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分类征稿信息 >> 报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福建报刊精心组织改革开放30周年宣传报道
来源:中国记协网     2008-11-25 16:24:00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福建省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省份,30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福建省党报党刊、都市类报刊和专业报刊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精心组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宣传报道,纷纷推出专栏专题,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展现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 、新风貌。

    海峡都市报《海西潮涌》系列报道有特色

    海峡都市报自10月7日起,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海西潮涌》,纪念改革开放30年。该系列报道内容涉及面广,撷取30年来曾经在福建发生过的种种"第一"及这些"第一"亲历者的口述与记忆的"浪花",还原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见证这段思想解放史、生产力发展史和民生进步史。

    从具体栏目上看,有《30年·亲历风云》、《30年·民生记忆》、《30年·影像》等。从报道内容演进看,围绕着"解放思想,以人为本,好字当头,持续运作"这一脉络与主线。报道内容结合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用事实和典型说话,用群众的切身感受说话。从推出的《思想解放篇》、《以人为本篇》、《好字当头篇》来看,相关文章开掘得深,影像冲击力强,增强了宣传报道的思想性、说理性,提高了报道的社会效果。

    在《30年·亲历风云》栏目中,《企业"松绑"信,大胆向政府要权》这篇文章叙述了福建55名厂长经理给省政府写信呼吁"请给我们'松绑'"这一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通过当年亲历者之一原福州机床厂厂长董福森的讲述,将福建企业家对中国改革的贡献,以及这一事件的重大意义展示给读者。《拍地第一槌,拍出国内先河》、《福日该不该建,从福建一直争论到北京》、《项南"治聋",逼出"电话传奇"》、《一份秘密合同,闯出"林业第一包"》、《地瓜地上厦门特区破茧而出》等文章,都阐述了改革开放30年来曾经在福建发生过的种种"第一",及产生的效应,展示出《30年·亲历风云》这栏目所挖掘的思想性深度。

    《30年·民生记忆》、《30年·影像》这两个栏目里刊登的内容,是根据主版面宣传需要而编发的,以群众的切身感受说话,从一张老照片、一本票证、一件衣服等民生物品切入,记录30年来普通民众在衣食住行娱等方面的变化,折射出改革开放潮流中的民生史。字数少,可读性强,以小见大,具有典型意义。如《"光棍村"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让我娶到老婆》、《防空洞里偷偷摸摸打燕皮》、《买一块毛料,足足奔波3天》等文。而《30年·影像》稿件,多用两幅照片对比形式,反映改革开放前后的变迁,让读者从照片中去深切体会到改革开放30年来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变化。 (王发焜)

    三明日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栏有看头

    三明日报从9月26日起,先在专副刊版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亲历巨变》专栏,多侧面反映三明市城乡翻天覆地的变化。10月8日又在要闻版开辟《展示成就 创造辉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栏目,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三明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三明日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栏主要有以下特点:

    专栏突出,位置显要。三明日报在刊发纪念专栏时,无论是在要闻版,还是专副刊上,均将其放在版面的显要位置,再配以图片。如《沙溪河上桥的变迁》选编了十张一组"横跨市区的十座大桥"黑白照片与城区近远景两幅照片,对照今昔,配以"洪常水的大桥情结"短文,使人从桥的变迁上看到跨越沙溪两岸的三明市在改革开放30年中城市建设的巨变。

   内容充实,形式多样。除了要闻版外,该报还在理论与实践,生活周刊·杜鹃园等专副刊版上增设《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说改革开放》,《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与我》等栏目,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栏的报道内容更加多样化。

    精心选材,以小见大。《一个院子三幢房》介绍了泰宁县大龙乡焦溪村村民廖立明家的大院子里"品"字排列着的木房、砖瓦房、小洋房,不同的房子代表着今昔不同的生活。报道用房子的变化这一典型实例,见证改革开放30年来农民生活的变化。《一个家庭的票证记忆》、《从"光棍村"到"明星村"》、《一个二女户的生活变迁》、《小山村里,由"上门"女婿改变的婚育观》等文章,均是该报从现实生活中精选出的富有典型意义的事例, 不但可读性强,而且颇具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王发焜)

