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文稿 书稿交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份“作家经济人”约稿信带来的疑惑
来源:     2008-1-12 10:48:00
 
策划炒作“一包到底”   出书提供“全套服务”  

    一份“作家经济人”约稿信带来的疑惑

    一位作家近日收到一份来自北京某“策划中心图书工作室”的约稿信,这个以“作家经纪人”身份出现的工作室在信中直截了当地介绍了其代理图书出版、“炒作”等“全套服务”项目。这位作家疑惑地问记者:书都能这么出啦?现在市面上好些质量不敢恭维的新书就是这么“策划”出来的吗?
    
    “真诚约稿”直言不讳
    
    记者昨天看到了这份“向知名作家真诚约稿”的信函,上面写明了三方面的主要服务内容:一是为畅销书、长效书稿作者提供出版代理服务,“作者与我们签订代理合同后,我们开始进行策划与包装”;二是为需要出版学术著作或纯文学作品的“学者、作家、文学青年”提供“出版、印刷、宣传、炒作等方面的全套服务”;三是当文稿“枪手”的中介,“如果有精英人物需要由北京的知名作家撰写个人传记,我们可根据具体情况聘请北京的作家与您共同执笔,撰稿和出版费用由双方协商确定”。
    
    “费用问题”却是关键
    
    记者按照信函上留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询问详情,一个自称姓“华”的女子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只要把你的作品发一两章给我们,再写个内容提要、作者简介就行了。我们跟各个出版社的相关编辑都很熟,他们开选题会的时候会上报。”对于记者关心的费用问题,她轻描淡写地说:“出版一本书,我们收2000元代理费,不成功不收费。”听起来这个价钱似乎并不贵,不过她又补充说,对于一些估计市场表现不太好的作品,“出版社可能要让作者包销一部分。”
    
    当记者问具体有哪些出版社可供选择时,这位华姓女子言辞变得含糊起来,表示要视情况而定,并举正在“策划”的一本文学评论集为例说:“书的观点太尖锐了,批评了王蒙、易中天什么的,一些大出版社都不敢做。大社怕人找毛病。”言下之意,找小出版社容易操作。对于“宣传、炒作”这方面的“业务”,她谈起来兴味更浓,表示一切看费用多少,什么媒体都能搞定,发发书评什么的,2万元是2万元的做法,1万元也行,“不过几千块钱的话就不用做了,还不够上一家两家的。”
    
    类似做法并不新鲜
    
    业界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做法其实在行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只不过一般都做得比较隐蔽,不像这样公开和“急吼吼”,这或许反映出近年图书出版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图书工作室”的存在与屡禁不止的出版社贩卖书号行为密切相关,国内确实有不少出版社,甚至一些名社、大社,或多或少地通过卖书号给书商牟利。完全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出版的图书,即便没有什么错误,大多也是平庸之作。我国每年出版20多万种新书,但好书不多,精品更少,或许正与此有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