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揠苗助长 孩子假期“上班”忙
来源:     2007-7-23 17:42:00
 
        暑假到了,上海的幼儿培训市场异常火爆。近日,一位家长在一家育儿论坛上发帖子,称为了能为孩子报上某知名培训班而排了一整夜的队。此帖一出,引起众多家长的强烈共鸣。

  通宵排队

  只为孩子报名上培训班

  这位家长在帖子中写道:“经过了周六一晚上的排队,周日早上7点,我终于报上了关注已久的肖老师的语言艺术班和顾老师的美术班。这两个班只有25个名额,却有100多个家长在争抢。大家都提着板凳、毯子,在门口挤得密密麻麻的,每个人都是一副打持久战的模样!听说去年报名时有人排了两天两夜,我只排了一晚上就报上名,真是幸运儿啊!”

  许多家长纷纷跟帖表示,为了给孩子报上中意的培训班,也曾有过相似的经历。一位家住浦东的家长说:“周六早上6点我到浦东少年宫给孩子报名,就已经排到50多号了。还有一次舞蹈培训班的面试,我提前了1个多小时到,报名点早已是人满为患,听说这个培训班只有40个名额,却有400多人报名。”

  培训班果真如此火爆吗?

  记者在徐汇区某工人文化宫里看到,六层楼面中的一个楼层已经全部租给多个少儿培训班。时值周末,培训班不开课,但仍有很多家长在进行咨询,各个培训班都在楼道里摆开桌子,场面十分拥挤。一位家长正在咨询少儿英语“小银章”考试事项。她说,少儿英语考级明年将被取消,为赶上末班车,今年想给孩子报个“暑期冲刺班”。

  某著名英语机构开设的全日制英语夏令营中,名额已经全部报满。一个号称为“顺利进入小学一年级”而“提升幼儿素养”的进修学校,其开设的“大班幼儿拼音识字班”、“大班幼儿思维训练班”、“大班牛津幼儿英语班”正在招收秋季班,暑期班早在5月就已招满。

  竞争激烈

  给孩子报班意在提前择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培训班的报名长龙中,为孩子升小学做准备的家长占了大多数。

  一位刘姓家长一口气为儿子报了“思维训练”、“写字”班和“小记者训练营”,课程占满了整个假期,她的目标是让儿子明年进入一所知名的民办小学。她说,“人家都在补课,我们不补,明年别指望被学校挑中。”

  据了解,虽然上海市教委明确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时,公办和公立转制学校一律“免试就近入学”,并严禁一切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但一些声誉良好的民办小学还是受到许多家长的“追捧”。由于报名孩子太多,有些学校甚至早在3月就开始安排所谓的“面谈”方式来挑选学生,面试虽然只是各种“玩一玩”的“游戏”,但其中会涉及逻辑思维、计算、英语朗读等内容,录取率往往是“百里挑一”。

  按照上海市教委有关规定,公办学校的幼儿园一律不得举办各种名目的暑假班、培训班。孩子要上培训班,只能另想办法。对此,一些家长颇有微词。一位家长说,小孩子都喜欢唱歌、跳舞、画画,但学校不可能教得很深入。如果学校能开设一些培训班,家长就不用辛辛苦苦地到外面报名了。

  也有家长表示,因为孩子在家没人带,所以索性把他们放在暑托班中。陈先生为女儿报了一个英语夏令营。这个班从早上一直上到晚上,其中既有做作业时间,也有游戏的内容,还包括一顿午餐,价格为2200元。陈先生说,由于暑假原因,幼儿园的孩子数量减少,所以女儿被安排到另一所幼儿园上课,离家比较远。“与其早上把她送到那么远的地方,不如来这里上课,还能学到英语知识”。

  很多家长的想法和陈先生一样。“在家里老人带不了,孩子一天到晚看电视,听说这样的夏令营每年假期都很吃香,所以就来报名了”,另一位排队报名的家长说。

  适度开发

  揠苗助长得不偿失

  针对家长热衷于让孩子假期忙于“上班”,专家指出,盲目地为孩子报培训班,结果可能得不偿失。

  “让孩子过早地承受社会竞争的压力学习知识,是违背幼儿自身发展规律的揠苗助长之举。”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对于部分幼儿来说,科学适度地开发大脑对其自身的发展是有利的,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幼儿来说,提前开发大脑有可能损害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家长不应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只有心态放松,孩子才可能有欢乐的童年。

  一些家长也逐步认识到了这个问题。

  幼儿EMBA(“E”代表早期“Early”)最早从美国引进,课程包括公文数学、公文英语、语文、天文学、经济学、自然、钢琴、芭蕾等12门课程,专门培养3岁至6岁孩子的知识实用能力、沟通能力、创造力等六大能力。当初,学费动辄上万元的幼儿EMBA课程曾在上海火爆一时,但现在却风光不再,其课程券被一些家长打折转让。为孩子报名上EMBA的全职妈妈苏女士,现在正急于转让宝宝的课程券,她说,这些课程实在太紧张,孩子太累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