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分类征稿信息 >> 报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呼唤构建我国报刊业诚信发行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2008-11-25 16:25:0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报刊发行业迅猛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与我国报刊发行业发展相伴随的诚信问题,有些地方小报、小刊发行出现恶性竞争、诚信缺失的现象,造成了极其不良的社会影响。为此,构建我国报刊业诚信发行体系,使我国的报刊发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是时代赋予业界的重要责任。因此,应充分认识到构建发行诚信体系的重要性,把构建发行诚信体系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开展我国报刊发行诚信体系建设。

  诚信缺失原因何在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报刊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在激烈的竞争中,大部分发行人员,诚实守信,赢得了读者的青睐。但是,个别小报、小刊却恰恰相反,他们为了扩大报刊的发行量,弄虚作假,扰乱了报刊发行的市场秩序。探究其原因,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认识。

  追逐经济利益是诚信缺失的内在原因。在我国的报刊发行市场激烈竞争的条件下,有些小报、小刊的发行管理人员为了追逐经济利益,采取了报刊发行的奖励措施。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发行人员完全以逐利为目标,为了追逐经济利益,达到或超过报刊发行指标,他们不顾发行诚信,甚至不择手段、损人利己。

  缺乏报刊发行业的诚信立法。诚信立法是建立和维护报刊发行市场诚信经营的制度保障。为了保证我国商品市场的有序竞争,我国政府针对市场诚信缺失的问题采取了一些措施,并出台了有关保护诚信经营的法律、法规,对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对报刊发行业而言,这些立法还并不完善和具体。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发行人员钻法律的漏洞,在报刊发行中弄虚作假。他们的所作所为,对正常秩序下报刊的发行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严重搅乱了我国报刊市场的正常发行秩序。

  未建立起完善的信用管理制度。在我国的报刊发行中,目前存在着发行业与发行人员之间以及业界之间的各自利益关系。为了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就需要建立报刊业的信用管理制度,可是,迄今为止我国报刊业还没有建立起报刊发行的信用管理制度,没有建立发行人员的诚信档案,没有对其实行信用登记和信用评级。这样一来,发行管理人员也无法对发行人员的诚信情况进行信用评级。

  不诚信发行对报刊业的严重危害

  有些小报、小刊的发行人员为了把报刊发行出去,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在报刊发行中,有的发行人员虚夸报刊发行量;有的发行人员大打价格战,折价促销,引起了其他报刊发行人员的焦虑不安,因此报刊市场叫喊连天,尔虞我诈,成了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报刊折价促销超过了报刊成本的底线,引发了报刊市场的极大混乱,这种无序竞争扰乱了报刊发行市场的正常秩序。

  市场经济需要讲诚信,诚信是市场有序竞争的保障。有些地方小报、小刊发行人员不讲信誉,欺骗读者、广告商,夸大自己报刊的发行量,使有些读者和广告商上当受骗,苦不堪言。长此以往,他们失去了人们的信赖,其自身也人为地丧失了诚信这一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资源,这就为自己的生存危机埋下了伏笔,使自己难以生存下去。此外,在他们获得一时增加报刊发行量的同时,他们给其他报刊的发行造成了严重的困难。结果出现有些报刊社发行困难、报刊库存积压严重的状况。

  建设诚信发行体系势在必行

  不诚信发行是影响我国报刊发行业发展的大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刻不容缓。因此,建设诚信发行体系十分重要。

  市场上出现的不诚实发行的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矛盾,只有通过建立诚实发行体系,规范报刊发行市场,才能真正予以解决。我们在建设诚信发行体系的时候,要特别关注报刊发行人员本身的情况,我们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对他们个人的生存压力和困难要多关心,要动之以情;对他们不诚信的行为要晓之以理,因势利导,逐渐提升报刊发行人员的诚信水平。促使发行人员在报刊发行中做到以读者为本,自觉规范自己的发行行为。

  同时,构建诚信发行体系是规范报刊发行市场秩序的关键。我国报刊发行业充满了竞争,在新的竞争面前,发行市场新的角逐正在酝酿。有些不负责任的地方小报、小刊的发行人员又在运筹新的发行策略。这样一来,报刊发行市场的秩序又有可能出现混乱。人们为此忧心忡忡,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后得出的共识是,只有营造报刊发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诚信发行体系,才能维护正常的发行市场秩序。

  诚信体系的基本内涵

  构建诚信发行体系业界责无旁贷,为了更好地建立起我国的报刊诚信发行体系,更好地规范报刊发行市场经营秩序,我们需要从几个方面着手。

  抓好诚信宣传、教育。诚信宣传、教育对发行人员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都有很大的影响,有些发行人员的诚信意识淡薄,对诚信发行的重要意义还缺乏认识和理解。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宣传、教育职能。通过诚信宣传、教育增强发行人员的诚信意识。在宣传、教育中,我们要特别关注青年发行人员,他们思想活跃,容易接受诚信教育,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能够做到身体力行。

  加强政府的组织和领导。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是诚信发行体系建设的主导力量,也是诚信发行体系建设的主要推动力量。建设诚信发行体系,加强政府的组织、领导是问题的关键。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要通过制定诚信发行体系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的具体要求。

  明确职责、分工。为了报刊诚信发行体系建设运筹得当、少出问题,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十分重要。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考虑到将明确职责、分工涉及到报刊发行业的各个方面,这就需要我们根据报刊发行业的具体情况,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关系。明确职责、分工会使我们的工作富有成效,分工很大程度上带来了报刊发行业的整合。

  要深入调研。建立诚信报刊发行体系是一项战略性的工作,这样,进行深入调研就显得十分重要。没有深入调研,就很难想象建立起科学的报刊诚信发行体系。因此,深入调研就成了建立诚信发行体系的先导。调研在诚信体系建设中可以防止理论脱离实际,少走弯路。

  建立诚信信息服务平台。我们处在信息时代,诚信信息已经成为发行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报刊发行业要建立诚信发行信息平台,这对建立报刊诚信体系是不可或缺的。建立诚信发行信息平台,也是开拓报刊诚信发行市场的重要举措。我们通过诚信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发布,可以进一步加快推进报刊诚信发行体系的建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