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教专业化指日可待
来源:联合早报网     2009-9-18 11:45:00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张志贤前天给家长们和幼教界带来了几个好消息: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PCF)和职总优儿学府(NTUC First Campus)都将扩充托儿所的数量,以满足年轻家长的需求;职总优儿学府属下的托儿所幼乐园则将与国家公园局合作,在接下来两年在所有100间幼乐园附近设立社区花园,让小朋友通过花园管理、种植植物,学习爱护大自然环境;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属下的幼稚园和托儿所将提升所有教职人员的资格,以符合教育部及社青体部新颁布的要求,社区基金因此也将调整教职人员的薪金,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由于小家庭的普遍化,加上年轻夫妻多数都有工作,本地托儿服务与幼教需求近年来也变得日益殷切,而政府也大力予以资助,这导致许多私人托儿所与幼稚园的设立。然而,托儿所和幼稚园的师资,无论是在数量或质量上,却相对不足。因此,设法增加师资来源和提升幼教师资待遇成了相当迫切的课题。本报交流站就不时有读者和幼教人员投函讨论这些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包括改革托儿所和幼稚园教师的薪金制,吸引足够学历者投身这一行业,同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训练。

  托儿及幼教师资可以说长期以来就被困在低薪和低学历的怪圈中,追根究底,问题的关键也许在于这方面的服务虽然需求相当大,却没有被当成一个专业,遑论有适当的培训。因此,虽然托儿所与幼稚园林立,师资水平则是参差不平,良莠互见。由于长时间积重难返,要扭转大势自然也就相对费力,肯定无法一蹴而就,只能逐步的改善。这样的进程其实也早已开始。最重要的步骤是制定师资培训课程,分批把缺乏训练的师资送去进修,并吸引新人加入幼教的行列。行动党社区基金等较大规模的幼儿教育提供机构,在这方面就进行了有系统的改进。

  不过,由于长久以来薪酬和其他工作待遇都无法赶上市场水平,幼教行业仍然面对难以吸引人才和人才外流的问题。近年来我国教育和职场的多元化,也给幼教行业带来的新的竞争难题,具备同样学历的人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自然就更少会考虑加入一个薪金待遇和形象都不尽人意的行业。因此,薪金的调整是势所难免的事,只有这么做幼教行业才能具备集体的竞争力,吸引足够的人才,逐步专业化,从而提升行业的形象,跳出先前的恶性循环怪圈。

  现代年轻家长们,本身大多受过良好教育,因而也都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对托儿所和幼稚园的服务和师资水平要求自然也大大提高。这也形成了幼教行业的改革动力。此外,我们知道,托儿所与幼稚园同鼓励生育的人口政策也是息息相关的。为了使年轻家长无后顾之忧,良好的托儿与幼教设备是不可或缺的,这两项服务的素质,必须尽快赶上家长的期望。

  目前的种种迹象显示,托儿与幼教已经受到个有关方面应有的重视,上述几项新措施的宣布就是例证。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更多的大专学府开办了学前教育专业文凭和学位课程,行动党社区基金则计划到2013年,达到属下的幼稚园和托儿所教师有95%拥有理工学院专业文凭,至少25%拥有大学文凭。这种种努力,意味着托儿与幼教行业正在加速提升,行业的全面专业化是指日可待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