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刘彩云:幼教王国的金孔雀
来源:     2009-11-20 13:38:00
 

  40多年前,2万多湖南人来到云南西双版纳,他们把这叫做支边,在苍莽的原始深林里垦荒、植苗、割胶……他们感受到了西双版纳的狰狞,也演绎了一个时代特有的悲壮。

  40多年后,西双版纳80多万人口中有20多万的湖南人,这个群体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勤奋而且坚韧,即使是在浮躁而充满欲望的现代文明的冲击之下,这个群体仍然在骨子里保留着湖南人特有的那种使命感,他们沉浸在自己的理想中,不停的奔跑和呐喊。

  刘彩云就是这些执着的湖南人里的一个,这位云南西双版纳小孔雀幼儿园的园长用自己的方式延续着一个湖南人的理想。

 

  

  西双版纳的湖南人

  据说当年一位支边的知青在前往西双版纳之前,找到从云南回来的大哥,问他的意见,大哥给了他六个字,“活不好,死不了。”

  美丽的西双版纳并不美丽。来到这里的知青们第一是失望,然后还是失望。“望不尽的原始森林。劈开空地自己盖草房,竹篾当墙,油毛毡作顶;女知青讲究一点,墙上用泥巴和着报纸糊一下。正是雨季,雨紧风骤,茅草房才盖好一个星期,油毛毡就被风掀掉了,墙也垮了,被子尽湿。雨一下就是一周,连门都出不了。”说起当年父母来到西双版纳的艰辛,刘彩云不胜唏嘘。

  事实上到她1985年结婚的时候,还是住的竹篾墙的草房,“那时候在农场上班,一个月上一次街,基本上去一次这个月的工资就没有剩下的了。”刘彩云说。

  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割胶是一件很浪漫的事,苍绿的橡胶树,和暖的空气,乳白的胶液缓缓流淌。不过从小在农场长大的刘彩云一个劲地摇头,她语焉不详地只是说,“很累。”至于累到什么程度,她却没有多说,不过记者听说她们家也有几百亩的橡胶林时,很好奇,想过去看看,提出如果能碰上割胶那就更好。

  她当时就笑了起来,摇头说,最好不要去,第一、路太难走,车子根本上不去;第二、割胶一般都在临晨一两点,你根本起不来。试想每天深夜起来,在崎岖的山路上攀爬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的事儿的确不是什么好玩的事,至少和浪漫沾不上边。

  因此当年知青为了回城,绞尽了脑汁:托关系搞假证明;体检时脊背贴上锡箔,X光透视为肺穿孔;喝碘酒,能查出胃溃疡……名堂众多。有的女知青为了一纸调令,甚至以身相许。

  但西双版纳的湖南人却越来越多。

  《云南省志?农垦志》载:1968年,云南农垦系统开始接收安置省内外知识青年。到1972年,先后共接收知青10.40万人,其中来自北京的8385人,上海4.76万人,成都1.67万人,重庆2.44万人,昆明7038人。1979年,全社会刮起知识青年“回城风”,到1985年,除2252人继续留在农垦系统外,其余全部返回城市。

  但西双版纳的湖南人是例外,从1960年就陆续有湖南人前往西双版纳,1979年知青返城,又有一批湖南农村青年投亲靠友来到农场落户就职。至此,在西双版纳农垦分局下属的景洪、东风、勐捧、勐满、勐腊、橄榄坝、勐醒、勐养、黎明、大渡岗10个农场中,共有职工7.4万余人,其中湘籍职工占了近1/3。

  2000年西双版纳州长岩庄对此曾经评价说:“湖南支边人员当年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告别故乡父老,带来了内地的文化和技术,为边疆的发展和繁荣作出重要的贡献,创造了植胶北移和世界一流高产两项世界奇迹。西双版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农垦,不能忘记农垦职工和湖南支边人员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我们的老一辈人确实是怀着这种理想来到西双版纳的,而且他们也成功了。”刘彩云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西双版纳垦区已垦植橡胶林140万亩,成为我国第二大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累计生产干胶60多万吨。这其中湖南人功不可没。

