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收费高名目多 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
来源:海口晚报网     2009-2-20 9:27:00
 

  陈女士,住金盘,孩子4岁,幼儿园中班。
    孩子快上幼儿园的时候,我走访了解了好几所,但是结果都差不多,场地大一点、硬件好一点的,一个学期要4000元左右,条件好的私立幼儿园更是上不起,一个月就要1200元左右,现在我一年工资差不多也只能供养孩子了。

王利群女士,某事业单位职工,孩子3岁,幼儿园小班。
我的孩子在公立幼儿园,虽然学校环镜很好,各方面条件也比较优越,但一个学期也要2700多,要是再报一些特长班,还要另外交钱,一个英语班一个学期要500元,这样算下来一年要6000多,比现在一个全日制大学生学费都高。

黄先生,家住金盘,孩子5岁,幼儿园大班。
    我孩子就在附近的一个私立幼儿园,我们自己的收入还算可以,所以当时也没怎么选择,平时工作较忙,只想着让孩子能有一个好的环境,更没想过现在就给她报什么特长班。不过刚开始我们还是在心理上有点难以接受,就是“看看”孩子,一个月要交将近1100,要是校车接送还要每个月另外加110元,有时觉得与其花这么多钱让孩子上幼儿园,还不如给孩子请一个家教,费用还比这少。

谭云女士,住博爱路。
    为了孩子的事情,真是操心啊,我家宝宝二岁七个月,本来打算今年9月份才送他去幼儿园,但是现在家里有事不得不送他去。原想私立的不仅贵,而且也不太放心,就想着能送公立,但公立基本都没位了,只好选择了一家私立的,2500元一个学期,还有一些杂费,加一起也有近3000元。

记者调查

    18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南沙路一带幼儿园了解情况,正值家长们送孩子入园的高峰期,随机采访的几位家长都表示幼儿园收费贵,其中龙华中心幼儿园的学费在2200-2300元/期。
记者随后咨询了博雅幼儿园,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园内座位已满,只有国际实验班还可以入园,该园收费分普通班和国际实验班,普通班的收费标准是每月1080元,其中包括教育费、保育费、伙食费等,国际实验班每月1780元,每天有外教上课,还设钢琴课,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需要校车接送,每月还需交110元交通费。
    海甸岛的星星幼儿园收费项目更多,小孩入园除了每学期2500元的学费外,还要交空调费50元、保险费40元、体检费50元、春游费50元……最难以理解的是还要交30元的工作服费。
    对家长反映的问题,多家幼儿园负责人认为,私立幼儿园完全由自己出资办学,如果不收取一定的费用,不仅无法收回投资成本,甚至难以维持正常运转,并且幼儿园要不断改造升级,增加相关软硬件设施,都需要经费的投入。
    相关人士透露,有的私立幼儿园每学期只收几百元依然可以生存,主要是因为幼儿园营利的弹性很大,如一些幼儿园的环境改造可以控制成本,教师工资也可以调整,而且孩子的餐饮更是产生利润的地方,菜的价格可升可降,可是伙食费却只升不降,而且肉多肉少也完全是园里自己控制,这些因素决定了幼儿园的成本,幼儿园的经营状况也只有自己清楚。一些高价幼儿园往往打出许多提高幼儿各种技能的课程,如舞蹈、钢琴、外语等技能性很强的课程。但国家相关规定却明确要求,幼儿教育阶段应以游戏为主,这种“拔苗助长”倾向的课程,对儿童未必会有很好的效果,特别是高额的收费普遍让家长感到负担沉重。

部门回应

    海口市物价局收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幼儿园的收费,根据不同的性质,实行不同的收费,像市机关幼儿园、中心幼儿园、卫生幼儿园、海大幼儿园等七八家公立幼儿园,其保育费、杂费、管理费和修建费属于政府定价,标准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其他代收费由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收取。民办幼儿园则实行市场调节价,价格随着供求关系波动,即使这样,去年我省还是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措施,要求民办幼儿园要到物价部门备案,但目前收效甚微。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物价部门将请示省政府,对跟民生关系密切的,出台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对民办幼儿园采取成本审核等方式,加强监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