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招生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园招生岂能问家长"有何贡献"
来源:     2007-8-28 17:45:00
 
          杭州市民俞先生不久前带儿子去某幼儿园报名,却遇到了一道让人挠头的面试题:你能为幼儿园作何贡献。而听说有这样的题目,在后面排队的不少家长也犯起了愁:要钱没钱,要权没权,幼儿园可能就不收自家的孩子。

    据《杭州日报》报道,今年杭州热门幼儿园的录取比例在30%左右,因此,这家"著名"幼儿园在招生时就开始对家长挑三拣四,演起了一幕怪味短剧。此事在网上也引发了不少议论,有人批评说,这哪里是在上幼儿园,简直是在考家长的社会关系学。

    网民的批评可谓一针见血,这样的"贡献"显然不是学费,但也非"赞助费",而是家长凭借其职业、身份和社会关系,能为园方提供的便利。孩子受关心程度与家长"贡献"挂钩,这已经是一些幼儿园奉行多年的"潜规则"。但是直接向家长"询价",势利得毫无遮掩,确实令人愤懑。

    从2500多年前孔子提出"有教无类"开始,教育平等的观念深入人心。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平等的教育机会,让孩子在教育中受到平等的对待,这是家长合情合理的诉求,也是全社会的共识。视家长"贡献"来确定招生名额,这是对教育公平的极大亵渎。

    幼儿教育是孩子接受社会教育的第一阶段,幼儿园是孩子的第一所社会学校。童言无忌,童心如纸,园方考评家长的"贡献",必然会让有的孩子自觉高人一等,也会让有的孩子抬不起头。让孩子过早地感受到世态炎凉,是极大的悲哀,如果幼儿园还要向孩子教育真善美的思想,更是极大的讽刺。

    由此也可以看出,教育腐败之所以恶劣,就在于其利用了最纯真的亲子感情,以子女为质,使家长就范。年轻家长念及幼儿,只能在歪风邪气中随波逐流,而很难担当中流砥柱。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的生育高峰到来,如果对这股歪风邪气放任自流,将会在我国幼教系统造成严重的危害。

    近年来,社会舆论关注更多的是普教高教领域的教育公平问题,教育部门的管理力度也主要集中在上述领域,而教育腐败则顺势向幼教系统蔓延,侵袭到祖国最娇嫩的花朵。因此,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加强对幼教系统的管理力度,不要让孩子一走出家门就吹到"择校风"。同时,政府财政也应增加对幼教领域的投入,增加优质幼教资源供给,降低畸高的入学比率。

    而"争进名园"也暴露了一些家长不成熟的早教观念。"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一不科学的教育理念近年来颇有市场,这既有早教机构和婴童产业制造概念于先,也有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跟风在后。如果真要把子女成长视作赛跑,那也只能是马拉松,而非百米飞人大战。因此,广大家长培养子女时,应该有一颗平常心,而不要盲目攀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