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山三千万元民资 倾情农村幼教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2008-7-18 10:36:00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省教育厅出台新的幼儿园准办标准以及等级评定办法,限期内不能“达标”的幼儿园,将面临生存危机(本报6月20日七版曾报道)。我市1200多所幼儿园中,有1055所属于民办,且大部分在农村。不可否认,这些幼儿园在一定程度上承担着农村幼儿就近入托、学前教育的重任。新政策下,如何化解这些幼儿园的生存危机,让农村孩子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发现,我市部分县(市、区)在发展农村幼儿教育过程中,也不乏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教育版从今天起推出《关注农村幼儿教育》系列,以期对我市农村幼儿教育的发展有所启发,同时也引起大家对幼儿教育的关注。广大读者对农村幼儿教育发展有什么想法和建议,也可致电记者热线13575663904发表见解。

  在江山农村,不经意间,就会发现一幢幢色彩斑斓的建筑,那都是当地的幼儿园。据初步统计,江山农村民间投资200万元以上的幼儿园就有4所,100万元以上的近10所,总投资达3000余万元。

  幼儿园成农村最靓丽风景

  宽敞的舞蹈房、鲜艳的大型玩具、电子琴房、多媒体活动室……印象中这些在城里幼儿园才有的教学设施,在江山市石门镇大风车幼儿园里样样齐全。

  “幼儿园占地5亩,总投资300多万元,目前有8个班,200多个幼儿,20位教师,全部都住在学校。”谈起大风车幼儿园,园长郑利华底气很足。她介绍,为了让教师安心工作,园里决定造一幢教工宿舍楼。目前,这幢投资50万元的教工宿舍楼即将竣工。

  在江山江贺公路边,占地23亩,可容纳500多名幼儿,总投资1000万的贺村中心幼儿园更是特别显眼。这是目前我市农村条件最好的幼儿园,是我市一级幼儿园,目前正争取评省一级幼儿园。

  在江山,像这样的幼儿园有好几所,幼儿园是当地最漂亮的建筑。目前,江山教育局又受理了两所占地5亩,总投资300余万元的办园申请。初步统计,目前投在江山农村幼儿园的民间资金达3000余万元。

  江山人舍得巨资兴办幼儿园

  投资教育回收期长,回报率低,很多人在教育投资上都非常谨慎。而江山民间资金为什么如此倾心农村幼儿教育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几所民办幼儿园的园长。

  石门镇大风车幼儿园园长郑利华幼师毕业后,原在江山城区一所幼儿园工作。她看到家乡没有一所超过100名幼儿规模的幼儿园,办学条件简陋,农村孩子在幼儿教育上就输给了城区孩子。当时,她就想自己办一所高标准的农村幼儿园。她的想法得到丈夫的支持。2003年,全家人拿出多年经营生意的180万元积蓄,在镇上投资建成了大风车幼儿园,后来又陆续追加投资120万元。目前,该园的学生来自周边十几个乡村。

  300万元的投资,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不小的数目。如今5年过去了,幼儿园还没有盈利。如果从投资的角度说,郑利华也认为自己是失败的,但她认为,教育投资要立足长远,看到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这也是一种成功。

  江山贺村中心幼儿园创办于1997年,原名为星星幼儿园,刚开始只有70多名幼儿,但是几年后,办学规模迅速扩大。为了提高办学水平,2006年,该园园长严云妹筹资1000万元,建成了目前我市农村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幼儿园。在征地和拆迁的过程中,镇党委和政府为她解决了很多困难。严云妹说,好的硬件设施和教玩具配备,是幼儿园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

  农村幼儿园走向标准化

  目前江山有幼儿园228所,大部分是民办幼儿园,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一个村就有好几所幼儿园,大的集镇上就有三至四所幼儿园。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的农村幼儿园运转现状并不好。

  生源不满是他们目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如江山贺村中心幼儿园可以容纳500名幼儿,可目前只有400名左右。石门大风车幼儿园的办园规模为12个班,可目前只招了8个班200多名幼儿。据园长介绍,以目前的收费标准,要达到300个幼儿才能保本运转。长台镇中心幼儿园投资100万元,是该镇最好的幼儿园,目前在园幼儿数有200余人,也同样面临着生源不足的困难。

  尽管如此,园长们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一些幼儿园还在追加投资。

  “城区公办园和我们结对,送优秀教师来指导我们教学,对我们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扩大知名度很有好处。”个人投资近百万元的新塘边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对江山从去年推出的城乡幼儿园结对大加赞赏。据了解,目前江山有三所城区公办园结对了三所规模较大的农村幼儿园,为农村幼儿园“输血”。

  “省里出台新政,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机遇。”园长们认为,农村民办幼儿园大多数以家庭式为主,办学行为不规范,幼儿得不到良好的学前教育,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新的审批制度和准办标准提高后,一批不合格的幼儿园撤消后,相信会有更多的家长选择像他们这样的标准化幼儿园。

  “有省、市新政策的出台和教育部门的支持,我们相信,政府对幼儿园的管理会更加到位,幼儿园的发展空间会更大。”大风车幼儿园园长郑利华说。

  据了解,江山市把加快幼儿教育发展,作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突破口”。目前,教育部门正在对幼儿园调查摸底,根据省里的规定,重新进行审批和等级评定,对不达要求的幼儿园要求限期整改,仍不行的,坚决取缔。同时,该市正积极调研拟订《全市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以及《加快推进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有望在年底出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