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农村幼教事业该如何摆脱困境?
来源:     2008-10-31 10:17:00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幼儿教育对于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普及义务教育,提高民众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我市岛外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师资缺乏问题却十分突出,制约了农村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市人大代表叶子青等在今年年初的我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改革农村幼儿教育办学体制,加快发展农村幼儿教育”的建议。这个建议被列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近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视察农村幼儿教育工作,深入了解农村幼儿教育现状及其面临的困难,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10月14号上午9点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翔安新圩庄安小学的时候,小学生们正在操场上做着早操,而庄安幼儿园的老师正在教室内照顾小朋友,他们使用的教室是庄安小学教学楼的其中一间,里面还堆放着不少暂时闲置的桌椅板凳。这所幼儿园是岛外幼儿教育中典型的小学附属式幼儿园,教室等一切教学设施都与小学合用,老师则是由村里聘请,月工资800元,没有缴纳三金。
    
    记者:原来学什么的呀?
    
    庄安幼儿园代课老师 纪晓豫:原来学商务文秘的
    
    记者:有学过幼儿方面的吗?
    
    庄安幼儿园代课老师 纪晓豫:幼儿方面是没有 我们慢慢教 慢慢学嘛 学区里面也经常带我们去学习
    
    记者:那因为之前没有学过 教起来会不会吃力呀?
    
    庄安幼儿园代课老师 纪晓豫:会 但是我会努力去学习 然后教育幼儿
    
    人大代表还视察了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小学附设幼儿园。同安汀溪镇褒美幼儿园也附设在褒美小学里面,不过这所幼儿园在2006年由上级拨款在小学校园中建起了独立的教学楼,并配备了相应的教玩具,是小学附属式幼儿园中条件比较好的幼儿园,吸收了所在褒美村85名适龄幼儿入园,入园率达95.5%。但是幼儿园的老师也是以村聘代课教师为主。
    
    褒美幼儿园代课老师 蔡文华:毕业过来这边教15年
    
    记者:是属于在编的老师吗?
    
    褒美幼儿园代课老师 蔡文华:没有 我代课的
    
    记者:一个月多少工资?
    
    褒美幼儿园代课老师 蔡文华:1000 全部都算 像补贴什么都算
    
    记者:你们这儿的老师都像你这样吗?
    
    褒美幼儿园代课老师 蔡文华:我有教师证 还有去进修大专 那很多老师都有进修 工资都很低呀
    
    记者:他们是多少呢?
    
    褒美幼儿园代课老师 蔡文华:他们比我低一百块
    
    记者:900块 所有都包括在里面?
    
    褒美幼儿园代课老师 蔡文华:嗯
    
    记者:三金有没有给你们交?
    
    褒美幼儿园代课老师 蔡文华:没有啊 我们就是镇补贴 学区补贴 全部算进去 一个月1000 那他们就是900 我们4个老师 3个老师都属于代课的 就一个是公立老师
    
    在我市同安、翔安的广大农村地区,幼儿园资金不足、教师待遇低、师资薄弱、教学质量没有保障是一个普遍现象,而这一现象严重制约了农村幼儿教育的发展。目前我市同安和翔安区适龄幼儿的入园比例分别为86%和84%,徘徊在国家和福建省政府规定的3—6岁幼儿入园率85%的最低标准线附近。
    
    在教育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农村幼儿教育所面临的困境确实令人忧心忡忡。广大农村幼儿园普遍资金不足、幼儿教师的待遇甚至还达不到劳动法规定的最低用工标准,从而造成师资薄弱、进而影响农村幼教事业的健康发展。那么农村幼儿园为什么会陷入这样的困境呢?
    
    记者:资金的不足也好 老师师资的薄弱也好 是什么造成的 为什么?
    
    翔安区新店中心小学幼教辅导员 洪丽蓉:我们基本上 因为我们村办幼儿园的体制 它是村办校管 由村来办 然后由小学来管理 就是教学管理这一块 那它是以生养师的 那就是我们学生的收费当中 有百分之六七十是发给老师做工资的 然后其他的来做一下添置教玩具之类的 所以资金这一块相对比较薄弱
    
    长期以来农村幼儿园由村来办,但是因为各村幼儿人数有限,办独立幼儿园的条件不成熟,所以一直以来都是附设在小学内,借小学的力量解决管理和办学场地的问题,而且大都也只停留在学前班的水平。国家推行9年义务教育后,小学的办学由政府承担下来;与此同时,国家对幼儿园的办学意见是以公办园为骨干和示范,以民办园为主体,公办和民办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就这样村办幼儿园受办学体制、村财变化以及农村人口缩减等因素的影响处境每况愈下,特别是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
    
    市人大代表 林丽娜:农村贫困 相对工资低 所以教师很难愿意到这边乡下来 那现在的代课教师在1000以内 就是600-1000 那大家都知道 这样的工资待遇是很多人很难接受的 所以很难吸引人才来
    
    村办幼儿园以生养师,但是因为人数有限,加上面向农民子女的幼儿教育收费也不可能太高,所以就陷入了资金困境,而资金的缺乏又导致无法吸引人才来到农村幼儿园,不仅造成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偏低,而且人员偏少。
    
    翔安区副区长 齐晓玲:村办的幼儿园 那依附我们小学 那这一块 是由村里面聘一些临时的幼儿教师来开展教学工作 那在经费上 因为一个班规模比较小 一二十人 因为住得也比较分散 不可能集中起来办园 所以造成收费也低 我们一个人一学期才收300元 所以收入也比较少 造成幼儿老师收入低 所以吸引不了比较好的人才来
    
