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复旦2010自主招生面试 "背书型"学生普遍遇冷
来源:     2010-2-6 13:29:00
 
 名校自主招生面试中,怎样的学生更受考官青睐?复旦大学多位面试官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喜欢头脑清晰、有进取心、有创造性的学生,不喜欢“背书型”学生。

  不少参与面试的教授坦言,自主选拔录取的面试中,更希望学生展示“真我”。面试官都是有几十年教学经验的老师,如果学生盲目套题,或有意迎合,三句话就能看出来。

  在面试过程中,“背书型”学生成为不少教授谈及的问题。一位医学专业背景的面试官直言,有的学生语速过快,叙述机械,一看就没有经过思考和整理,这样的答案对了解其真实想法没有意义。面试官若遭遇这类考生,直接打断“背书”,重新问问题,专门“攻其不备”。

  也有专家对过于自信的学生有些“感冒”。一位社会科学专业的面试官表示,面对问题,学生应该先理清提问出发点,思路清晰、切中要点是关键。若急于展示自己知识面,盲目夸夸其谈,答非所问,可能适得其反。有学生觉得面试时间长,机会更大,因而故作深沉、长篇大论,这也往往造成反效果。

  缺乏专业规划的学生也可能得低分。一位文科专业背景面试官指出,由于自荐材料中会写明学生希望进入的大学专业,面试时会问及学生对这些“目标专业”的认识,却发现有同学选择这个专业是“两眼一抹黑”,完全不清楚,可能仅因舆论中这种专业就业前景好而“人云亦云”。这种对专业的理解,面试官是难以认同的。

  不少面试专家透露,有时问题显得有点“刁钻”,并非故意为难,而是精心设计,另有深意。如通过这类“陷阱”,可以观察学生遭遇挫折时的应对,了解其性格、逻辑思维的真实一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