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知名园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1世纪实验幼儿园园长朱敏女士
来源:     2010-5-15 9:46:00
 

 

拥挤的"人生起跑线",入园难怎能让孩子承担?

  ——专访21世纪实验幼儿园园长朱敏女士

  【访谈实录】:

  拥挤的“人生起跑线”,入园难怎能让孩子承担?

  ——专访21世纪实验幼儿园园长朱敏女士

  相信在绝大多数70、80后家长的记忆中,童年的幼儿园岁月是轻松愉快的。两岁入托,三岁上小班,然后是中班、大班,如此度过了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当时很多企事业单位都有自办的幼儿园,不存在孩子入园难的问题。可是当70、80后当了父母之后,入园,则成了这代父母所要面对的首要难题……

  据统计,目前我国学前教育3年(即3岁至6岁)的普及率只有50.9%。为什么在经济状况比过去好得多的今天,孩子入幼儿园反而更难、更贵了呢?近两三年是生育高峰,这一批孩子纷纷到了入园的年龄。但是因为前几年生源减少,致使很多幼儿园缩招,现在显然没有能力接纳更多的孩子。尽管北京市出台政策,计划在未来3年内新建120所公办幼儿园,但远水如何解得了近渴呢?

  记者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走进了民办幼儿园领军企业——21世纪实验幼儿园,园长朱敏女士做了十五年的幼儿教育工作,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对幼儿的热爱可以说是溢于言表的。“很少有企业负责人把办公室放在幼儿园里的,我喜欢看孩子们,习惯了幼儿园的音乐声。”干练、优雅的朱敏女士在园区办公室接受中国网的专访。透过办公室的窗子,我们随时可以看见她的孩子们。

  对幼儿不测试,对家长不考试

  中国网:导致入园难的最直接原因是什么?

  朱敏园长: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是经济体制改革后幼儿园的绝对数量在减少,而另一方面,由于前两年出生人口急剧增加,入学需求也相应增加了。现在临近招生季节,不用你操心自然就有家长提醒你该招生了。

  中国网:从招生难到入园难,经历的过程是怎样的?

  朱敏园长:招生难要追溯到9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经济情况不好的时候家长荷包紧张,就会考虑收费的问题,导致高收费的幼儿园招生困难。入园难则比较集体现在近两年,现在幼儿园的“亲子班”,就是所谓的占坑班越来越受到追捧,也是入园难的真实写照。去年我们幼儿园报名当天五点钟就有家长在排队了,今年情况估计会更严重。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家长在选择公办园、民办园上会做很细的衡量,比如说公办园会收一些赞助费,班额相对较大,教育特色相对单一;民办园则基本都是小班额,老师教育得多、照顾得好,还有自己的教育特色,这样就造成了中档价位的民办幼儿园出现了入园难的情况。

  中国网:在入园难的情况下,幼儿园会不会家长制定人为的“门槛”?

  朱敏园长:我们一直秉持着两点承诺:第一对幼儿不测试,第二对家长不考试。

  不能否认,有一些幼儿园会对家长进行这样那样的考核,可基于教育公平的理念,我们幼儿园是不会给小朋友和家长打分的,入园名额在机会均等的前提下,先到先得。这也无形中加快了招生的时间表。

  孩子成长的时间不会重来

  中国网:因为入园难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民办幼儿园开办,如何保证教师质量?

  朱敏园长:对于孩子来说,成长时间不会重来,也不能够再一次被塑造,这就需要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要把好关。

  在园所规模扩张的同时,教师数量不足也是存在的。我们的教师队伍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这是硬指标也是基本条件。我们的师资力量一部分是专业毕业生,另一部分是持有证书的非专业人员。即便具备了这些条件,如果没有经验也是要经过实习期、试用期才能正式入职的。正式入职的老师还要经过之后连续的培训,才能达到我们的要求和标准,能够承担起高水平的教育任务,

  中国网:幼儿园应该具备哪些软硬件设施?能否给家长支支招以便选择?

  朱敏园长:硬件设施主要有三点考量:第一是安全性,第二是高质量和环保,再者无论多贵的硬件,也应该是符合教育需求的,是为教育服务的。

  软件方面则是家长对幼儿园评价的重点,幼儿园提供的教育服务才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除了主体课程之外,还会提供哪些特色教育,是否有一个全面良好的服务等等。幼儿除了教育之外,还需要生活和心理方面的呵护。

  支撑幼儿园软硬件的,实际上是一个科学全面的管理体系以及优质专业的教师团队。家长们可以在孩子入园之前进行一下这方面的咨询。

  优质幼儿园缺乏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中国网:面对人口数量的周期性变化,是否对未来可能的生源减少有所准备?

  朱敏园长:虽然人口数量会有周期性变化,但对于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来说,幼儿不仅仅来自于户籍人口,还有非户籍人口。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聚集在此,生源数绝对减少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

  如同现有小学确实有招生不满的情况,办的不好的薄弱校确实会生源不足,但优质校永远受到大家的关注,处于紧缺的状况。同理,我们只要办出质量、办出特色,生源肯定不成问题。我相信优质幼儿园缺乏会是永恒的一个话题。

  中国网:21世纪实验幼儿园会不会开办更多的园所?或者增加班级数量?

