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写作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谈农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
来源:甘肃日报     2009-11-3 13:26:00
 
 长期以来,写作成了困扰语文老师和学生的一大难题,对于农村学生来说更是如此。由于生活环境的影响,农村学生在写作时往往感觉无话可说,久而久之,很多学生便失去了写作兴趣,有的甚至连一份信都写不通顺。鉴于这种状况,农村语文教师就要因地制宜,根据农村学生的特点进行作文教学,更新观念,大胆创新,努力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作文教学新路子。

  首先,把扩大阅读量作为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重要手段。语文老师应当教育学生明确向课外拓展阅读的重要性,想方设法鼓励和指导学生广泛阅读。在课内,老师要敢于放手让学生自读,相信自己的学生有能力读懂课文或课外书,让他们学会学习。在学生充分自读的基础上,老师再因势利导,适当点拨和引导,对学生进行美感熏陶、情感激发。同时,老师要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类图书,在学校图书馆藏书有限的情况下,要动员学生主动去购买课外书,或开设班级小图书馆。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写作时才不会有“难为无米之炊”的难堪。

  其次,从培养写作兴趣入手,把加大写作总量作为提高写作水平的根本。顺乎自然,让学生写自己平时喜欢写的东西,学生会乐于去写。我国农村有许多传统节庆活动,像清明节上坟、钓龙虾等,城镇孩子就比不上农村孩子感受深刻,老师可引导学生就地取材。要想写出好文章,就必须多动笔,多动脑。至于怎么写,那就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老师既要利用每周作文课时间让学生写一些贴近他们生活实际的作文,更要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写随笔,还可以通过指导写日记,办手抄报、黑板报,向校刊和校外投稿等形式来练习写作,培养其写作兴趣。同时,对学生作文不可求全责备,要多鼓励,以免挫伤其写作积极性。

  最后,老师要鼓励学生多到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去吸收写作的营养。农村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大课堂,更是一部永远读不完的百科全书。尽管现在农村学生学习负担很重,很少有机会参加劳动,但星期天和寒暑假,还是有相当一部分时间可供自由支配的。每到农忙时节,老师要建议家长们让他们的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农业劳动,体会田间劳动的甘苦。当然,老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注意观察事物,细心体会万事万物丰富而细致的情感,启发学生善于站在一草一木、一石一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感受生活的真谛。这样,学生的思维就开阔了,想像力就丰富了,他们的创作欲望必定会增强,何愁写不出具有真情实感的文章呢?

  一言以蔽之,作文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只要教师本着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以人为本,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农村学生的写作能力定会得到提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