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名校09年自主招生政策及解读
来源:     2008-12-6 14:18:00
 
  招收免费师范生成自主招生重头戏

  2009年华东师范大学的自主招生、优秀推荐生、保送生和小语种的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与2008年基本相同,考试科目仍为语文、数学和英语,文化测试时间安排在2009年1月18日。获得5%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高考第一志愿填报华东师范大学,且成绩达到一本线即可被录取。获得优秀推荐生资格的学生,在该校投档范围内,只要愿意服从调剂,则给予相应的加分后安排专业。另外,成绩测试特别优异的学生,还可获得小语种提前录取的面试资格。

  2009年华东师范大学在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方面提高了门槛、扩大了名额。 2009年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范围扩大到上海、江苏和浙江,名额也增加到150人。与2008年相比,2009年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增加了文化测试环节,所有江浙沪的应届毕业生,只要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都可通过华东师范大学的招生网报名参加免费师范生的自主招生文化测试。文化测试合格的学生,可获得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申请资格。面试由华东师范大学组织本校的教授和中学校长进行,同时对参加面试的学生进行心理测试。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即可被学校免费师范专业录取,享受国家对免费师范生的优惠政策。

  【过来人谈】

  语文试题不难而且有趣

  □华东师大一年级 施孜清

  去年,华师大的自主招生考试科目总共三门,分别是:英语、数学和语文 (按照当日考试顺序排列,并且数学没有文、理科之分)。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去年考题的题型及备考方法。

  英语:去年的考核范围大部分紧扣高考考纲。

  题型:选择题:词汇+语法

  阅读:四篇文章+一篇完型填空(20空)

  作文:做好事是否需要回报?

  备考:英语考试词汇和语法是基础,因此,选择和完型得分率高低与否全靠平时积累,建议反复循环记忆单词、词组,这对于提高英语各大题得分都是有益的。阅读部分每天可适当选取较长的文章(1000字左右)一到两篇锻炼理解、应用能力,保持良好的解题状态。较长的文章不仅考查阅读能力更考验学生的心态,所以请仔细、耐心地阅读文章完成考题。写作需留意琐碎的语法点、拼写,尽量写出自己有把握的文章,忌冒险。

  数学:有一定难度,不可掉以轻心,考核范围除高考考纲更有大学里的知识点。

  题型:填空题、选择题、解答题

  备考:首先,去年试题中考查了一道概念题 (让你用文字阐述某一概念),建议多留意书本上的概念。其次,由于考试时间在高三上半学期期末前,大部分高中尚有还没复习到的知识点,例如:解析几何、空间向量、极坐标、二项式定理等 (应注意一些高考不对文科生做要求考查的考点也会在试卷中出现),考生需将复习进度自己往前推进。在解答题中遇到没什么思路的题很正常,不要放弃,多写一些与题目相关的公式和解题过程可能会对抓分有所帮助。

  语文:试题不难且富有趣味,多考查语言应用能力、思维理解的深度。

  题型:抄一段没有标点符号的文字并为其添加标点符号;写广告牌、标语等应用类的文体;列表格、归纳一段文言文中主角的外貌、性格特点等;看图描述题;续写文章。

  备试:语文考试很有意思,它的答题纸不同于以往 (只有横线),所以书面是否整洁美观相当重要。续写文章相当于写作,占很多分值,它需要融入考生的个人理解,那么,理解是否多方面、是否具有思想深度相当重要。

  以上是我对于去年华师大自主招生考试的一些心得,当然考题每年都会做大幅度地变动,但是考点、难度不外乎如此。我想,这个时候再去攻读一些大学难度的数学题没有多大意义,好好把握高中所学的内容足矣。另外,考前应保持最佳的应试状态,这可以靠每天做一、两套相同题型的习题来达到。最后,我想说无论题目多难,都要怀抱着信心大胆、细腻地去解题。(记者:李征)

  东华

  有“培养潜能者”莫放弃自荐机会

  东华大学近日发布2009年本科自主招生方案。此次的招生对象以中学推荐为主,但是自认为“有培养潜能”等优势的学生可以通过中学向该校进行自荐。

  东华将根据历年来生源报考情况,向部分重点中学发放优秀学生推荐表,由中学负责推荐。东华网上报名时间为2008年12月6日-21日。文化测试时间为2009年1月18日。测试科目:理科为数学、英语、物理或化学;文科为数学、英语、语文。