  朱敏园长:面对入园难的问题,我们和家长的心情是一样的。我们09年年底就召开了园长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分析家长的需求,摸清排查哪些孩子是迫切需要入园的,哪些孩子还可以等待一段时间,包括家庭情况,家人能否提供持续护理等等。对于园所,我们一般把幼儿园有足够空间的南向房间设为班级;此外,我们在原有班级核定名额的基础上适度增加数量,原来一个班是15、6个孩子,适当放宽到20个左右。即便是这样招收数量也还是很紧张。

  中国网:不愁“买主”的情况下 ,幼儿园会不会提高学费?目前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朱敏园长:我们的收费经过了准确的成本核算,并且上交到发改委审批,审批下来的收费标准我们会在一定时期内不改变。如果幼儿园运营成本增加了,也可能适当调高收费标准,但会坚持一个原则: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目前执行的收费标准是这样的:普通园所每月收费不足两千块钱;双语特色蒙氏班,收费是两千五左右;基本上没有突破三千块钱。

  中国网:北京入园难,二线城市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21世纪是否考虑把服务半径延伸更远?

  朱敏园长:我们有扩张的打算,但要找符合两个条件的城市:一是我们的管理能够到达的地方,二是当地的家长教育理念、收入水平能够承担和接受的地方 。今年,我们的工作重心依然是把北京的园所办好。

  父母关爱的缺失会给孩子一生带来阴影

  中国网:大城市入园难,农村幼儿园却面临着倒闭潮,您是否建议把孩子送回老家?

  朱敏园长:需要考虑两点:第一:孩子虽然在教育机构获得教育,但更重要的还是家庭教育,孩子跟父母的沟通交流是任何教育机构都不能替代的,所以我们主张孩子跟家长在一起,在父母的所在地接受教育。如果不得已送回老家,也要首选老家较为理想的教育机构。

  其实我们主张的是孩子和家长经常性地在一起,这样才能给孩子提供温暖的家庭环境,才能健康成长。仅仅在教育机构获得知识,不是最终目标,心灵的滋养十分重要。父母关爱的缺失会给孩子一生带来阴影,这种阴影后期是不能够完全补偿回来的。有些家长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其实个人的事业发展和孩子的成长要统筹考虑,不能顾此失彼。

  中国网:幼儿园有寄宿班,如何让这部分孩子不缺失父母的爱?

  朱敏园长:中国的家长和外国不一样,父母都参加工作,压力很大,客观上不具备每天接送孩子的条件。如果交给邻居或保姆,安全性上还相对欠缺。

  21世纪实验幼儿园寄宿班在满足住宿需求的同时,时刻关注孩子的思想。比如说,我们的寄宿园实际上孩子每周在园里住四个晚上,老师一般还建议中间家长接回去一次,这样一个星期七个晚上有四到五个晚上呆在家里。此外,我们建议家长在跟孩子接触时,提高接触的质量,在有效的时间内弥补亲情缺失。

  在开设课程的时候,注重孩子的需求,我们在寄宿园里会有情感宣泄室,班里设定有情感角、悄悄话区,让孩子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有倾诉出口。同时我们建议家长给孩子带一些安慰物,比如妈妈的毛巾被、全家福的照片等等,给孩子心理的安抚。一旦孩子有需求的时候,我们会随时跟家长保持联系。

  我们曾做过相关课题,寄宿小朋友和日托小朋友孩子心理行为问题调查,数据表明,两类孩子并没有差异,这与我们幼儿园后天补偿性的教育措施有关系。寄宿班比普通班要多一到两名教师,晚班还有有经验的保育员带领孩子入睡,丰富的晚间活动也能转移孩子的视线。

  教育不是流水线,我们不生产产品

  中国网: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朱敏园长:我们的目标是培养自主、自信、能够关心合作,具有探究创新品质的新未来,有了这个目标,还要坚持“蹲下来讲话,抱起来交流,牵着手教育”的教育观。除此之外,我们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幼儿教育的大纲要求,建立适合这个年龄段的课程体系。

  在课程的选择、活动的组织上,我们会突出选择培养孩子良好品质、道德,培养孩子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培养孩子创新力、创造力的课程内容。

  我们的课程不仅要体现家长对于孩子的期望和未来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同时更重要的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如果我们设计完全理想化的状态和课程,而孩子完全接受不了,那么这就是一句空话。所以,教育要从孩子出发,实实在在地去设计,而不是华丽地包装,重要的是实用性和针对性。

  中国网:为何21世纪不做加盟园或者合作园?

  朱敏园长:现阶段,做加盟园或者合作园我们还做不到全程的质量监控。教育不是流水线,比如说工厂,如果说把工艺固定住、模式固定住,出来的产品就会固定住,但教育不一样,教育是老师的思想转化为他们的教育行为。

  坚持做直营幼儿园,因为这样我们能够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方便实时管理,可以持续地导入培训理念,更好地够保证质量。

  结束语:

  当我从园长办公室走出来的时候,幼儿园的小朋友恰好在园内做游戏,快乐写在了他们的小脸上。我是多么希望这次采访的命题是不成立的,希望孩子们是快乐地迈向学习的“起跑线”而不是如此拥挤地过“独木桥”。

  愿孩子入园不再难、不再贵,愿更多孩子在环境优美的幼儿园里快乐、健康地成长——这也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共同的期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