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帮宝宝戒掉夜奶 培养良好喝奶习惯
来源:     2009-8-8 11:33:00
 
 

    喂食配方奶粉的孩子,由于配方奶粉不如母奶那么好消化,同时也比母奶更具饱足感,一般每隔3个半小时至4个小时喝1次奶即可。配方奶粉的成分与母奶的成分非常接近,妈妈们不必过多考虑品牌的选择与转换问题,只要适合宝宝的口味就行。如果孩子在喝奶的时候睡着了,可以轻捏他的耳朵或颈后唤醒他。

    有些妈妈在减少夜间喂奶次数或者用水替代奶的时候,宝宝醒来的次数反而更多了,哭得也更加凶,这个时候有些妈妈就心软了,不知道怎么办:又想喂奶,如果不喂奶的话,全家人也许整个晚上都被宝宝搅得不得安宁。妈妈如何才能度过这个艰难的过程?

    从第四个月起,宝宝就可以省掉夜里的一顿奶了,要有计划有安排地让宝宝养成夜里不喝奶的习惯。

    1、妈妈可以慢慢减少给宝宝夜间喂奶的次数,从三次到两次再到一次……让宝宝慢慢习惯。

    2、为了防止宝宝饿醒,晚上临睡前的最后一顿奶要延迟,把宝宝喂饱,再督促他睡安稳觉。妈妈可以晚上10点多喂饱他以后,让他睡到第二天早上6点。

    3、如果宝宝半夜醒来哭闹,也不要给他喂奶。妈妈要明白只要睡前吃饱了,宝宝基本不会饿的。耐着性子哄宝宝,用手轻拍宝宝哄他睡觉。

    4、即使饿点也没关系,睡觉不会消耗太多能量,给他点水喝就可以了。

    5、有时候宝宝哭闹,也不一定是因为他很饿,也可能是想要吸吮的感觉,可以给他个安抚奶嘴吸吸,起到一点安慰代替作用。或者其他的办法转移注意力。

    6、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的年龄,就给他喂足辅食,在白天妈妈尽量让宝宝多吃。在宝宝睡前一两小时,可以喂点米粉或者奶,以免夜里饿。

    7、改掉宝宝和夜奶的习惯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戒掉夜奶的关键是:要一点一点地循序渐进地坚持,宝宝慢慢地就会养成睡整觉的习惯,也就会忘掉夜奶了。

    附:各月龄孩子的生长状况与喝奶量

    0~2个月

    孩子在出生后2个月内,喝奶都比较专心,因为睡眠时间比较长,喝饱之后就会入睡。2个月后,孩子的食量开始减少,至4个月时,会出现生理性的厌奶期,孩子会自动调整喝奶量,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孩子体重增长没什么异常,家长就不必太担心。

    儿童保健手册内附有生长体重曲线表,只要孩子的体重百分比不低于正常数值的两格,就属于正常范围。妈妈定期体检就可得知孩子的身高体重。若按体重来计算孩子喝奶的基本需求量的话,理想的喝奶量是每天每公斤体重150毫升奶比较好。

    例如:体重6公斤的孩子,每天的喝奶量就是150×6=900毫升,即孩子每天的喝奶需求量。只要每次喝奶量保持在100毫升~150毫升之间,仍属正常数值。

    3~4个月

    如果孩子在三四个月后,每次喝奶量低于100毫升,体重没有增加,且为期已超过1个月时间的话,就不能视为单纯的生理性厌奶了。此时,要观察孩子有否出现不正常的现象,例如:体重不再增加或增长缓慢、生长发育速度迟缓、生长曲线慢慢往下掉等情况出现时,都要怀疑是否由于营养不均衡而影响了孩子智能的发展、免疫功能的完善等。

    6~7个月

    此阶段的孩子,开始食用副食品。有些孩子会不太喜欢喝配方奶粉,家长还得想办法让孩子喝,因为其他任何牛奶代用品的热量和营养的完整性都不如牛奶。1岁以内的孩子,基本上还须以配方奶粉为主食,不喝奶的孩子,往往在身高等方面不能发育得很好。

    8~9个月

    此阶段的孩子,父母可以开始用汤勺喂孩子吃饭了。中国人习惯由家长亲自喂,而国外研究表明,不妨让孩子自己吃,即使吃得满头满脸、到处都是也无所谓,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并且还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使他勇于、乐于尝试新生事物。

    1岁以后

    1岁以后的孩子,可以喝乳制品来补充营养,但2岁内的孩子,牛奶的分量仍必须占到食物总摄入量的30%以上,且至少要保证早晚两餐的奶量较为充足。2岁以下的孩子不宜喝低脂鲜奶,据国外研究报告指出,太早给孩子喝低脂奶粉,对孩子的身高发育有不良影响,所以,两岁以前的孩子,还是喝全脂牛奶比较合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