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学新生从玩到学需要适应期
来源:     2007-9-17 17:56:00
 
        开学两周了,刚上小学的乐乐根本就乐不起来,上课迟到、昏昏欲睡、铃声响了不知道该干什么、放学文具丢了……“每天都要学习,烦死啦!连玩一会儿也不让。”奶奶说,乐乐常常这样抱怨。奶奶吓唬乐乐:“你不好好学习,老师就不要你了。”可是乐乐说:“不要才好呢,我就可以像以前一样玩啦。”是什么让小小年纪的乐乐就对学习产生了不良的情绪呢?

    从“天天玩”到“天天学”

    有点不适应

    记者对10名今年上小学的孩子作了调查,结果发现:这些孩子都存在上课坐不住,老是做小动作的毛病;6名孩子必须在家长的监督之下才能够完成作业,其中4名孩子做作业拖沓,半小时可以完成的功课常常要拖到一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孩子们都存在既想上学又怕上学的心理,小龙的说法可能具有代表性:“没报名上学的时候,我特别兴奋,妈妈给我买了新书包、新文具,天天想着能去学校多好。可是现在又非常想念上幼儿园的时候,作业都是画画、做手工之类的,回到家爷爷会和我一起做,老师第二天会给我们画上小红花,还可以做游戏。现在老要写字,我不喜欢写字。”

    部分父母给孩子增加额外的作业

    对孩子父母的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父母对孩子的学习期望首选为考试成绩。一些父母对孩子培养“吹拉弹唱”能力的同时,又让他们学生字、练拼音、做数学、背单词,在学校作业之外额外给孩子增加作业,为的是让孩子在日后的学业竞争中始终处于“优秀”的位置。

    张女士在一家建筑企业担任会计,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了,在班里样样都优秀,可是她依旧给孩子布置一些除学舞蹈、练琴之外的“家庭作业”,比如每天要读一页书、做完额外买的练习册上的题目等。她说:“刚开始,孩子也不愿意,后来就慢慢习惯了。孩子学习好,各方面都优秀,平常老师、家人,还有我的朋友都会夸奖她,我就对她说,看这样多好,总是有人夸奖你。她也慢慢感到被人夸奖很舒服,也就很少抱怨了。”可是,记者发现,张女士的孩子握笔的姿势和书写的姿势都不正确,做完作业后把书本胡乱塞在书包里,整理书包通常都是张女士的任务。

    学校:给新生的家长上一堂课

    现今很多人发觉,父母越来越难当,孩子越来越难教。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父母们本末倒置,忽视了“学习准备期”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其实,道理清清楚楚、简简单单。学龄期儿童如果要尽快地适应小学学习生活,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习惯的养成、交往能力的培育等,是父母“调教”孩子的重点。健康持久的学习兴趣的养成,是最为珍贵的非智力因素。课本生字、计算题型、英语单词,绝不是孩子面前的“毒蛇猛兽”。在愉悦的认知氛围中,孩子会潜移默化产生对知识汲取的信心和追求。

    在谈到新生对学校的适应上,西宁市城西区新宁路小学的校长赵延彪说:“每年开学都有课堂上坐不住、做作业拖沓的孩子,这是由于他们还没有适应小学的生活节奏。”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大多数的时间在游戏中度过,而小学则不同,要在家吃早饭,要按时上课、做作业,除了课堂作业还要有家庭作业等。为了让孩子有充足的课余活动时间,学校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把40分钟的课时调整到了30分钟,这样学生就有充足的合适的活动的时间了。

    另外,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对家长的培训也是不可缺少的。学校准备在适当时间请教育专家来给家长上堂课,请家长们也学学怎样教育孩子、怎样和孩子相处、怎样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怎样帮助孩子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小学的学习生活环境中来。

    培养好习惯从点滴开始

    刚刚步入小学生活,难免会伴随紧张、彷徨的心理,孩子会面临很多现实问题:上课要方便,怎么告知同学和老师?听课时,问题搞不懂怎么办?写作业跟不上大家的速度如何处理?别人随意拿我的物品如何应对?老师、同学要是错怪我怎么办?找不到学习用品向谁求助?……对大人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但对学龄儿童来说,这里没有一个是小问题。因为学龄儿童的人际相处、情感交流能力和他们的学业水平还比较低下,后者通过训练会慢慢提升,前者则更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引导指点,一旦明显滞后,孩子的发展便会受到影响。

    专家建议,让孩子适应小学生活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上学以后,需要自己保管和记住的东西一下子多了起来。许多小孩子以前并没有这样的经验,缺乏独立意识。常有学生橡皮擦、铅笔等掉了不愿意去捡,这样一学期下来,老师那里有大量的文具没有人认领。有些父母对这些现象并不重视,觉得一支铅笔没有多少钱,丢了可以再买,但把自己的东西自己独立保管好,是对孩子责任心的培养。父母可以让幼儿自己收拾和摆放自己的玩具,同时让孩子独立去记住一些重要的东西,比如明天的作业和要带的东西。即使孩子忘记了,家长最好也不要提醒,老师会批评他,有过几次教训后,孩子就会明白,记住老师交代的任务是自己的事情。

    书包是孩子们学习的必备工具,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有90%以上的家长为了节省孩子的时间,会主动替他们整理书包。其实,整理书包是一个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重要途径,明智的家长应该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整理好书包,虽是一个简单劳动,却可以培养诸多生活技能。每天放在什么地方,如何打开,脏了怎么办,里面的大小书本如何放置,怎样才能有效利用空间……家长可以边说边示范,让孩子注意倾听,关注动作,然后自己动手实践。这小小的书包里有把握时间的习惯,有自己动手的习惯,有整理检查的习惯,有思考动脑的习惯,还有注意倾听的习惯。

    同时,在“学习准备期”应该形成的诸如读写姿势等行为习惯,也应当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现在不少本该在小学一年级便能轻松解决的行为习惯问题,却往往到了小学高年级甚至中学都未能很好解决。就坐姿而言,按传统的说法是要保持“一尺、一寸、一拳头”;就握笔姿势而言,主要指大拇指与食指并靠贴紧,从而使笔尖、两指和虎口成一线。这些习惯只要抓早、抓实,收效甚大。而错误的读写姿势却会直接影响日后书写的质量和速度;不规范的坐姿容易造成脊椎弯曲,不正确地握笔姿势也容易致使右手骨骼肌肉发育不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