践能力。赵荔认为:所谓创意城市就是总有人愿意参与创意,而城市为创意留出了空间。即使不参与创意的人也能认知创意、尊重创意。不管是什么样的创意,是谁的创意,在这个城市里都能找到发展和表现的舞台。

  学林出版社编辑室主任钱丽明讲述了赵荔与霍金斯以310封电子邮件展开跨国合作的故事,深圳腾龙堂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庚明从他选择深圳中学生袁博的长篇小说改编成52集动画片,就是看中了深圳中学生的创意。深圳中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认为,深圳这批文学少年的成长得益于深圳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和创新能力,创意阅读创意写作就是要在阅读和写作中强调培养创意精神和创意能力。

  据悉,深圳青春文学季随后将举行的五场主题活动是深圳文学少年报告会、深圳阅读之星报告会、动漫原创与创意城市论坛、深圳动漫嘉年华暨首届花季雨季漫画大赛颁奖仪式,深圳青春文学精品工程首发式暨翠园中学阳光写作少年作家群研讨会,活动贯穿整个读书月,持续到12月7日深圳创意设计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