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将加强引导幼儿园规范收费
来源:南方日报     2009-9-11 11:42:00
 
连续两天报道了关于深圳高收费幼儿园的利润及收费上的乱象,在市民和网友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市民通过邮件、电话和本报记者联系,向我们表达了他们的意见和在治理幼儿园高收费、不合理收费方面的建议。网络上,网友也纷纷对本报的报道发表评论,表达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同时,系列报道也在相关政府部门中引起了很高的关注度。

  深圳市教育局等政府主管部门一直关注幼儿园的收费问题。对于高收费幼儿园,政府主管部门是如何看待的?现状如何?制订了哪些政策和办法?未来将如何对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和管理进行规范和引导?记者对此采访了深圳市教育局主管部门。

  您是否也注意到幼儿园的高收费现象?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对此问题您有什么感受或建议?读者朋友如果有任何意见、想法想要表达或者提供相关线索,请发送邮件至nfszbl@163.com或拨打电话0755-83326917,参与我们的报道。

  本报将继续对深圳市幼儿园高收费现象进行关注,也请读者继续关注我们的报道。

  教育部门透露,深圳幼儿园的保教费每月1000元以上的高价幼儿园只占深圳幼儿园的10%,深圳50%的幼儿园保教费都在500元以下,家长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选择适合的幼儿园。

  对于部分民办幼儿园的高收费问题,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表示,民办幼儿园是市场调节自主定价的,在现有的政策法规下,政府有关部门无法干预民办幼儿园定价的高低,但将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制订一些规范制度,从而在经营成本、收费项目等方面逐步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和引导。

  民办幼儿园纳入自主定价范畴

  部分市民质疑部分民办幼儿园高收费是因为教育部门不作为。对此,学前教育处解释说,在现行政策法规下,政府并没有权力直接干预民办幼儿园的定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民促法》)是制定民办教育收费的一个依据,它规定非学历教育“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应当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并公示”,而物价部门就根据这一原则将民办幼儿园收费放入市场自主定价范畴内管理,这时候幼儿园定价只能靠市场调节。

  民办中小学属于学历教育,采用收费审批制,而民办幼儿园则惯常被划归为非学历教育,就采用了收费备案制,报物价、教育部门备案并公示就可以收费。对此,学前教育处认为,中国的学校教育是从幼儿园开始,从这点来说,幼儿园是一个大众化的教育,是很多孩子都应该接受的教育,而不是选择性的教育,“不过在现行规定下,政府无法像管民办中小学那样,对它采用政府核定价格”。

  深圳民办幼儿园比率之高,也加剧了这种收费的过分自主。深圳的公办幼儿园不如上海、江苏等地多,家长可以选择政府核定价的公办幼儿园,深圳近千所幼儿园中有九百多所都是民办的,“只要这(民办幼儿园)其中有一部分幼儿园收费高,家长呼声就很大”。

  教育局能否给幼儿园设定一个指导价?对此,学前教育处回应,指导价不是市一级政府能随便给的,价格是国家控制最严的,能不能定市场指导价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定的,“更何况幼儿园现在还是市场调节价,这就是核心问题,什么时候它变成市场指导价,或者政府核定价格,局面可能就会有所改变”。

  每月保教费千元以上幼儿园占10%

  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深圳每月保教费在1000元以上的幼儿园只占全市幼儿园的10%,每月500元/月以下的幼儿园占到全市幼儿园的一半以上,深圳保教费最低的幼儿园每月不到300元。

  学前教育处透露,根据深圳市教育局调查的数据,在全市幼儿园中,保教费水平最低的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一个月只有200多元,最高的则是5000元/月。保教费水平各区的情况也不同,最高的是福田区,均价1000元左右,“如果周边高档社区楼盘多,幼儿园视附近家庭的承受水平就有可能收费较高”;南山、罗湖、盐田的保教费均价都在600元左右,特区内均价为700元;关外均价是470元左右,全市保教费均价最低的区在光明,为400元,“深圳的家长其实是可以选择能够接受的保教费水平的幼儿园”。

  一名幼教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幼儿园收费高低看所在的楼盘或附近的楼盘,楼盘贵,幼儿园的收费就贵”。对此,学前教育处表示,很多幼儿园都是看附近家庭的承受水平定价,深圳也有很多低价幼儿园,同样也有些幼儿园这学期保教费收800元、下学期变成900元,“这也是一种市场调节,如果没有人来,它自然会降价”。

  来自一名幼教行业从业人员的说法是,深圳所有的高价幼儿园正是出自那些高价小区的配套幼儿园。

  “家长不去一个收费低的幼儿园,是有其他选择的因素。比如远近、比如低收费的幼儿园不是他满意的,等等。”学前教育处说。

  “30%的利润率明显太高”

  有家长说,现在不少幼儿园在“绑架”家长,为了孩子不比别人“低”一等,有些收费不得不缴纳。对此,学前教育处表示,“除了保教费和体检费以外,幼儿园不少收费项目都是自愿的,但也有幼儿园抓住家长的心理,不断诱导,让家长最终选择那些本来是选择性的收费项目”。

