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教师资因何招非议
来源: 北方网     2009-7-24 11:03:00
 

 近日,一项针对“幼教”话题对近千名年轻父母的调查发现,64.9%的人认为目前的幼儿园好老师太少,42.0%的人对目前的幼教师资水平不满意,表示满意的仅有11.2%,其余46.8%的人感觉一般。

  “恐吓式管教”家长不满意

  佳佳这是第三次换幼儿园了,经过一段时间,新老师发现佳佳总是沉默寡言,而且说什么都要“察言观色”一番再说,吃饭时也小心翼翼,生怕掉了点儿什么……后来新老师通过和佳佳聊天后得知这些表现原来都是以前幼儿园老师责骂导致的,这也难怪佳佳这么频繁地换幼儿园了。

  现在与佳佳有类似情况的孩子存在相当一部分,这种现象的出现也一定程度反映了目前幼儿园教育方法的不恰当。“恐吓式管教”这种教学方式一开始对于统一管理学龄前儿童来说的确是种最直接的方法,但是时间一长,孩子有话不敢说,有想法不敢提的弊病就开始逐渐地显露出来,长此以往,孩子的创造性和思考能力都被残酷地压制了,最终原本是发掘孩子天性的园地变成了埋葬孩子才能的坟墓。

  部分教师无法融入环境

  还有一些幼教过于偏重理论知识的教育,这个问题也很明显。当下社会对于“高情商”幼师的需求远远多于“高智商”的幼师,那种“照本宣科”式的教育既不利于孩子心智的提升,也不符合今后学龄前儿童教育的大方向。

  眼下,还有一些幼儿教师缺乏对幼儿明显的喜爱感,没有办法融入到孩子的大群体之中,也就无法对孩子的感觉感同身受,自然也就无法充分地做到对孩子关怀备至了。

  还有一部分幼师在幼儿管理过程中缺乏条理,怎样安全地组织孩子集体活动,如何安排孩子的活动等等,都缺乏相应的计划安排,以至于出现一盘散沙的情况。

  园所水平参差不齐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老师们也有话要说,河东一幼的张老师就这样表示:“目前像教育方法不当、对孩子关心不够和没有计划性的管理在正规的幼儿园中都是不允许存在的。只有一些非正规的幼儿园或者非专业出身幼教,要么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要么是出于招生率的考虑,才会不顾孩子的个体发展而采取这种机械式的教育教学方式。现今国立园基本上都是注重孩子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单纯的‘填鸭式’教育早已被淘汰了,大部分课程,幼儿园会通过‘区域活动’的形式教授给孩子,而音乐、语言类的课程会采取‘集中式’教学,但这些都是以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为目的,不会限制到学生个体特长的发展。社会上对幼教存在一些误解,那是因为对幼儿教育了解不够全面和深入。对于这些误解,幼儿园也会多举办‘开放活动’,加强与家长、社会的沟通。”

  如何提高现有师资水平

  河西一幼园长徐慧分析说:“问题的出现究其根本是非正规幼儿园的管理层造成的,教师的教学安排也是依据园长的管理思想进行,所以转变这些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尤为重要,应把对孩子负责的观念提升到第一位来,把对生源率和经济利益摆在次要位置。另外,教师本身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完善自己的教育方法,丰富自己的教学本领,这样才是对孩子负责。第三,家长应该多和幼儿园交流想法,减少在对孩子教育方面不必要的误解,进而从监督幼师教育到配合幼师教育,内外配合,出在孩子身上的任何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