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分类征稿信息 >> 网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强力政策监管下地图网站工具特征日渐明显
来源:中华广告网      2008-12-10 16:26:00
 

  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研究发现,2008年互联网地图服务行业的发展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1、政府对互联网地图的监管力度较大,但是执行细则不够清晰。

    2008年2月国家测绘局、外交部、新闻出版署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的意见》,意见要求严格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准入制度,并加强相应的监管。但是相关部门对于实际操作细节的规定并不十分清晰,比如地图密级审核、保密技术处理的权责单位以及准入资质的审查条件。因此尽管市场监管和准入制度的严格可以使已经具备资质的地图网站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但是相关部门态度不够清晰也使得地图网站存在自身经营合法性以及客户资源流失的隐忧。

    2、地图网站积极响应热点新闻事件,孕育新闻专题地图的新需求。

    针对本年度发生的一些热点事件,大至雪灾、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小至娱乐八卦新闻,几大地图网站均结合地图服务的特点推出相应的专题。比如,Mapbar在年初制作了一张八卦地图,标注央视某主持人配偶及该主持人传说中的女友的住处;比较特别的是,“5·12”大地震后,Mapabc除制作专题地图外,发布了母公司高德震前在汶川测绘时留下的影像资料,并被多网站转载。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认为地图网站对热点新闻事件的积极响应,不仅激发了互联网站点等新媒体对新闻专题地图的需求,对传统媒体的新闻专题地图也存在积极的市场教育作用。

    3、地图网站竞相开放免费API接口。

    继2005年灵图旗下的51ditu率先开放了地图API接口后,2008年上半年,Mapbar、Mapabc等站点均开放了免费API接口,为存在地图需求的网站调用地图提供了便利。Mapabc还积极与phpwind、dvbbs等开源论坛软件提供商合作,安装有mapabc插件的论坛,其用户可以在发贴、回帖中调用地图。可以看出地图网站在内容偏于同质化的今天,正在积极地提供各种便利的调用地图的方式,以提高自身流量。

    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认为,总体看来,在地图领域的政策监管日渐严格的2008年,许多存在地图呈现需求的互联网站点,将更加倾向于使用专业地图服务网站的地图数据。而地图站点则适时的、或主动或被动的突出自身的工具特征,提供了诸多便利的工具,供存在需求的网站乃至其他媒体调用自身地图数据,对于增加自身站点流量具有积极的影响。因而地图网站通过强化工具特征,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媒体价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