    东南快报《说图纪事三十年》专栏富有特色    

    东南快报从10月份起,别开生面地开辟《说图纪事三十年》专栏。在开栏"征集令"中,诚邀读者共同参与,将1978年以来拍摄的老照片翻出来,把故事说给大家听,共同见证改革开放30年的社会巨变。从目前已刊登的数篇新闻中可见该专栏特色是:

    以图和事实说话,富有真实性和感染力。照片记录历史与现实。老照片可将尘封已久的事实翻出,让人回眸,并与最近的现实进行对比,从中得出结论和感悟。例如,东南快报在10月16日、19日、20日末版上,刊登读者寄来的老照片、租住公房的收据等,分别以标题《昨天:一家五口租住漏雨木屋 今天:住上宽敞明亮的商品房》、《30年前新人结婚自己盖新房做家具》和《20年前"赶集"一样的"换房交易会"》,从不同角度反映福建省百姓住房历史演变,贴近性强,使人温故知新。

    记录福建率先改革开放试验的成就。福建是率先改革开放试验省,先行先试,地位作用独特。东南快报11月5日刊登:《为看福建货 北京人得买黄牛票》图文,以福建画报社提供的翻拍老照片,重温1990年福建省乡镇企业展销会在北京中国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盛况,反映福建率先改革开放带来解放生产力和经济繁荣的事实。

    凸显对台关系的特殊地位,福建与台湾临海相望,地处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沿,地位作用特殊。该报11月7日刊登《"海峡同乐"最早播放台湾校园歌曲》图文,回顾了福建电视台创办《海峡同乐》栏目,并于1985年7月3日首次向台湾金马地区播出的历史故事。(林永基)

    晋江经济报展示企业发展、歌颂改革开放

    晋江经济报从9月19日开始,推出"骄傲30年"、"行走30年"和 "数字变化"等三个专栏系列报道,歌颂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晋江是福建省民营企业数量最多、发展最快、品牌最强的地区。当年,这里依托"三闲"(闲人、闲房、闲钱)家庭式作坊起步,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已从那时的"陈埭一枝花"变成品牌之都,令人瞩目。晋江经济报就以这一主题,揭示晋江企业是如何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其重点报道有三个方面:

    一是叙述由"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产业崛起历程。该报从"陈埭制鞋第一人"农民林土秋着笔,他利用南洋姐姐寄来的8万元和自家老屋起步,办起了晋江第一家民办鞋厂,当年就收回了成本,受其影响,周边村民也腾出闲置房,拉上左邻右舍合作。于是,制鞋厂遍布陈埭每个村,到1984年,全镇工农业年总产值突破亿元关,成为福建首个"亿元镇",荣获"乡镇企业一枝花"称号。

    二是记录晋江这一"品牌之都"的企业创牌之路。11月2日,晋江经济报在一版以《2000年晋江鞋企刮起"明星+央视"风暴 创牌运动托起品牌之都》为题,报道晋江鞋企依托明星与媒体的造势所带来的良好效应。

    三是歌颂改革开放大潮中爱拼善赢,打开创业新天地的晋江人。这30年,晋江人以开放的心态,行走四方,异地拼搏发展,取得骄人的业绩。为此,晋江经济报特派采访组,分成三路,走访"北漂"南下的晋江商人,并于9月19日二版、9月24日二版、10月21日9版、10月27日二版和11月4日9版,分别以《吴国专北漂无锡三十年》、《洪清淼:两座城市 三次转身》、《珠三角印刷 晋江人撑起的那片天》、《晋商洪光炫:小拉链 大取舍》和《手机制造的"晋江二重奏"》为题,展现了这些企业家在外创业的经历和故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