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儿童资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寒假来临 家长需谨防威胁儿童安全的“杀手”
来源:     2009-1-10 9:10:00
 
    6日傍晚6点40分,海口南海大道边检站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一名当天刚考完期末考试的11岁女孩,被一辆大货车撞倒身亡。目前中小学生刚开始放寒假,而假期也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段。如何防范危险情况的发生,杜绝安全隐患,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寒假,成了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记者调查得知,寒假期间,放假在家的学生大多脱离成人监护,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危险。其中,犬类咬伤、烧烫伤、鞭炮炸伤、交通事故、沉溺网络等,是儿童最需提防的安全“杀手”。

  “杀手”一:宠物咬伤

  近年来,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犬伤成为常见的伤害。新春佳节,在一派喜庆气氛中,被宠物狗咬伤成为一种潜藏的危机。记者从海口市卫生防疫站了解到,每年春节期间,被宠物咬伤前去注射狂犬疫苗的市民都有很多,其中以青少年居多。

  海口市卫生防疫站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在走亲访友时,一定要远离宠物,特别是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主动去逗宠物。

  如果孩子被宠物抓伤或咬伤,应马上将伤口残留的血液挤出并用消毒剂清洁伤口,简单包扎后,马上带孩子就医,并在医生的医嘱下给孩子注射相应疫苗。

  “杀手”二:鞭炮炸伤

  过年燃放鞭炮是很多儿童爱玩的事情,可稍有不慎就会玩出祸来。2007年2月22日晚(大年初五),海口市西秀镇文明村发生一起燃放鞭炮伤人事故:有人竟取爆竹火药分放到5个椰汁罐里引爆,结果这五个小“炸弹”飞出的碎片将五名男童炸伤,其中一人脚筋断裂,两人手和脖子受轻伤,两人眼睛被炸伤。记者今天从海口各大医院了解到,每年春节期间都发生过因擅自燃放烟花爆竹而导致眼睛或手受伤的病例。

  本报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节日到来,燃放烟花爆竹以增添欢快气氛固然重要,可一旦产生安全事故则是后悔莫及。家长应该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随意燃放烟花爆竹。

  “杀手”三:交通事故

  寒假期间,由于车流量和人流量比较大,交通事故也是威胁孩子安全的重要方面。今年1月6日傍晚6点40分,海口南海大道边检站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一名当天刚考完期末考试的11岁女孩,被一辆大货车撞倒身亡。

  另外,有些儿童不遵守交通规则,如多人同乘一辆自行车、快速横穿马路,等等,很容易导致惨剧发生。本报提醒儿童过马路时,应该遵守交通规则,看好红绿灯,切勿在马路上奔跑嬉戏。

  “杀手”四:烧烫伤

  春节期间,各家各户往往都会准备一些丰盛的饭菜,因为一些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一旦父母的看护稍有疏忽,就容易发生烫伤意外。厨房是儿童烧烫伤的多发地,因此应注意以下几点:1.煤气不用时,应关上总闸。2.刚烧好饭菜的锅、盘等,避免孩子去触碰。

  寒假天气较冷,亲朋好友外出聚餐时,火锅在海南很多地方往往备受热捧。如果有孩子参加,家长们一定要把他(她)们看好,谨防烫伤。

  另外,寒假将至,如何防止未成年人去网吧上网,再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因为天气较冷,一些网吧空气流通不好,未成年人沉溺网吧甚至通宵上网,很容易产生安全事故。在此本报提醒广大家长看好自己的孩子,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网吧的监管,防止青少年学生利用寒假期间去“泡吧”。

2008年12月23日,流水坡小学4年级学生小斌,在教室门口被同学推倒致左臂下段骨折,校方及肇事学生家长支付了1000元医疗费后不愿继续承担责任。经记者协调,校方同意再支付2000元作为医疗费,小斌家人表示接受。

  今天上午,记者在青年路一处简陋的民房里见到了受伤的小斌,此刻他正躺在床上。据小斌回忆,12月23日下午下课后,走出教室门口时,被同班同学阿凤从背后推倒,重重地摔在门口的台阶上。“当时左手就耷拉下来动不了了。”小斌说。

  小斌的父亲罗先生告诉记者,尽管学校领导和阿凤的家长送来1000元医药费,但是要手术接上断裂的左臂仍需要更多的费用。

  “学校的态度就是不愿承担更多的责任。”罗先生说,校长一再声称想要再得到补偿就走法律途径,“但是现在孩子的伤如果耽误了,那将是一辈子的事。”罗先生说,他不知道怎么办。

  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流水坡小学校长许伟绩。据许校长介绍,事发后,他当即向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求助,并派出四五名教师到医院陪护。第二天,他本人也到医院进行看望,并且从人道主义出发,校方给予受伤学生1000元的安抚费,这已是尽了最大的努力。但事后,受伤学生家属要求校方再提供2万元给孩子动手术,因对方拿不出就医发票,所以就拒绝了这种要求。

  下午,小斌的父亲罗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经双方进一步协商,校方同意再支付2000元作为医疗费,对此他也表示接受,不再追究校方的责任。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刘长征律师。刘律师认为,学生在正常上学期间出事,学校有疏于管理教育的责任。阿凤虽没有主观故意实施暴力伤害,但已造成客观事实。故此事主要责任应由学校和阿凤的监护人承担主要责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