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儿童资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提醒甲流重症儿童性格情绪会变化
来源:     2009-12-5 13:39:00
 

  深圳11岁的甲流患儿小袁不治身亡,引起全国许多家长的关注,儿童患上甲流是否容易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引发病毒性脑炎呢?

  国家疾控中心和广东省卫生厅立即派出专家到童医院,对该院合并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甲型H1N1流感患儿会诊。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病例之间未发现流行病学联系,属散发病例。

  据悉,目前深圳已经发现9名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甲流患儿,6名患儿情况明显好转,其中3人已经出院,未发现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新增甲流病例。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留意孩子性格和情绪的变化,做到及早治疗,避免再次发展为甲流重症或危重症病例。

  小袁爸爸后悔自己太大意

  苦撑13天后,甲流患儿小袁终不治身亡。深圳市甲流临床专家组确认,小袁属于甲流危重症、病毒性脑炎、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重症肺炎、中枢性呼吸衰竭的病例,因病毒性脑炎引起并发症,导致体内循环衰竭。

  记者在深圳儿童医院采访,恰巧碰到小袁的爸妈。又胖又壮、身体健康的儿子突然走了,小袁的爸妈又悲伤又懊恼。“儿子一度说话语气和神情不对劲,但自己就是没往甲流上想,太大意了。”

  11月15日下午,小袁一直躺在床上看电视,年迈的奶奶没有发现他的异常。下午6时多,小袁的爸爸袁国强回来时,儿子说咳嗽、喉咙痛、浑身没劲。到社康中心,打了肌注退烧针,再开了点药,就回家休息了。原来1米53的孩子足有50多公斤重,又胖又壮,而且很少生病,“最多也只是感冒,一般吃了药就好了,针都不用打”。

  第二天早上,袁国强一摸,儿子的体温好像更烫了,便将儿子送到社康中心输液。中午儿子突然喊肚子饿,袁国强便买了几个包子回来。“他看到包子的时候,竟然大笑。”袁国强回忆说,从来没见过儿子这样的表情。社康中心医护人员马上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小袁在救护车上一直嘟嘟囔囔地说胡话。

  到达医院后,办好住院手续,袁国强忽然闻到一阵臭味,原来孩子已经大小便失禁了。11月17日,小袁的呼吸和心跳一度停止,经过全力抢救,辅助呼吸机治疗,心跳才恢复过来,但一直深度昏迷。当晚,小袁被转送到医院ICU病房,广东省和深圳市的甲流临床专家组分别对他进行了会诊,诊断为甲流危重型病人、脑水肿、中枢性呼吸衰竭肺炎、多脏器功能损伤。

  5-15岁列为防控重点人群

 医院的一楼是重症监护室,监护室外的几张靠椅上,坐满了甲流重症患者的家属,有的人双眼布满血丝,有的人时不时望一眼重症监护室的大门。所有人都戴着口罩,医务人员更是“全副武装”。据悉,11月30日一天,就接诊了1700多名发热儿童,比前几天有所增加。

  深圳甲流重症儿童频现中枢神经系统受损,深圳市要求13家收治甲流重症病例的医院门诊高度重视疑似甲流并出现头痛的患儿,并在重症指引中增加了“头痛伴随呕吐或抽搐”的一项内容。据了解,这是卫生部颁布的第三版甲流诊断方案中没有提到的。另外,深圳正在编写“深圳甲流诊疗指引”,其中5至15岁的少年儿童被列为甲流防控重点人群,而卫生部的指引中提出5岁以下儿童是重点人群。

  从全国甲流重症病例来看,目前仅在广东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重症患儿,除深圳有9例外,东莞有2例。由小儿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根据患儿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结果以及脑脊液甲流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等情况,认为患儿出现的脑损害与肺部、心脏、肝脏等器官损害一样,属于甲流重症(危重)病例多脏器损害的表现之一。

  为什么甲流会造成患儿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深圳市甲流临床专家组组长周伯平表示,甲流对脑的损害与季节性流感没有很大的差距,季节性流感也会在极罕见的情况下损害脑部,但病理机制也不是很清楚。至于小袁死亡的病因,到底与甲流病毒直接相关还是间接相关,目前还不清楚,专家组仍在讨论之中。不过他说,因为脑部症状与甲流感染相关,还是应该对出现症状的患者进行早期抗病毒治疗,以阻止病毒的发展。

  有专家认为,很有可能与5至15岁年龄段的孩子对病毒免疫力差、血脑屏障发育不完善有关。据悉,征得死亡患儿家属同意,专家组将对患儿进行尸检,相信会对进一步研究甲流患儿合并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发病机理有很大帮助。

  越早发现治疗效果就越好

  医院重症监护室里,9岁的小唐和7岁的小杨深度昏迷,病情危重。幸运的是,另外6名患儿全部转危为安,病情稳定。症状基本类似,为何命运截然不同?孩子的体质是关键因素,不过专家们一致认为,越早发现,治疗效果就越好。早期发现有神经系统病变的患儿,对于减少其重症发生和减少死亡是有益的。

  医院院长李成荣说,如果孩子出现惊厥、昏迷才送往医院,就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小袁等3人都属于这种情况。小袁曾出现情绪异常状况时,若家长能及时发现,在昏迷前及时送院或许还有救。7号病床上的小唐情况也差不多,本月21日上午高热到社康输液,第二天仍未退烧,当晚出现神志不清、翻白眼的状况,先被送入平湖山厦医院,11月23日中午被转送到儿童医院。入院时,小唐已出现了昏迷,肾功能也出现了问题。

  家长要密切留意孩子的精神、行为变化。李成荣提醒说,医护人员远没有家长了解自己孩子的病情,希望家长能发现一些早期症状。一是留意孩子的精神症状,如果孩子出现反应迟钝、说话不连贯及性格大变等,就要引起重视;二是留意孩子的神经症状,如突然烦躁、莫名其妙大笑、胡闹或嗜睡等。

  无禁忌症一定要接种疫苗

  对于甲流造成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专家提醒广大家长需要注意但无需恐慌。专家们认为“甲流疫苗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如果没有禁忌症,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接种。”

  目前深圳市在院治疗的甲流重症病人大多数为学生,学生又是聚集性十分强的人群,因此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向学校倾斜。为了加快学生等重点人群接种进度,深圳改变接种策略,不再按过去将疫苗份额留给各区、各学校慢慢接种,而是由学校上报,“谁先准备好就给谁打,谁打得快给谁打”。

  周伯平表示,在感染甲流者中,只有三分之二的人会出现症状;在有症状的人中,三分之二的患者病情十分轻微,属自限性症状,5到7天即可自愈;在剩下的三分之一中,有5%左右病情较严重,需要住院治疗;需要重症监护的更是极少数。他说,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出现流感样病症后的病情变化,轻症患儿居家隔离治疗已经足够,多休息、多喝水;得病后不要运动,否则将加重缺氧情况,加速病情发展;孩子高热一旦持续3天以上,一定要及时送院治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