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分类征稿信息 >> 报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业体育报刊奥运报道点评
来源:亚心网     2008-11-3 17:12:00
 

 体育报刊凭借长期积累的专业素养,赛前精心准备,赛时全力冲刺,也为读者献上了一道道有滋有味的专业大餐。

  
冠军:《体坛周报》

  理由:读者的信息“管家”与“探究家”


  奥运会期间,一向风头强劲的每周三期的《体坛周报》以“体坛周报·奥运日报”的形式和读者见面了。

  虽说日报必须日日有新意,但《体坛周报》还是把以往的信息整合与追踪探究的杀手锏用在了“奥运日报”上,每期64个版面,成为读者获取奥运相关信息的“管家”和“探究家”,把为读者逐日提供的信息充分而客观地进行了集合收纳,每一份报纸就是一个信息整合平台,犹如在读者眼前放着一个个有名有姓的盒子,读者会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兴趣去打开一个个盒子。

  写着“纵横”的盒子,让读者从一些名家有个性的言说中,得到更具体育精神和快乐意义的启示。如颜强的《给失败者一束追光……》(8月10日)、《你微笑转身,你还有伦敦……》(8月18日),引导读者感受失败中蕴藏的生命的真实和伟大;白岩松的《超越悲情,我能》(8月15日)告诉我们超越悲情,战胜自己的可贵和重量,在《独生子的挫折》(8月19日)中,白岩松认为,刘翔作为“四年来十三亿中国人的独生子”遭受挫折是给国人上的一堂不错的心理课,“如同郎平的美国女排击败中国女排一样,围绕郎平的争论教会了我们以更包容、更国际化、更大气的心态去看待请进来、走出去;而围绕刘翔退赛的评论,也教会我们:不存在没有缺陷的完美,用一个人的成功去证明我们成功的时代该结束了”。

  那个叫“巅峰对话”的盒子,让读者在记者与一些包括国际官员、著名运动员、教练员在内的高端人士的碰撞和交流中,更多地了解了他们对中国、对体育、对队友的认识和评价,并且所有的标题都是直接引用采访对象的语言,客观中透着生动。如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认为“中国就像姚明一样,是一个让人喜欢的巨人”(8月9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和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则认为“中国人让奥运更具生命力”(8月13日),体操运动员李小鹏由衷地感慨“李宁大哥的地位我们后辈很难超越”,乒乓球运动员王皓则希望“刘国梁是我追赶的目标”(8月22日)。

  要了解更多的中国运动员的比赛情况,就打开“中国新闻”的盒子,它会让你领略到立体的、全方位的中国军团的奥运赛况。如围绕龙清泉获得男子56公斤级举重奥运会冠军的报道,有《第一个90后奥运冠军》、《小龙初长成》、《恩师:这只是一个开端》、《三只眼就看小龙》、《初生牛犊不怕虎》、《我看好他的未来》,6篇相关文章在一个版面上,让读者尽情享受。想了解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及比赛成绩,就打开“世界报道”的盒子,关注篮球和足球的读者会在“扣篮2008”、“射门2008”中体会这两项运动带给自己的快乐。

  标有“五环杂志”的盒子像一个包罗万象的奥运世界,尽可能给读者呈现和奥运有关的其他信息和话题。

  《体坛周报》奉献给读者的是经过集纳、盘点、梳理、分析并以新颖的角度、焦点的话题形式呈现出来的奥运报道,可以说,《体坛周报》既满足了观众对奥运信息“多”的需要,还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读者“深”的需要。

  
亚军:《体育画报》

  理由:专业格调,人文趣味


  北京奥运期间,《体育画报》由双周刊改为周刊,一向有个性、有新意的《体育画报》,用文字和镜头全方位记载了第29届奥运会的精彩盛况,并周身洋溢着专业的格调和人文的趣味。

  首先是让读者享受的叙述方式。有人认为一本优秀的杂志“一定会有非同一般的叙述方式和版面语言”,著名作家苏童也认为,要让读者形成阅读情结,一种可贵的温文尔雅的说话态度对读者是非常重要的。《体育画报》以报命名,但其更是一份杂志。它既承接了普通报纸所具有的新闻性和时事性的特征,又可以用较长的篇幅集中对一个主题,做历史、现在、未来全景式地描述,有宏观,也有微观,有现场,也有评述,有冷静的分析,也有温情的小故事。许多文章中都充盈着作者的个人风格。如8月20日第17期(奥运珍藏版第3期)中的《再见了,时代》,娓娓讲述了李小鹏、杨威以及中国男子体操队的故事:“他们各自统治了这个时代,又各自丢失了这个时代,在尾章,兄弟团圆,光荣与梦想逢高而止。”

  正像美国著名的广告大师埃尔默·惠勒主张的“不要卖牛排,要卖牛排的咝咝声”,这种超出实用价值之外的愉快的阅读感觉,可能就是随意而不随便、个性而不个色、轻松而不轻薄、幽默而不油滑、激情而不滥情、崇拜而不狂热、多色而不黄色、英雄聚首而不是角斗场的进取、健康、乐观的叙述方式,给读者带来的那份热爱和乐趣。《体育画报》有了这种境界。

  没有人会怀疑图片在《体育画报》中的力量,体育运动本身有很强的动感、美感,因而体育图片也具有更强的刺激性和冲击力,也更容易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体育画报》以视觉的力量来愉悦读者,可以说是其专业格调与人文趣味的又一体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