  作为新一代,刘彩云的血脉里一直流淌着这样的理想,不过与父辈的理想不同,她期望自己比老一辈走得更远。

  苦恼的决定

  结婚不久刘彩云就有了孩子,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这时她已经从农场出来,在景洪和丈夫开了个旅行社,忙得焦头烂额,也顾不上照顾孩子。

  “我们找遍了市里的幼儿园,也找不到合适的。”刘彩云说。苦恼之后,刘彩云忽然作出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决定,结束旅行社,自己开幼儿园。

  即使到了今天,刘彩云当年的旅行社在业内还相当有名,因此她的转型令很多人感到惋惜,但刘彩云自己却毫不在意,因为从她为儿女的幼儿教育苦恼开始,越是深入研究,就越感到,这就是自己追寻多年的理想。

  正如普法战争中法国的失败早在小学的教育中就注定了,而甲午战争中国的失败也隐藏在小学的教育之中。国民素质的高低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一个国家未来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命运,因此自甲午之后中国近百年的沦落绝非偶然。

  “从工业时代发展到后工业时代,人类潜力的开发时间越来越提前了,可以这样说,工业时代的国家竞争力取决于小学教育,后工业时代的国家竞争力则取决于幼儿教育。”刘彩云不停的翻着桌子上的材料,神色有些激动说。

  3岁-6岁是学龄前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早期教育阶段,这是人的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我国古谚有:“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幼儿期是人生熏陶渐染化的开始,人的许多基本能力是这个年龄阶段形成的,如语言表达、基本动作以及某些生活习惯等等,性格也在逐步形成。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认为,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如果把他本人17岁达到的水平算作100%,那么4岁时就达到了50%。4-8岁又增加了30%,8-17岁又获得了20%。可见幼儿在5岁以前是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也是进行早期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所实施的早期教育良好,将是孩子早期智力发展的关键。幼儿在这5-6年里在不断的学习,他学会了说话、走路;认识了各种事物;懂得了各种道理;还学会了不少技能。幼儿在这段时期,求知欲特别强,学习能力也特别好,而且印象特别深。在这段时期里,品德、性格、习惯、爱好在逐渐形成,是最容易接受各种思想观念的时候,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所以对幼儿实施科学的教育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如果放弃对幼儿的教育,那就白白浪费了大好时机,以后花加倍的精力和时间也不一定能赶得上来,而且一旦形成一些不好的品德和习惯,以后要想纠正就比较困难了。而不恰当的教育方法则更有害,对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造成的伤害,将影响他的一生。

  而在日本有一位犹太人写了一本书,书名是《犹太人的教育》,作者在书中说明了犹太人如何培养天才的秘诀。犹太人目前散布世界的人口总共只有一千六百万人,比台湾人口还要少,然而他们历年来荣获国际公认最具权威的诺贝尔奖,却占全部得奖人的百分之三十二之多,为其他各民族之冠!目前犹太人移居美国的人口约有六百八十万人,在比例上仅占全美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三点二,然而在美国大学攻读博士的犹太人,目前竟然占全部博士班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九,而美国著名的大学中,犹太籍的教授竟然占了百分之三十至五十的比例,这种杰出的表现,实在令人惊讶。为什么犹太人的成就能够如此的杰出呢?主要的原因很可能与他们特别重视家庭教育与早期的幼年训练有极为密切的关系,一般犹太人的孩子从三岁起就必须接受文字的教育,而且不管这些文字的内容儿童是否能够了解,都必须不断反覆加以背诵和学习,此外,犹太人的父母不是每天经常跟婴儿说话,就是播放音乐给婴儿欣赏,或由父母轮流唱歌给婴儿听,他们时常在婴儿的摇篮或床边四周挂著许多图画,使婴儿能够经常观看,并且常常更换这些图画,以便刺激他们认知的能力。由于犹太人如此普遍的重视幼儿教育,因此他们的孩子大都能够奠定未来学习的良好基础,难怪长大之后也就人才辈出。

