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分类征稿信息 >> 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体会
来源:《求是》     2008-11-3 17:18:00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指导下,江西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紧紧围绕坚持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始终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基本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较好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任务,并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为我们学习实践活动的全面展开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一、始终注重理论武装,增强自觉性、坚定性

  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总要求就是要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只有学习深化了,认识提高了,思想解放了,解决问题才会有新办法,完善机制才会有新举措,研究制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远规划和思路才会富有创造性、前瞻性、可行性。我们党在历次党内教育活动中总结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如个人自学、集中轮训、专家辅导、心得交流等,很值得借鉴。同时,又必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作为实践性很强的科学理论体系,仅仅停留在一般知识培训的层面、一般理论普及的层面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我们进一步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进一步结合学习对象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突出理论学习的思想性和实践性。要通过理论研讨、考察学习、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特别是通过对改革开放30年伟大实践的典型案例、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功与挫折的典型案例、我们正在面对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等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和创造力,重点解决好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二、始终注重正面教育,重在解放思想、创新理念

  民主分析评议中的很多问题,包括影响科学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历史阶段下产生和形成的,需要我们正视它,实事求是分析解决它,但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坚持正面教育原则,这是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活动的一大创新,实践证明是很成功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始终注重正面引导,大力提倡自觉学习、自觉实践、自觉反思、自觉提高。着重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本区域、本部门科学发展这个大课题,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重点从深化对省情的认识等五个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消除阻碍科学发展、加快崛起的思想意识、思维定式和体制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加快崛起的社会氛围,真正使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转变理念、凝聚共识、提升素质的过程,使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和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三、始终注重实践特色,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注重实践特色,就是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最大的实践。江西是一个发展中省份,总量过小、发展不足是主要矛盾。因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中心内容就是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我们主要抓了三个载体。一是积极开展大调研活动。省委常委会根据我省实际,确定了关系江西发展全局的10个重大课题,由省委常委领题,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科学发展的着力点、制定推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奠定了基础。二是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积极实施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龙头的生态立省战略、以做大省会城市为龙头的城镇化发展战略和以发展大项目为龙头的新型工业化战略。三是大力促进中心工作。全力做好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精心组织奥运火炬在我省的传递,切实抓好奥运会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周密组织防汛抗洪工作,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上半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省战胜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克服了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生产总值增长13.3%;早稻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实现连续5年增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6%,利税总额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0%;进出口总额增长55.3%;财政总收入增长26.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城镇新增就业24.06万人,完成年目标的53.5%,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工业、农业、消费、重大项目、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经济运行质量持续良好,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就业进一步增加,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的特征。

  四、始终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关键是创新体制机制

  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突出实践特色的重要方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无疑将推动和促进我们日常工作的开展,但活动的主题不是分析日常事务,不是解决日常问题,而是重在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问题,重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重在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因此,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调研专题梳理,突出问题的层次和深度,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眼全局、着眼长远、着眼根本,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创新体制机制,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省级机关重点在制订促进科学发展的相关法规、政策、制度和规划,切实转变职能;厅局部门则着重围绕保障科学发展的机制运行制订规章制度,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在这次试点中,省委常委会提出了创新体制机制的8项任务:一是完善财政体制,建立增收有动力、节支有压力的机制;二是改革投融资体制,合理划分投资管理权限,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扩大企业投资决策权;三是建立环境保护奖惩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巩固和发展生态优势;四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省属国企改革;五是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六是健全统筹城乡发展机制,推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七是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八是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些长效机制的建立,抓住了江西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效果是好的。

  五、始终注重群众路线,坚持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

  科学发展观是造福人民群众的理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让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在试点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试点,积极探索领导与群众互动的有效途径,每个试点阶段都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价、受群众监督,努力做到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改进,依据民意看效果。动员大会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把与会对象延伸到各市、县(市、区)党员干部,并邀请了近千名省党代会代表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参加。各部门所有试点活动都确保党员全体参与、全程参加,主要活动都吸收党外群众代表参加。省委“试点办”的每期工作简报不仅发试点单位,而且增发至各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以及省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使基层党员群众能及时了解试点工作情况,更好地参与和监督。省委先后召开了7次座谈会,广泛征求省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离退休老干部对省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建议。为广泛集中群众智慧,省委主要领导发表公开信,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手机短信、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面向省内外征询加快江西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问计于民,共接收到各方面的邮件、短信、电话4.2万余件。省委主要领导还邀请建言代表、网民面对面交流,通过人民网、腾讯网、中国江西网等与全球网民在线交流,点击量突破了1000万人次。试点工作的每个阶段都相应举办一个专题论坛,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同台演讲,网络在线直播。先后组织800多人和1000多人对省委常委会分析总结报告和整个试点工作进行评议。大家普遍反映,这次试点工作发动群众之广泛、透明度之高是罕见的。

  六、始终注重统筹兼顾,确保上下贯通、整体协调

  统筹协调的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都比较突出,包括学习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之间的统筹协调、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之间的统筹协调、省级班子和厅局部门学习实践活动之间的统筹协调、各问题关联责任主体之间的统筹协调等,工作分量很重。特别是在整改建制具体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往往是在部门交叉最大、利益关联方最多、需要专题协调解决的领域。对此,省委高度重视并首先统揽好省级班子间的整改建制工作,在大方向、大问题、大环节上统筹协调一致,然后上下贯通,带动和推进整改建制工作的全局。由省委牵头组建专门机构来统筹协调整改建制的全部工作,以形成有效合力和畅通高效的工作机制,将近期、中期、长期的工作和措施一一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制度化,环环紧扣,把整改建制工作落在实处。要统筹协调好活动进度,即几个层次的学习实践活动相隔一定时间展开,先省委、再其他省级班子、再厅局,省委和其他省级班子相互保持1-3天的时间差,省级班子和厅局之间保持7-10天的时间差,以有利于省委对其他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发挥引导和指导的双重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