  获得东华自主选拔录取认定资格的学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当地的投档分数线以上者,学校给予加15分的政策参加专业排序录取;高考成绩在当地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线以上、该校投档分数线以下者,在专业服从调剂的情况下,由学校统一安排专业录取。(记者:张骞)

  上海财大

  文化测试只考数学和英语

  上海财经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方案已经发布,网上报名时间为今年12月25日前,文化测试的科目为数学和英语,测试时间定在2009年1月。

  财大招生简章要求,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应是当年参加高考的应届、历届高中毕业生,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体健康,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中学推荐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化学、物理)省赛区二等奖以上者(含二等奖);高中阶段在省级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计算机和作文竞赛中获两个以上奖项者;具有某项专、特长的考生。

  报名方式分为中学直接推荐(只在部分省市试行)和自荐两种。网上报名时间为今年12月25日前。文化测试的科目为数学和英语。测试时间定在2009年1月。

  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也分为两种,一是通过测试选拔,二是由部分中学校长推荐高中阶段特别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上海)。

  自主选拔录取的优惠分为A、B两档,其中A档为高考第一志愿报考财大,且专业服从调剂,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市 (自治区)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线后加10分参与专业录取;B档为第一志愿报考财大,高考成绩达到财大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后加5分参与专业录取。

  【过来人谈】

  考试并不难 心态请放平

  □王宙洁

  上海财经大学ACCA专业的史冰恒回忆,和平时学校里的考试相比,财大自主招生的考题考得很细,对考生知识点积累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比如在语文考试中它会要求你写对联之类的,都要求你对知识点有整体运用的能力,英语考试的词汇量要求比平时考试大很多。

  史冰恒介绍,自主招生考试数学科目的题型和高考的题型基本一致,由选择、填空和综合运用大题组成。语文考试和高考题型的区别在于没有大作文,但是多了应用文写作这一项,比如请假条之类的。英语考试减少了听力部分,加大了阅读理解和完型填空的比重,更注重考生对于所掌握知识的实际运用。她认为,其实自主招生考试并不难,最关键的是放平心态。此外,光靠题海战术是不够的,需要积累。平时多关注一些文化常识,多背些英文单词也是很重要的,千万不可以拘泥于课本上单调的知识点,也要结合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应用。

  【过来人谈】

  英语要提高阅读能力

  现在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读书的陈效芸2008年参加了东华大学首次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了东华自主招生资格和20分校内加分。陈效芸是文科生,参加了东华的英语、数学和语文考试。

  陈效芸介绍,东华的英语考试分为快速阅读卷和普通卷两张。考试开始时,监考老师会先发给学生一张快速阅读卷子,控制考试时间约为20分钟左右,让学生进行阅读答题。快速阅读的文章词汇量较大、篇幅较长。之后,监考老师会发下普通卷,难易度和高考类似。

  数学卷中,只有最后一道题进行了文理分科。整体而言,数学卷不是很难。

  语文卷中,考察到了语文知识题,如要求学生改错。此外,语文题目中还要求学生写一篇作文,题目大概是“我向往中的大学”。(记者:李征)

  华东理工

  与推荐生考试合二为一

  华东理工大学2009年在沪自主选拔录取与优秀推荐生方案表明:今年该校将自主选拔录取与优秀推荐生两项工作合二为一。选拔测试时间定于2009年1月17日进行。

  获得该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在高考志愿一本批次A位置填报华东理工。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沪一本理科招生计划的100%调档线的考生,将满足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 (不包含中外合作专业);高考成绩达到上海市重点本科线、但低于该校一本理科招生计划的100%(不含100%)调档线的考生,只要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学校统一安排专业。优秀推荐生必须参加高考,并且高考志愿一本批次填报该校,考生在该校投档范围内,只要愿意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合格,则给予相应的加分(加分有10分、5分两档)后安排专业。

  【过来人谈】

  难度基本不超出教材

  获得过自主招生优惠的学生小胡回忆,在测试题当中,数学考试的题目难度和平时做的高三试卷差不多,考查范围没有超越高中教材,但个别题目有较大难度。而物理、化学考试的部分考题,则有大学才学的知识点,小胡因为参加过全国物理竞赛,所以学过大学物理,这就让他在答题时显得较为得心应手。 “毫无疑问,如果你自学过大学的理化,或者备考过物理、化学奥赛,那考试时就比较有利。 ”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