  除了犹太民族之外,古代的希腊也出现了不少震古铄今的著名人物,例如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阿基米德、毕达格拉斯……,然而雅典的人口在全盛时期也不过是五十万人而已,而且五分之四都是奴隶,自由民不过仅仅十万人而已,然而为什么他们也会孕育出那么多的旷世奇才呢?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主要还是得力于他们非常重视幼年教育的习俗,他们认为小孩最迟在三岁之前一定要接受教育,不仅要学会阅读,而且还要学会写字、说话和音乐,因为这些都是充实内在美的必备条件,与体操运动锻炼体丑的外在美一样的重要。由于过去特别强调幼年时期的认知教育,因此也就培育了不少的人才。

  而美国从工业时代向后工业时代的转变过程中,幼儿教育也越来越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刘彩云说,“在二十世纪20年代,幼稚园只是重视幼儿身体的保健和生活习惯的养成,到了40年代便改为重视培养幼儿的社会性和情绪方面健全的发展,然而到了60年代,却同时重视社会、情绪、知觉、认知与语言方面力求均衡的发展。1965年詹逊总统还订定了一个著名的幼儿头脑开发计划(Head Start Project),以便大力提高少数民族的儿童阅读和写字的能力,以提高他们的学业程度。此外还动用大量的经费拍摄精心设计的电视教育影片‘芝麻街’(Sesame Street)每天播出半小时,使学龄前的幼儿也能获得非常良好的教育,近来有不少学者更进一步强调,最有效的教育应该从零岁开始,这些学者除了前述的格林都曼之外,哈佛大学的怀特博士也曾经表示:‘目前美国有许多教育研究者,包括我自己在内,都已经承认,教育工作应该是从诞生之后便要开始。’‘过去几千年来教育家努力的对象主要都是集中在六岁至十六岁的孩子身上,可是现在世界上的教育家已经明白,教育必须从出生后开始,因此相信今后的十五年内,全世界的教育将产生极大的变化。’”

  冷静的执着

  1996年,当刘彩云的小孔雀幼儿园开始创建时,这位学财金出身的母亲只有满腔激情,对幼儿教育基本还处于一种业余状态,但就在这种激情之下,她开始了广泛的社会调查和市场调查。

  “当时民办幼儿园还是个新事物,版纳还没有人做过。”刘彩云说。而整个幼儿园的投入几乎花光了她10多年来积蓄的全部财产,她明显感到心里没底。

  “很多人说怪话,鸡毛想上天啦。什么从没听说私人办什么学校的,还不是为了赚钱?孩子出了问题,个人能负起责任吗?还有人说,一个学财经的搞什么幼儿园,她懂吗?”刘彩云回忆说。

  开园事实上也不顺利,本来报名要来的100多学生,最后才来了50多人。“也不知道那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刘彩云笑说。

  但刘彩云一直就这样熬着,她的思维其实相当清晰,“国内的教育经费投入一直就不足,尤其是云南这样的西部地区,民办教育必然成为补充。”她举例说,“教育部2001年颁布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这份政府文件表明,中国的幼儿教育已经初步具备了与当代西方教育思潮同步的课程理念。但是,从理论到实践、从理念到行动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全球各国概莫能外。即使在美国这样的教育发达国家,当幼儿教育经费不足时,也会通常变全天教学为半天教学,给教师发放最低工资或取消奖金,提高师生比,减少购买玩具,减少儿童活动草坪和艺术课程等,使良好的课程计划难以实施。而在中国,长期以来全国幼儿教育经费仅占全部教育经费的1.2~1.3%,投入严重不足,教育质量难以保证,尤其是农村幼儿园条件简陋、设施匮乏。这样的背景之下,对于民办幼儿园补充政府是看得很清楚的,因此支持是肯定的。”

