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儿童资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儿童口吃该注意些什么
来源:     2008-7-12 9:37:00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口吃研究组、北京林教授口吃矫正及言语训练中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由于儿童家长在儿童的语言发展阶段采取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已经构成了儿童语言发展的重要障碍。    
  就目前从林教授言语训练中心统计的数据来看,在最近上百个咨询儿童语言问题的电话、来访中,我们发现家长处在极度的矛盾中,在对待儿童语言问题时束手无策,林教授口吃矫正中心的林教授也非常担忧,儿童语言顺利发展的问题需要尽快提到日程上来,那么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存在的言语教育误区是什么呢?主要来自这样几个方面的内容: 来自林教授言语训练课堂的统计,10%的孩子的言语问题是家长教育方式同儿童的言语发展不够同步协调、拔苗助长所造成的。主要是孩子在3~4岁这个年龄阶段开始出现的,孩子思维的过早成熟导致言语和思维的失调。  
  另外,30%儿童的语言障碍是来自家长对待儿童语言问题的态度过于两极化。要么对于孩子语言要求得过于敏感,不分年龄时期一概而论,导致了言语恶性循环的开始。家长在信中提到:“当孩子刚出现问题的时候我的态度还好,但是慢慢的耐心没有了,慢慢对孩子的态度在变坏,批评、训斥、不耐烦成了家常便饭,孩子慢慢也开始烦躁不安”;要么,对待孩子的态度是不闻不问,这种态度使家长忽略了对孩子言语的启蒙教育,错过了孩子言语发展的最佳时期,也会造成孩子的言语出现严重的问题。一个来自四川的14岁小学员的家长这样说:“孩子从小是和姥姥长大的,接回家后孩子就很少和父母说话,由于很忙也没时间和他沟通。”孩子来到中心的时候自闭造成的语言障碍已经处在迫在眉睫的时刻了。
  60%的儿童语言问题来自家长的说话方式和态度对儿童的发展的影响。在进行矫正过程中,曾经有一位家长在给中心写信检讨自己的时候这样说道:“孩子说话一直不流利,这和我们家长说话快,性格急躁分不开的,在他刚出现问题时,时时提醒他说话慢点,有时也会对他发脾气。”还有家长提到:“孩子出现问题时,我表现出很大的不满,虽然没有训斥,但我的行为深深的伤害了他,孩子走到我面前说:妈妈,我读不好,默写好了。此时我的心如刀割。”一位六岁孩子的母亲曾经在交流的时候说,在有一次指出孩子的问题的时候,由于言语的犀利,孩子反驳道:“我早就知道你会这么说,无所谓了。”孩子语言的自信此时已经被父母剥夺了,也逐渐不再去争取了。 此情此景,深深的触动每位老师的心灵。所以,让更多的父母关注起来,不要忽视在儿童语言方面的教育方式,忽视儿童语言方面的发展。
  希望作为父母的你们要合理的对孩子提供必要的帮助,努力和孩子一起平稳过渡儿童语言的发展起,让孩子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
                   林教授口吃矫正及言语训练中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