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儿童资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净化网络保障儿童网上安全
来源:     2009-5-16 9:40:00
 
 自从“世界电信日”和“世界信息社会日”双节合并以来,电信业在信息社会建设中越来越发挥出主体和基础性作用。今年“5·17”的主题“保障儿童网上安全”,目的就是要呼吁各国重视这一问题,联合起来消除滋生犯罪的因素,确保儿童能够安全上网和使用网上的资源。晚报记者 祁京

  儿童网络环境备受关注

  互联网在给人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未成年人带来了危险与伤害。现在社会各界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在方便和鼓励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的同时,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净化网络环境,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不安全因素的侵扰。

  国际电联指出:十年前,全球使用互联网的用户仅为1.82亿——几乎全部是发达国家的居民。然而到2009年初,全球已有15亿多的互联网用户(其中4亿多采用宽带技术上网)。互联网是一种不断增长的共同资源——大大增加了在线环境,特别是青少年在线环境的危险。

  国际电联引用调查称,60%以上的少年儿童每天去聊天室聊天,3/4的在线儿童愿意通过分享其个人和家庭信息来换取物品和服务,每年有1/5的儿童会成为掠夺者或恋童癖追逐的对象。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WTISD)的主题在于确保儿童可以安全地访问互联网、利用其宝贵资源,而无需担心成为肆无忌惮的网络掠夺者的受害对象。

  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量已经达到了2.98亿,宽带网人数已经达到2.7亿,稳居世界排名第一位。近年来,中国青少年因接触互联网而产生的社会和家庭问题层出不穷。

  业内人士认为,3G普及后,手机上网为青少年带来的便捷性将使得学校和家长在监管上产生更大的难度。为了避免出现“亡羊补牢”的局面,中国3G在上马之初应当优先考虑青少年安危,以运营商为龙头,联合设备厂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移动互联网企业、终端厂商,打造绿色安全的3G上网环境。

  创造绿色安全网络空间

  互联网的发展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网络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一些不良信息和网络沉溺等危害,给一些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造成了身心伤害。尤其是一些不法内容供应商惟利是图,在网上散布了很多不良信息,严重扰乱了社会风气,毒害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电信专家项立刚说:“国际电联确定电信日的主题不是根据哪一个企业,而是从更高视角去看问题。互联网是一个获得信息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儿童加入其中,同时,互联网是个开放的平台,不排除负面信息。儿童的自我防护能力是比较弱的,国际电联从关注整个网络的发展和安全方面提出了今年‘保障儿童网上安全’的主题。而保护儿童上网安全,更多面临的是父母对子女上网的指导问题。”

  项立刚表示,现在保护儿童上网安全,更多面临的是父母对子女上网的指导问题。在中国,保护儿童上网安全、改善儿童上网环境等方面的举措比较薄弱。而在美国,上网的网民要出示身份证,中国目前的规定是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国家对网络色情、暴力等方面应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监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