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下岗女工托起全国优秀民办幼儿园
来源:     2010-4-22 9:45:00
 
  人民网广西频道容县4月20日电  近日,全国民办优秀中小学幼儿园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广西容县启英幼儿园园长赵惠定从教育部领导手中接过一块金光闪闪的全国“优秀民办幼儿园”牌匾。回想起7前创办启英幼儿园的艰辛历程,历历往事又浮现在赵惠定眼前……

  下岗乐当幼儿王

  上世纪90年代初,赵惠定高中毕业后在县内一乡镇企业供销公司工作。随着形势的发展,企业越来越不景气,最终倒闭关门,赵惠定下岗了。下岗几年后,赵惠定看到红红火火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建设场面,再进一步了解,她掌握了这样的信息:由于进城人口与年俱增,公办幼儿园严重不足,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已逐渐显露出来。她在脑中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县城办一间民办幼儿园,满足城区幼儿入园的需要。经过了解,幼儿园的管理者必须是经过师范学校培训和具有相应的学历,还要有合格的场所、设施和师资。如何创造这些条件呢?赵惠定想,我还年轻,可以到师范院校学习,尽快熟悉幼儿教育教学的特点和业务知识。没有场所,可以筹措资金建起来,师资也可以通过公开招聘来解决。于是,从1998年秋开始,赵惠定自费到师范学习3年,至2001年,终于以优异成绩取得中师学历。为了解决办园场所,她开始东借西揍,在县城投资建起了一间颇为宽敞的幼儿园,她亲任园长,招聘了4名中师以上学历的幼师。经过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2003年春,容县启英幼儿园开学了。然而,由于当时幼儿家长对民办幼儿园有一种偏见,担心保教质量有问题,不大乐意将幼儿送来就读,导致第一学期只招幼儿23人。

  这时,一些亲戚朋友出于同情和担心,纷纷上门幼说赵惠定:“你做什么不可以,偏偏要当幼儿王。建园投入这么多钱,现在只有20多个幼儿,收入还不够你还利息,你还是趁早改行做其他吧!”赵惠定满怀信心地说:“凡事有一个过程,通过优化办园环境和提高保教质量,往这里送的幼儿一定会慢慢多起来。” 

    随后,赵惠定对幼儿园进行了进一步装修,购置了大型环保组合玩具、钢琴、电子琴、彩电、蹦蹦床、滑梯、幼儿床、消毒柜等设施,为幼儿生活学习提供方便。同时,合理收费,对来园幼儿伙食费以天数计费,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对有特殊经济困难的幼儿家庭,赵惠定还减免有关费用。她还经常参与保教活动,亲自体验保教经历,使育人环境更加生活化、情趣化、艺术化和儿童化;要求幼师把自己融入环境中,积极创建宽松、和谐、信任的人际关系,努力优化幼师与幼儿、幼师与幼师、幼师与家长的关系。每个班级的环境布置让孩子作主,用充满稚气和童趣的孩子作品来装点孩子们的生活空间,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这样,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入园幼儿不断增多。为了适应发展需要,2006年,赵惠定在城西通过租赁场所,增办了一间分园。至今,全园幼儿已达400多人,员工23人。

    一流师资育幼苗

    启英幼儿园之所以能从全国参评的1000多家幼教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膺“全国优秀民办幼儿园”的称号,与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保教队伍分不开。

    为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赵惠定公开招聘幼师,择优录取。为了培养良好的师德,赵惠定引导幼师树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其次,鼓励教师在职进修大专和本科学历,目前,启英幼儿园23位员工,学历合格率100%。同时,她经常组织幼师到县、市示范幼儿园参观学习,鼓励他们参加自治区、玉林市和县里组织的各种竞赛和研究课比赛。赵惠定订阅了《幼儿教育》、《学前教育》、《早期教育》、《学前教育研究》、《幼儿教育导读》等幼儿教育杂志,摆放在教师备课室里,方便幼师阅读。此外,还在幼师中定期开展幼教观摩研讨、专题教学观摩研讨、班级早操比赛、创造性游戏观摩研讨、青年幼师讲故事比赛、保育员技能大赛等活动,促使全园保教人员的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几年来,该园老师指导幼儿参加城区幼儿轻器械操作比赛获二等奖,李秋梅、甘广新、曾凡凤等10多位幼师分别获市、县优秀教师、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或安全工作先进个称号。

    赵惠定坚持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管理,根据幼师的个人能力和特长安排工作,实现教师之间的性格互补、优势互补,形成强大的合力。她还通过建立动力机制,除对每位员工发给合理的工资外,还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奖励员工,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使员工安心工作,同心兴园。目前,在启英幼儿园工作的员工,工龄最长的有6年了。前两年,一位幼师到启英幼儿园干了一年便向赵惠定请辞,欲到外地幼儿园工作,可是转了一圈后,她又重新回到启英。她说,看看比比,还是这里有吸引力。

    特色保教美名扬

    赵惠定告诉我们,她从一开始就把富有特色的保教质量作为幼儿园的生命线。在开设语言、数学、英语、手工、美术、音乐、活动、安全教育等丰富多彩的课程的基础上,启英幼儿园更注重孩子动口动手能力的培养,开发孩子的智力和潜能,并加盟北京神墨教育,开设了快乐识字、英语口语、经典朗诵、珠心算等精品课程,构建起独具独色的课程体系,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大班的幼儿不仅掌握了英语字母、单词、简单对话,而且能参加童话剧表演。还有,王梅等小朋友参加幼儿绘画、演讲等各级各类比赛分别获一、二等奖。

    赵惠定把儿童的安全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她经常和保教人员一起,检查园内的每一处设施、设备,将安全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户外活动时,要求保教人员全部到位,确保幼儿安全,晨检做到一看、二问、三摸、四查、五记录,严禁幼儿带危险物品入园。饮食上保证食物的多样性、丰富性、营养性,建立健全卫生、安全、保健应急预案。去年秋的一天晚上零时,有一位全托的留守儿童发高烧,赵惠定发现后二话不说,立即将该幼儿送到医院住院治疗。由于诊治及时,3天后,该小朋友康复出院,家长感激不已。 

    7年的艰辛汗水,终于浇灌出了丰硕的果实:容县启英幼儿园先后获得玉林市和容县幼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容县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容县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赵惠定本人被评为玉林市幼儿教育先进工作者。(秦崇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