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关于提前招生的硬规定遭突破
来源:     2009-11-7 13:39:00
 
 昨天,2010年清华等五所联合自主招生的高校开始接受网上报名。去年,清华的自招报名是从11月11日开始的,而前年则是从11月20日开始的。名牌高校生源大战越打越早,已成不争的事实。

  名校青睐上海生源

  记者昨天下午从本市多所市重点高中的教务处了解到,各校都有不少学生通过五校设在清华的统一网站进行了注册报名,而且基本上都按规定分别向首选高校和次选高校报了名。第一天的报名就十分踊跃,有的班级半数以上的人都报了名。“你报清华还是交大?”成了这两天课余时许多师生最热门的话题。

  其实,早在昨天报名网开通前,像北大、清华等高校就已经派出多路人马,悄然深入到本市的多所重点高中开始了“选秀”。或许是对上海高中生的情有独钟,有的高校在沪自招时省去了笔试,只需凭校长的推荐就可直接进入到面试环节,但面试要求仍十分严格,规定的每人三五分钟时间,常常会因考生的侃侃而谈而一再拖延。

  不少尖子已被“预订”

  据了解,在本市的不少市重点高中,已经有相当一批高三学生通过面试等途径被一些顶尖高校“预订”,并允诺在明年高考时给予他们10分至30分不等的加分录取优惠。圈内将这种招生办法称作是名牌大学抢先到各地“掐尖”,造成的局面是,顶尖高校把尖子生先“掐”掉一批后才轮到其他一流高校再来“掐”,而二三流的高校则很难获得一流的生源。越是名牌高校越热衷于比拼看谁对尖子生的“占有量”大,或明比或暗中较劲,谁“掐”到的尖子生多,则谁就牛气冲天。有教育界人士批评说,这与大学越来越严重的功利化取向有关,满足于将全国最优秀高中生揽入怀中,但却不愿好好思索一下,为什么4年后培养出来的学生又大多缺乏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硬性规定早已突破

  从昨天起到下周,本市还有多所名牌高校会陆续约见重点高中的校长甚至高三年级的组长,目的无非就是为新一轮的“掐尖”抢生源做好动员工作。有中学校长抱怨说:“新学期开学才几天啊,前来挑选高三毕业班学生的高校前脚刚走后脚又来,而且今年生源大战比往年来得更早、更猛。”

  以前,教育部曾做出过规定,高校提前招生不能影响中学教学,招生宣传不得早于当年的11月15日,如今这样的硬规定早已被突破。而且,对于国内顶尖高校前来抢生源,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肯定是希望招得越多越好,自然不会多加干预,更不会以时间早晚加以拒绝。但有中学校长说,如果上行下效,他们也无所顾忌地提前去抢初中毕业班的生源,而初中又提前去抢小学的尖子生,这样的教育环境还会有什么良好秩序可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