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博凯:让中国幼教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来源:环球时报·都市生活      2008-11-14 10:24:00
 

  中国独生子女的教育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国际社会十分关注中国独生子女给中国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和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尤其关心中国独生子女在婴幼儿期的教育。2006年初,美国《时代》周刊专程派记者采访在中国幼儿心理和幼儿教育领域作出了突出成就的著名幼儿园———北京博凯智能全纳幼儿园。博凯幼儿园之所以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主要是因为该园11年前即开始实施具有未来教育新概念的婴幼儿发展关键期创新型全素质教育。


  该教育体系在充分研究了我国独生子女身心发展规律和特征的基础上,从培养独生子女的心理素质入手,针对孩子的智商、情商,进行科学、有效的协调开发,不但成功地矫治了我国独生子女常见的各种发展缺陷,而且使我国独生子女的优势因素得到充分开发。博凯幼儿园注重每个独生子女的个性心理特征,培养他们具备能人所不能的独特潜质。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成为我国最早开展科学、系统情商教育的成功典范之一。创办11年来先后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丹麦、新加坡、意大利、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10多家新闻媒体多次采访报道过博凯幼儿园的创新型的幼儿教育。


  博凯幼儿园的创办者是我国著名幼儿心理和幼儿教育专家殷红博教授,他是探索我国创新型学前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早期教育战略的先行者之一。殷红博教授在海内外先后出版了18本专著,研究成果多次获奖。殷红博教授撰写的我国第一套八本关于0—7岁婴幼儿发展关键期教育的系列丛书,一面市就成为国内最佳的幼教畅销书之一。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进行了专题介绍。


  殷红博教授从未来人才培养的角度来阐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现代高科技社会的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使得人才资源已取代物质资源成为第一战略资源。人才发展与成熟的先行性与超前性培养规律,要求人才培养必须从学前抓起。因为一个人的智能体系、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发展潜能素质、以及综合个性心理品质等几乎都在7岁前奠定了发展的基础,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方向和生存质量。二十年后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不是那个时代培养出来的,而是今天一流的幼儿教育的结果。发达国家人才培养的一个最成功的方面就是很早就注重学前教育的研究并拥有高质量的适合本国和未来社会发展的学前教育体系,并拥有大量原创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许多发展中国家之所以人才培养失败,主要就失败在人才培养的起跑线上———学前教育阶段。今年教师节,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接见教师代表时指出:‘有了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有了一流的人才才能有一流的国家。’中国的教育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中国的学前教育正稳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他从1983年开始,在我国杰出科学家钱学森先生的教育理念影响下,开始进行未来人才素质和婴幼儿发展关键期理论的广泛研究和跟踪教学实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人才培养早期教育发展战略理论和未来人才培养大趋势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超越左右半脑开发的全脑开发全素质教育理念,并开创性地创立了旨在培养未来全素质杰出人才的 “婴幼儿发展关键期全素质教育体系”,填补了我国婴幼儿发展关键期教育领域和人才培养早期开发理论的空白。殷红博教授认为中华民族独特的语言文化体系成就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成材优势,中华民族的这种成材优势如果在婴幼儿发展关键期得到科学、系统的适时开发,必将极大地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造就无数世界级的大师。


  婴幼儿大脑发展关键期的研究和教育是目前国际儿童心理和儿童教育领域最关注、最前沿的科研课题。殷红博教授是中国开展婴幼儿发展关键期理论研究的第一人,也是中国开展婴幼儿发展关键期全素质教学实践的第一人。他经过25年20000余人次跟踪实验研究,殷红博教授在婴幼儿发展关键期研究领域上首次提出了婴幼儿发展关键期的五大规律。他研究发现,人类50%的发展关键期在3岁之前,70%的发展关键期在7岁之前。人的认知模式、记忆模式、思维习惯、学习能力等,都是在7岁前的发展关键期奠定了发展的基础并影响人的一生。如果孩子在发展关键期得到科学、系统的适时教育,孩子的综合潜能将得到最佳的开发,而一旦错过关键期将难以补偿。他认为,人类尚有90%的潜能有待开发,而婴幼儿发展关键期是开发人类全面潜能的最佳时期。7岁也许不到人生的10%却几乎决定了人生的100%。


  博凯幼儿园真正做到了拥有完全原创的自主知识产权,创办十一年来博凯幼儿园先后有460余名师生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获奖。充分展示了博凯幼儿园关键期教育的高素质教育质量。


  博凯幼儿园毕业生进入小学后,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们独立、自信,上进、勤奋,好学好问,许多博凯毕业生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中小学更是表现出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成材优势,这些毕业生在许多方面都远远超过同龄的外国儿童。中央电视台“教育博览”栏目曾重点报道了博凯幼儿园毕业生的优异成绩。博凯幼儿园2000年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我国第一部52集《幼儿汉语教程》面向全世界播出。殷红博总园长作为总撰稿人、编剧,而节目中所有角色都由博凯幼儿园教师、幼儿扮演,充分展示了博凯师生的多才多艺。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的殷红博教授十分注重师资培养,他认为没有一流的师资便培养不出一流的人才。博凯幼儿园每年选送骨干教师攻读在职研究生,现有23名教师研究生毕业或在读,高学历教师比例全国第一,多次被评为“北京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和“朝阳区民办教育先进单位”,荣获“中国民办教育30名校”、“中国十大品牌学前教育机构”等荣誉。


  日本著名教育家山本教授参观博凯幼儿园后非常钦佩,一语双关地题词:“中国的人才在这里。”既赞誉了博凯幼儿的高素质,又肯定了博凯的科研与师资水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