    市人大代表 林丽娜:教师跟学生的比例按照国家规定要1:9 那根据我们调查 (同安)农村幼儿教师的比例只有1:19.9 这样的比例差距是很大的 是远远不够的
    
    在这种情况下,村办幼儿园更多地只是起到照顾孩子的作用,而无法实现真正的教育目标。虽然我市的城市化进程在快速推进,但在同安、翔安等区仍然有不少农村,附设在小学的幼儿园数量仍然不少。据统计,同安区八千多名入园的适龄幼儿中有一半是在小学附设幼儿园接受教育,而在翔安区更是有高达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适龄幼儿在小学附设幼儿园就学。所以,解决农村幼儿园面临的问题成为发展农村幼儿教育的一件大事。
    
    市人大代表 同安区教育局局长 叶子青:如何帮助我们的农民尽可能地实现我们的社会公平 我非常赞同十七大报告所说的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 教育是体现社会公平的基础 农民就指望后代 所以我们应该让他能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面 所以要帮助他们度过这个难关 因此我们现在附设在小学的幼儿园应该要继续提高办学水平 提高办学水平很重要的一个是师资 而现在是停留在杂牌军 以生养师 经费十分紧缺
    
    其实随着这些年来9年义务教育普及完成之后,国家开始更多地关注到幼儿教育,现在国务院和福建省政府对幼儿教育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3-6岁的幼儿入园率要达到85%,并将这一指标列入对区委书记、区长的考核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人大代表建议,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更应该加快农村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及早解决目前农村幼儿园所面临的困难,帮助农民子女享受良好的早期教育,为他们一生的成长打下一个好的基础。那么解决农村幼儿教育发展问题,我们该做那些事,又要从哪里入手呢?
    
    农村幼儿园首先面临的问题是体制不顺,它不属于公办幼儿园也不属于民办幼儿园,而是村办幼儿园。村办幼儿园在现在村财收入越来越少甚至没有的情况下,已经名存实亡。场地管理依附在小学,教师则由村里面聘请,经费来源则是学生的学费。要解决农村幼儿教育的问题首先就要理顺这种含混不清的办学体制。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杨益坚:我们现在村办的幼儿园体制不很明确 所以整个政策来讲 对这块园的扶持就不够平衡 所以我们有些是力度不够 而且这块在我们农村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所以这个影响到我们整个村办幼儿园的发展和建设问题 所以我们建议政府能够对这块的办学体制能进一步调查研究 拿出意见 能够分类指导 分类管理
    
    因为体制不清,关系不明,很难得到政策上的扶持,资金来源就成了一个大问题;而资金短缺又造成幼儿园无法拿出足够的经费来聘请合格的幼教工作者,从而影响了农村幼儿教育工作。人大代表因此建议政府将农村幼儿教师统一纳入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让他们可以获得政府核定的经费,解决农村幼儿园资金短缺问题,吸引和稳定合格的幼教工作者留在农村工作。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杨益坚:师资问题 目前我们农村来讲 师资待遇偏低 所以这样来讲很多合格的老师很难留住 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重视这个问题 能把师资的待遇问题提到议事日程 加大投入 确保他们的待遇问题 使我们能有更多合格的老师能够安心在农村从事教育工作
    
    市人大代表 同安区教育局局长 叶子青:其实以同安为例 从业者现在是村聘的248 如果配编制 放宽一点 让他满300人 一个人如果定期一年的经费给他2万5或者3万 那也不就是八九百万 所以我想关键是意识 关键是下决心 而且是时候了
    
    在努力改善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的同时,人大代表还注意到目前同安、翔安的各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也相对滞后,政府在这一点上也需要加大投入。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杨益坚:公办园就是说按照国家的要求 我们每个乡镇起码要有一所公办的示范幼儿园 那目前在我们部分乡镇 目前还是有空白点 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进一步重视这个 能加快这一块的建设 以我们今后公办的示范园带动所有的幼儿发展教育
    
    市人大代表 林丽娜:就是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 长期关心 以前一直在关心 但是因为这个问题是历史性的问题 而且城乡不均衡也不是我们某个地区的 应该说整体各地都是这样 所以说也应该坚持继续关注农村的幼儿园建设
    
    市人大代表 同安区教育局局长 叶子青:其实说穿了 这也是解放劳动力的有效措施 年轻人要出去打工 孩子必须要有所寄托 我们做好这一块 是替农民打工做好服务的工作
    
    据了解,近两年,同安、翔安区政府已经加大了对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的投入力度,很多原先附设在小学的中心幼儿园已经独立出来,建设成为了设施完备的规范幼儿园;与此同时各乡、镇政府也已经给村聘教师给予了每人200元的补助。只是农村幼教工作仅有乡镇和区政府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高层面、更为有力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杨益坚:在我们厦门 比较好地完成义务教育的前提下 我们应该回过头来 重视我们的幼儿教育 把我们的启蒙教育 学前教育这个工作能进一步夯实 使我们儿童受教育的条件 能做得更好
    
    有句古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幼儿期是人生熏陶染化的开始,人的许多基本能力是这个年龄阶段形成的,良好的早期教育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持续加大对农村幼儿教育的关注和投入,使我市农村幼儿教育走出资金缺乏、师资薄弱的困境,让农村孩子享受更好的学前教育,为他们素质的提高和长远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也是我们政府破解“就学难”应有的题中之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