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省2008年高校招生多元化评价 多样化选拔
来源:     2007-12-5 17:24:00
 
近日,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办法正式出台。综观整个录取办法,与今年3月公布的方案相同,突出了公平性、选择性和多样性。

    计划公布针对性强

    招生高校仍然分专业公布招生计划,与以往的公布计划形式相比,明年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是高校分专业对考生的选修测试科目提出要求,其中一门必须是历史或物理(或两门均可),另一门原则上不作要求,但个别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可对另一门选测科目提出建议选科,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

    二是根据历史或物理的选测科目要求,高校的招生专业形成1至3个专业类,即以历史为选测科目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类、以物理为选测科目的自然科学专业类和历史或物理作为选测科目均可的兼招专业类。

    三是高校对考生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提出要求。有两种提法可供选择:第一种是高校不分科目,只在整体上对两门选测科目和四门必测科目提出等级要求。如某高校的等级要求是2A4B,则表示要求考生2门选测科目等级是A,4门必测科目等级是B。第二种是高校对历史或物理提出具体等级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对其余选测和必测科目提出整体上的等级要求。

    如果高校不单独提出等级要求,则按照该省规定的最低等级要求执行(即本科要求选测等级2B、必测等级4C、技术科目合格;专科要求必测等级4C、技术科目合格)。

    志愿填报以人为本经

    过几年的实践,平行院校志愿因其降低志愿风险、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志愿满足率、减少高分落榜等优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08年江苏省将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模式。在高考成绩发布后分两个阶段填报志愿,第一阶段是填报提前批次、本一、本二批次的高校,第二阶段是填报民办本科和专科(高职)院校。在考生填报志愿的条件上,该省作了明确规定:一是应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中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必须合格;二是普通类考生必修科目测试等级必须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技术科目必须合格);三是普通类考生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时,两门选测科目必须达到B级及以上等级;四是考生在填报有关高校志愿时,选测科目必须符合高校相关专业指定的科目要求,学业水平测试必须达到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

  划线投档更加科学

    江苏省划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总体原则是: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根据不同录取批次的招生计划总数,以一定的比例,按考生的特征分(即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总分+奖励分+政策性照顾分)从高到低排序,划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奖励分是指在2008年高考方案中公布,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的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

    江苏省录取时投档的总体原则是:“依据选科,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录取时投档操作程序是:第一步,按照高校各专业对历史或物理的选科要求,根据计划数,按照一定的投档比例分别计算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类、自然科学专业类和兼招专业类应投档人数。第二步,对本批次分数线上全体考生按照投档分(即特征分+附加题分)从高到低排序,逐个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根据考生的选测科目(历史或物理),按照院校不同专业类的应投档人数和等级要求,向院校相应的专业类进行投档。

    在同分考生的投档顺序上,江苏省作了详细说明:如考生投档分相同,则按语文、数学两门科目的原始分与附加分之和从高分到低分再次排序。如仍相同,则将这部分考生按志愿全部投档。为了让广大考生全面地了解各高校的投档线,江苏省将在投档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各高校的投档等级和相应的投档分数线。

    录取办法注重多元2008年高考方案为高校提供了多种评价指标,如统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高校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和办学实际,多种选择、多样录取。高校原则上应按专业类对选考物理或历史的考生,依据其成绩和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与否及所录取的专业。

    为了顺利地实施改革,江苏省专门为院校提供了多种录取方式:一种是等级优先。高校对进档考生,可以按照先等级、后分数的原则进行录取,即按选测科目等级将进档考生分成若干档次,在本档次内再按投档分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另一种是分数优先。高校可对进档考生按投档分排序,同时依据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专业志愿、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按照事先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综合考核,全面衡量,决定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取的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