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调查:学员约考难与驾校接受挂靠、盲目招生有关
来源:     2008-11-8 10:15:00
 
 11月3日,南宁一家驾校数十名学员为能预约到车考名额,凌晨3时就去排队。然而,这些扎堆约考的学员不知道, 各个驾校的考试名额,是由一条科学算式调控的,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多早排队都没有用。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员约考僧多粥少,与驾校接受挂靠、盲目招生有关。

  盲目挂靠招生

  报考“僧多粥少”

  今年3月,凌先生花900元钱到南宁市大地驾校报名点报了名。去上课时,他才发现这里并非大地驾校总校,而是私车老板挂靠在大地驾校的分校。肖先生是今年6月份到大地驾校报的名,他练车的场地在大地驾校总校旁的一个院子里,据他了解,这里也只是大地驾校的挂靠点。

  11月5日上午,记者从南宁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近两年来,先后有10多个私车老板挂靠到大地驾校。交警表示,这些挂靠的分校通常是个体老板买几辆车,交一笔挂靠费,便以大地驾校的名义开展教学。大地驾校对这些分校并无教学业务上的监管。

  凌先生说,今年3月他选驾校学车时,听闻该大地驾校有门道,到车管所考试预约名额问题不大,于是就报名了。后来他听说,该驾校目前还有数千人等待预约考试。11月6日上午,多次排队预约无果的凌先生决定,再花几百元报名费转投其他驾校。

  11月6日下午,大地驾校的负责人单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单某说,该驾校在南宁市的驾校中属中等规模,“基本上是按照车管所要求办学的”。记者问为何该驾校的学员扎堆到车管所连夜排队预约考试,单某答称:“目前车管部门有个人预约的政策,学员以个人名义约考,我们不可能不给他们去。”记者问大地驾校是否存在挂靠情况,单某称“有一些”。记者又问该驾校目前等待预约车考的学员有多少,单某称“不太清楚”。

  公式调控名额

  多招难以报考

  11月5日,记者在南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看到一份由南宁市交警支队和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于今年8月共同签发的文件。文件对南宁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考试名额分配做出调整——参加考试人数采用以下公式计算:

  驾培机构考试人数=全市考试总人数×(驾培机构教练车数/全市教练车总数)+(驾校上月考试及格率-全市上月平均及格率)×100。

  据了解,由于兼顾到了学校资质和教学质量等因素,此公式在南宁46家驾校中得到普遍认可和遵行。

  据交警介绍,目前南宁市车管所负责考试的考官为8名,每个考官每个工作日接受应考人的名额也是有限定的。考官们每天进行路考人数约为230人,桩考人数约为180人。拿路考为例,可计算出南宁全市每周(5个工作日)考试总人数为1150人。

  记者了解到,大地驾校的教练车共25辆,全市教练车总数为1026辆。车管所填报的驾校考试质量排名统计表显示,大地驾校10月份的考试及格率为52%,全市上月平均及格率为82%。根据公式计算,得数为-2。分配考试名额的文件解释说,如果按公式计算的人数小于零,该驾培机构参加考试人数为每周8人。由此可见,11月3日凌晨出现大地驾校学员扎堆排队约考的情况,除了因为该驾校“僧”多外,还和每周分配考车名额的“粥”少有关。

  据车管所交警称,在今年8月开始按公式计算分配约考名额后,大地驾校每周的考试名额都在8至10个左右。挂靠的“分校”教完学生后,实际上无能力为学员统一预约考试,就将学员推到总校。而总校的约考名额也十分有限,所以驾校方就发表格给学员,让学员自行预约。

  在驾校考试质量排名统计表上,记者留意到,今年7月至10月,大地驾校的及格率并非排名最末的,然而排在大地驾校后的一些学校却没出现学员扎堆预约的情况。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些驾校虽然每周被分配的考试名额也不多,但是在校学员的基数不算大,故僧多粥少的情况不算严重。

  11月6日上午,记者致电大地驾校的报名点,电话里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该驾校可接受报名,交400元报名费,然后看学员需要多少个学时再交学费(用轿车教学70元、皮卡车教学60元)。记者问目前驾校预约考试方面会不会有困难,学成以后能不能预约上考试,对方称“这个没办法告诉你”。

  严格禁止挂靠

  网上公布排名

  11月6日下午,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驾培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运管部门是严格禁止挂靠行为的,他们也曾三令五申禁止南宁一些驾校接收挂靠分校,但在市场化的利益驱动下,一些驾校还是存在挂靠行为。

  该工作人员还说,出现学员扎堆约考的事情后,他们也和大地驾校联系过,了解到该驾校有意与挂靠点脱钩时,运管人员督促驾校理顺学员学车和预约考试方面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将与车管部门做一次沟通,处理好这一事情。

  今年9月8日,南宁交警支队和南宁运管处联合下文通知:从今年9月11日起,报名申领驾驶证的人员,必须提交驾校出具的经运管部门核实并签章的《培训记录》。此举可便于交通部门核实驾校培训记录,对驾校教学方面进行监督。

  根据公安部今年6月发出的通知要求,各地交警车管部门应将一段时间的驾校教学质量进行统计,并在相关部门的互联网站上公布排名。11月6日,记者在广西交警网()上搜索到了这一排名。广大驾驶学员可以搜索查阅作为报名参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