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业界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隔代教养 重在互补
来源:文摘报     2007-6-19 8:40:00
 

  对于多数老人来讲,孙子的到来无疑为平淡的生活投射了一道希望的光环。随着孩子会走路、会讲话,老人与隔辈的小娃娃日益成了朋友、伙伴。

  孩子的世界特别简单,只要你陪他玩,满足他,他就愿意亲近
你。在这种亲近中,老人尝到了一种被孙子需要与依赖的快感,而要维系这种关系,他们无一例外都选择了溺爱与放纵。

  “老人可以变成孩子。”一位专家说,“我不止一次地看到老人像保护最好的小伙伴一样保护着孙子,有时你都看不出是谁在陪谁玩。”

  老人的这种教养方式往往与年轻人格格不入。一方面,老人不满年轻人对孩子的严厉,从而横加干涉;另一方面,年轻人不满老人对孩子的溺爱。

  “对于隔代教养的矛盾冲突,真正要解决的,不是去指责父母,而是去寻找这种症状的真正病因。在我看来,就是满足老人真正的心理需要。”专家说。实际上,两代人对孩子的教育完全可以形成互补。父母教育方式过于教条,目的性强,对孩子的心理感受比较忽视。而爷爷奶奶,平时与孙辈相处比较多,可以适当填补孩子这方面的欠缺。

  专家还建议,“中间辈”应该成为平衡三代教育关系的中心,与孩子一起成为父母的朋友。如果让老人在家里就有两代朋友,那么就有助于三代人的沟通。

  (《家庭爱与碍》 陆小娅 汪文 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年1月出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