  比如书本费。中小学孩子必须靠教材来学习,幼儿园则不同,孩子学习是通过老师带领组织游戏来学习、通过老师给孩子提供各种材料来学习。

  “国家没有对幼儿园教材进行审查就是基于幼儿并不通过教材进行学习这样的理由。”学前教育处主张幼儿园只有教师才用教材。

  对于伙食费的监管,学前教育处建议家长多去幼儿园看看,看看食谱和伙食对不对得上,“家长有权利要求查看幼儿园的伙食”。

  对于幼儿园的利润率,学前教育处表示,《民促法》规定幼儿园可以获得合理回报,但合理是多少,并没有明确说法。

  记者采访的另一名教育界人士则表示:“如果是30%的利润率,那也明显太高了,等于3年多就收回成本,太快了,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投入。”对于合理的回报率,学前教育处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合理回报率的标准。

  幼儿园需提供定价测算说明

  对于幼儿园高收费情况,教育部门将和有关部门一道努力在现有的政策下规范和引导幼儿园的收费。“教育部门去约束幼儿园的定价,没有依据。如今一些幼儿园的高收费合理与否确实值得研究,去年我们出了两个文件就是为了促进学前教育发展,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学前教育处说。

  今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深圳市学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对民办幼儿园收费价格备案制度作了要求:幼儿园必须提供定价测算资料。希望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使幼儿园的定价更为合理。

  对于幼儿园的管理,学前教育处坦言,教育部门并没有政策去控制价格,只能一步步来,先要求定价测算资料,“无论幼儿园价格怎么调,都需要一个定价测算依据”。

  下一步,教育部门要建立公共信息平台,把该公布的信息公布给家长,比如每个幼儿园学位多少、收费如何,都让家长知道,“家长是最有选择权的,既然是市场调节,就让家长去做市场的选择”。

  “作为政府,做事情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职权范围内。要站在公众的立场、维护教育公益性的立场,既要维护家长的利益,也要维护举办者合法的利益,而且还不能违反法律。有些事情还不完善,需要我们一步步去完善。”学前教育处说。

  ■市民反应

  “克扣孩子伙食费,道德良知何在?”

  一名幼儿园中班学生的家长向本报打来电话,称看了本报9日关于幼儿园伙食费的报道后,对于幼儿园克扣孩子伙食费之举十分气愤———

  如果报料人所说的属实,真的太骇人听闻了。孩子正在长身体,幼儿园如果真的克扣孩子的伙食费,他们的道德良知何在?自从甲型流感爆发以来,幼儿园便以此为由,拒绝家长入园,除非是家委会的成员才可预约后入园,如果幼儿园的教学和伙食真的没有问题,为什么要设这样的关卡?

  “应该向家长公示收费的具体情况”

  李先生的孩子在马荣教育机构下属的海印长城儿童学苑就读。昨天,看了本报报道后的李先生联系本报记者,表示马荣教育机构应该向家长公示代收费的具体情况———

  马荣斥赵先生的说法是胡说八道,既然这样,马荣教育机构应该向家长公示收费的具体情况,特别是书本费、伙食费等代收费。具体发了多少书、每本书多少钱、伙食费究竟怎样用、每天购买食材花了多少钱以及相关的购买收据也应该向家长公示,让我们清楚了解整个运作的流水账,才会信服马荣的话。

  至于保教费用到何处、支出多少,家长无法监督,只能监督幼儿园代收费这块。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整顿保教费的收费,切实将保教费降下来。我觉得海印长城儿童学苑应该成立“家委会”,让家长共同管理监督幼儿园的收费。

  ■网友意见

  □o.163.0

  找了附近好几家幼儿园,发现不管是收费高的还是收费低一点的,感觉老师的素质普遍不高且队伍不稳定。幼教的工资不高,幼儿园收费却比小学高很多,找了一圈还是选择就近了。无奈!

  幼儿期是孩子成长的重要时期,对幼儿园教师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可现在的低待遇肯定留不住人才。

  □hechune2007

  我儿子所在的龙岗一家教育机构,位于九州花园,去年每学期收费5000多元,今年是6000多元,它以什么理由涨了这么多?每学期都涨,上两学期每期涨了500元左右,今年学费涨了1000元,一个打工仔家庭真是难以承受。

  □烯/mm

  我以前当过幼儿园老师,知道学校最挣钱的就是孩子们的伙食费,吃的饭菜简单量又少,家长看见的菜单与实际想象的差很远。

  □打的去埃及

  黑不黑还用问吗,只是为了孩子忍气吞声罢了!

  □qyjken

  我觉得幼儿园教育应该纳入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现在的幼儿园收费简直可以说是“天价”,随便都要4000—5000元,高档的更不用说!

  □szyimin

  强烈建议:1.加强管理,统一收费,纳入到教学系统;2.没幼师资格一律不准带幼儿;3.允许家长随时监督;4.伙食公开;5.书本按实际费用收取。

  □Answer774

  一直以来,家长都强烈呼吁把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为什么财力向来丰厚的深圳市政府就没有在这个领域上先行一步,尝试探索一下幼儿教育的新路径呢?四五年来,这个问题的影响已经不亚于代课教师了,难道非得又要家长联合起来,向省委上书,教育部门才肯好好面对这个问题吗?

  □Szdavid1

  现在幼儿园的收费绝对暴利,一个园长告诉过我,办一个稍有点规模的幼儿园,老板年盈利上百万。利润来源于对家长的高收费和付给幼师的低工资。那些幼师很可怜,刚毕业的月薪700—800,有工作经验的不超过1500元,大多数都是这样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