  而从市场来说,中国的幼儿教育服务着世界上最庞大的学龄前人口,中国拥有超过1亿的0~6岁学龄前人口,占世界同龄人口的五分之一。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7年《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公布的数字,2004年全球幼儿教育毛入园率为37%,其中有四分之三的国家达到了75%以上,而中国仅为40.75%,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虽然2003年教育部《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规定,到2007年全国3~6岁儿童受教育率达到55%,5~6岁达到80%;大中城市普及3~6岁幼儿教育;但是,基于中国庞大的学龄前人口基数,即使能够实现这一计划,徘徊在幼儿园大门之外不能接受幼儿教育的适龄儿童人数仍然十分巨大。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版纳的现状更不乐观。”刘彩云说,“所以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 因此对于刘彩云来说,她的执着并不盲目。

  “但关键是你这个学校做得怎么样。”刘彩云说。为此,她跑遍了天津、长沙、香港、澳门、台湾、北京等地,不断引进新的管理模式,同时她读完了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硕士。

  由此小孔雀幼儿园开始迅速成熟起来,目前占地面积达到2353平方米,建筑面积1896平方米,幼儿园不仅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还拥有先进的安防系统,全球电子眼安全监控,幼儿园MIS综合管理系统,以及智能门安监系统。在校幼儿800多名。成为了云南唯一的全国先进民办幼儿园、全国启蒙教育示范幼儿园。

  “对于幼儿教育来说,父母第一担心的就是子女的安全问题,我们的安防系统能够全天24小时监控,孩子们不论是上课,还是吃饭睡觉上厕所,我都可以在办公室里随时看到。这样父母们都放心了不少。”刘彩云说。

  而对于幼儿园的营销,刘彩云用的是最简单但也是最难的办法,“我们基本不做广告,只靠自己的教育水平。”刘彩云说。西双版纳每年的节假日,幼儿园的孩子们都会在州市里的文艺演出上登台亮相,而省市的有关演出,也主动上门来联系幼儿园的小演员。

  “版纳是旅游城市,这样的机会非常多,尤其是每年的泼水节,这是版纳最有特色的文化之一,国外的游客和交流团体也多,我们就借这个时机相互交流和学习。”刘彩云说。而这种演出事实上就是小孔雀最好的营销,不仅令这个幼儿园在全国闻名,更在日本、缅甸、泰国等地都有了不小的名气。以至于刘彩云去日本,一下车都没人叫她名字,要么叫她小孔雀,要么叫金孔雀。

  至此,小孔雀真正完成了品牌的积累。

  扩张之路的背后

  从企业的规律来说,品牌积累完成就意味着规模的扩张,但幼儿园的扩张相比一般的企业全然不同。

  从开始创建幼儿园,小孔雀就在市中心,很难再进行扩建,“没有地皮了。”刘彩云说。但不断有家长找上门来,要求入园。

  “现在每个班都满了,实在没办法。”刘彩云有些无奈说,为此她只好在勐海等地开设了两个分园,“目前勐海的分园也满员了。另一个今年才开起来,一次就涌进二三百人。看样子还要扩大。”

  不过扩张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首先是体制上的障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于2001年进行了一次“14省、市幼儿教育现状的调查”,调查显示,长期以来,幼儿教育经费仅占教育经费总数的1.3%左右,政府投入是严重不足的。2000年,全国在园幼儿有2244万,按照统计的预算内教育经费计算,幼儿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只有128元,与其他非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差距很大。如:中等专业学校为2368元,高中为1412元。幼儿教育经费长期短缺,使许多没有得到政府和教育部门投入的幼儿园困难重重,难以发展。调查结果显示,14省、市的生均月支出平均为200元左右。

