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写作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变“补短”为“扬长”孩子写作不再难
来源:     2009-11-4 13:21:00
 

  语言干涩、词汇缺乏、言之无物……提起作文来,很多小学生都叫苦不迭。生活中有那么多有趣的事儿,如今各种资讯也相当发达,为什么很多孩子却老是嚷嚷没啥可写的,或感叹无从下笔呢?成都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作文”的老师认为,是传统作文的“条条框框”束缚了孩子们的手脚,扼杀了孩子写作的兴趣。要孩子提升写作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解放孩子的天性,让孩子以“我手写我心”。

  摒弃一些“条条框框”

  新东方“泡泡少儿作文”的老师们建议,家长在指导孩子写作时,首先要摒弃一些传统的“条条框框”。比如,人们常说记叙文有“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局,一个都不能少,可学生们套着这“六要素”一用,往往就发现问题了:有很多“六要素”齐全的记叙文写得很差,甚至不及格;而一些“六要素”不齐全的记叙文,却写得非常好。这说明“六要素”没起作用,说明“六要素”不是真正的要素。老师们指出:“套用死板的教条指导孩子写作文,往往会在无形中束缚孩子们的手脚,扼杀他们的写作兴趣。”

  发现孩子的独特风格

  发现学生的文字风格、弘扬学生的文学天赋是“泡泡少儿作文”的特点。在课堂教学、课堂练习、作文讲评等教学的各个环节,老师都以这个目标为核心组织教学设计。每次命题都会有3个以上的题目供学生选择,让学生写自己最感兴趣的题材。作文讲评也不是传统的“批评+补短”,而是“发现+扬长”。老师立足读懂学生的意图,发现学生的天赋,在弘扬学生天赋、实现学生意图的目标下,给学生作文提供合理化建议,让学生掌握更多实现其意图的文字手段,让自己的禀赋特点更加突出。“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作文也是这样,只有让儿童发挥自己的长处,才能让他们获得最快的成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