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教“禁书”善意还需后续呵护
来源:新民网     2009-10-16 11:46:00
 

  就在开学的前几天,安徽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一律不得使用幼儿教材、课本等变相教材。这份通知开篇就强调:“严格按照幼儿身心成长规律开展保育教育工作,严禁"小学化"教学。”

  孩子上幼儿园算是家长们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情了,不知道能学些什么东西,钱却没能少交。实际的情况是幼教比义务教育阶段收费高多了,小学初中的学杂费已免,幼儿园却越来越像个捞钱的商业公司。如今安徽禁止幼儿园使用教材可谓给家长们大大地节约了一笔。在笔者看来这怎么着都该是一件好事,理应得到认同和赞许。

  但这样的好意却未必得到领情,须知家长们望子成龙,为了孩子的教育花再多钱也很是乐意。这种教育投资当然是从幼教开始的,对起步线上的孩子家长尤其舍得花钱。这种思维下,省掉了书本费家长却心神不宁。其原因很简单,无非出于一种朴素的消费理念。因为正常情况下费用是与质量成正比的,如今幼教的费用降低了是不是会影响教学质量呢?很多的政府善治之所以被误解就是因为公众依旧用单层次的思维看待一些领域的乱象。

  就拿幼教而言,其主要任务是情感教育与感受教育,并不是严格意义的知识教育。这就决定了幼儿园完全可以不用课本,进行教材授课反而是异化与失位了。况且,如今幼教书本的知识到小学阶段还会学到,超前学习不仅加重了学生负担而且也是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这样一想,似乎禁用幼儿教学就合情合理了。只可惜,望子成龙的心态与社会流俗的胁迫下,家长们未必有这么理智的思考。我们可以称之为一种“自愿受骗”的心态。

  如何避免这一善治被公众的无谓担心与误解抵制?需要做的其实很多。首先,要确保这一政策的完全落实。每家幼儿园都照做,家长自然没什么可抱怨的了。就怕监管不严,部分学校依旧通过课本教学,这样一来家长心里就难免产生负面暗示“我的孩子会不会因此落后呢?”;除此,对于禁止教材之后的教学操作,教育部门也应该给出方向性和具体方法的指导。我们的专家不是很多的嘛,这时候大可以出来说说不用教材该如何教育孩子。“疏导出口”的创造是很有必要的,否则只堵不疏,没有课本的幼教驶向何方真得打个问号;还有极其重要的一方面,必须防止这一措施被利益群体异化牟利。不能通过教材捞钱了,他们自能想出其他的招数。大可以打着“情感教育”、“体验生活”的名义组织各种夏令营、体验营,凡此种种来钱更快。教育部门必须用严查与重罚来遏制这种利益冲动。

  一项措施(即使是明显为民的)要想得到公众认可并不容易。不仅要求其出发点正确,更考验运作过程中职能部门的智慧。幼儿园禁用教材若要一以贯之,阻力想必很大。唯有通过严格监管、实现公平的标准化教学才能打消家长的疑惑、放松其望子成龙的紧张神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