  同时不同经费来源的幼儿园生均支出差距大,全额拨款和差额拨款单位最高,分别为275元和272元,是集体和私人办园的l.5~22倍。这说明民办和集体办园处于低投入运作状态,办园十分艰难。造成差异的原因是财政的有限投资都过于集中地用于国办园。国办园的生均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为688元/年,而其他类型幼儿园很少或没有得到政府的投资。14省、市的调查结果也显示:被调查的84个县国家财政预算内资金投入了6835.5万元,其中69.3%都用在了少数的政府和教育部门办园身上,加上“优质优价”的收费政策,造成国办园“越办越好”,随之收费也是“越来越高”。而占总数70%的集体办园、工矿企业办园却享受不到应有的支持,办园条件差的状况长期得不到解决,收费更难以提高,被调查的1242个家长反映,国家规定收取的保育费和教育费标准(不包括代办费和伙食费)较低,如:14省、市“生均月收费”标准:发达地区的城市为243元,农村为94元;中等发达地区城市为130元,农村为50元;欠发达地区城市为116元,农村为43元。而在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村,收费仅为10~20元的比例占到40%左右。从城乡居民收入的情况来看,收费标准相对较低。根据国家统计局2001年“中国统计摘要”中的资料,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80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2253元。现行幼儿保教费占家庭收入的情况是:城市收取保教费占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占家庭收入的6.2%;农村收取保教费占农村人均纯收入的26%,占家庭收入的7.6%。根据教育部2000年我国非义务教育学生生均交纳学费的统计,全年幼儿保教费为1260元(以在园10个月计算),城市收费与中专年收费基本一致。但幼儿园承担了教育和保育的双重任务,收费标准相比较,显示为偏低。教师待遇不同,报酬差距在加大。由于个人和集体办园的工资来源是靠收取保教费,幼儿园经费中工资比例过高,有相当多的达到92%,严重影响了这类幼儿园的办学条件改善和事业发展。此外,据14省、市调查显示,公办幼儿园教师的工资总体水平不高,平均月收入为1024元,与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标准相比有一定差距。而私立园的工资为580元,仅是国办园的50%,这种情况在贫困地区更为严重。如贫困地区农村民办教师的工资在100~200元之间,有的仅为80元。

  由此导致国内幼儿园收费越来越高,但幼儿园的发展却不能令人乐观,尤其是私营幼儿园。2001年7月19日,《今日早报》《幼儿园收费超北大》:,杭州某幼儿园的两所分园——和平早教园和莲花港儿童之家却开出了每月交费上千元的高价超过了北京大学(据悉,北大学费为5200元/年)。2005年11月22日,《北京娱乐信报》《幼儿园收费高过大学》:据海南省价格监测中心的监测调查,海口大部分幼儿园收费高于其他省会城市。以军区幼儿园、蓝天幼儿园等几家中等幼儿园为例,每年收费都在5000元以上。市民不明白,现在中等大学学费每年才4200元左右,而幼儿园收费为何竟比大学还高。

  2005年11月25日,三湘都市报《幼儿园学费比高中还贵? 湖南规范幼教收费》:市民万女士抱怨说,“我的孩子上幼儿园一年的学费,比上个高中还贵呢!”

  而要解决幼儿园的收费问题,“国家的补贴是一部分,这个可以学习发达国家一些做法,如美国 近30年来,美国政府日益重视幼儿教育,加强了这方面的立法,制订了专门的幼儿教育发展计划,不断增加投入,尤其是用于解决贫困家庭幼儿保育与教育的经费大幅度增长。

  德国所有幼教机构的运作经费绝大部分由国家提供。政府在制定教育收费时,考虑到了不同家庭的收入以及各家庭的幼儿人数情况。德国法律规定必须给3—6岁的儿童提供受教育的机会,所以德国3—6岁的幼儿入园率能够达到90%。德国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制定有关幼教的行政法规,对幼儿园的设置予以规划、调控,对幼儿园的规模、招生数及工作人员的数量予以监管。而加拿大实行免费学前教育,即使那些没有实施免费学前教育的国家和地区,公立的幼儿园收费也是很低廉的。”刘彩云说。

  但她认为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幼儿园的规模化,而幼儿园的建设又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尤其是土地,这就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而幼儿教育的高低,则直接决定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我们不能再等待了。”刘彩云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