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分类征稿信息 >> 论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地大完善质量监控 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08-12-10 16:54:00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秩序,严格毕业设计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切实提高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监控和质量管理,努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一、高度重视,健全管理机制,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水平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和逐步完善规章制度,制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等管理条例,从目的要求、组织领导、选题要求、指导教师、学生管理、成绩评定、经费落实等环节都做了明确规定,构建由主管校领导负责,教务处、院系和指导教师共同协作、分级落实,建立起层次分明、职责清晰的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体系。全校统一认识,突出毕业设计(论文)的基础性、综合性和前沿性,切实把毕业设计(论文)的各个环节抓好落实。

  二、以质量体系为抓手,加强体系管理,落实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学校以质量体系为抓手,建立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系统、质量监控系统和质量评价系统,促进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规范化和效能化。

  1、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系统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系统由学校、教务处、系(院)教学管理组织、教研室教学管理组织等组成,通过计划、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和调控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实现毕业设计(论文)目标。

  2、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系统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分阶段实地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进展状况,实事求是地分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把选题审查关、指导教师资格审查关、中期检查关、答辩关和成绩评定关等。

  3、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系统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系统主要由学校、院(系)和教研室等几个层次构成,主要负责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进行评估与鉴定,以肯定工作成果,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方案与措施,达到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促进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目的。

  三、以质量监控为载体,增强师生交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学校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通过对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和素质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1、提高师生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认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学校各院(系)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积极通过网络、主题班会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做好教师和学生的动员工作,强调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调研、查询资料、文献综述等环节,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实践能力的过程,也是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事业心责任感等综合素质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同时学校建立从计划管理、人员管理、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四个方面,对毕业设计(论文)组织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奖优罚劣,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2、加强对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

  学校根据毕业设计(论文)时间和阶段不同,把握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基本要求,加强指导教师的工作,从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与意义、概况综述、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方法、研究计划等环节进行指导,及时对学生各阶段的完成情况做出客观评价,做好指导记录,避免同题、低水平题目的出现,遏制抄袭的不良风气,激励他们开展创新研究。同时,学校加强对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指定优秀教师辅助首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教师进行选题、做好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解决年轻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中遇到的问题,指导他们做好后期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以弥补他们教学时间短,教学、科研及实践经验的不足。

  3、加强师生沟通交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严谨作风

  学校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师生交流与沟通。本科生毕业论文知识面广、综合性和探索性强,要求指导教师必须与学生研讨交流。对学生毕业论文中出现的错误和敷衍的思想严肃指出,在严格要求中渗透、培养学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学校还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学生的管理,要求学生按任务书要求做开题报告开题综述和进展记录,进行期中小结,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对设计(论文)进行评价、答辩资格审查、成绩评定,完整、真实、全面地反映学生在整个毕业设计中的工作情况和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完善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全过程质量监控。

  4、狠抓过程管理,重视中期检查

  学校采取相对集中完成与阶段性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在课堂教学中重视知识的分析、综合和探索能力的培养,以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设计(论文)为基础,进行初步训练,以学生课外科研立项和创新活动为平台,进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各院系还以讲座、报告、开设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课程等多种形式向学生讲授如何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在学生具体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时期,组织校内专家进行中期检查。从组织领导、工作方案到征题、选题、开题、撰写、教师指导、教师评阅、答辩和成绩评定等各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与评价,发现典型,纠正偏误,研讨问题,检查结果现场反馈。不仅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的环节和形式,而且为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做了坚实保证。

  5、多方合力,确保经费到位

  学校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经费到位,学校按照规定标准用于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由院(系)从实习费中进行支配。学校努力完善教学设施,加大实验室(机房)、图书馆和院(系)资料室对学生的开放力度,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校的实验室(机房)在假日期间向全校学生开放,,同时加强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为学生做毕业论文(设计)提供场所或条件。

  学校通过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得到了不断提高。近三年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与科研、生产实际以及实验室建设相结合的课题占到90%以上,其中直接参与教师的科研和生产的课题达50%。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质量建设和环节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