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幼教机构注重个别沟通
来源:中国幼教网     2008-6-13 9:41:00
 
美国幼教机构重视通过多种方式与家长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与沟通,尤为注重个别沟通。他们认为,教师与 家长在接送孩子时的短暂交谈,是一种最简便、最常用的沟通方式。它可以及时地互通信息,使家长和教师得 知近日乃至当天孩子在园、在家情况。教师和家长“约谈”也是沟通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教师与家长约谈是有目的、有准备、有计划地进行的。约谈前,教师与家长双方都要做准备。在交谈中, 通常教师简要、全面地汇报孩子这段时期在园里的表现,着重谈孩子的进步和优点,展示孩子的作品,并提出 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家长谈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入园后或近来的变化与长进,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园里的希 望。双方共商下一阶段具体的教育目标与措施,以便共同有效地促进孩子的发展。每次约谈的主题与内容不尽 相同。比如,孩子入园后的第一次约谈,着重于听家长介绍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等,教师则说明园里的教 育计划。约谈也可根据家长或教师的建议,集中讨论孩子发展的某方面问题。

  在美国幼教机构,家长与教师约谈已形成制度。全美幼儿教育协会制定的《高质量早期教育标准》中明文 规定:教师每学年至少与每个孩子家长约谈一次,并可根据需要随时安排,以讨论孩子在家和在园的进步、成 绩与问题。教师与家长约谈在美国已成为一种比较成熟的家园沟通方式,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美国出版的幼 儿教育学、早期教育概论都载有关于约谈的经验介绍及注意事项,现择要介绍如下。

  1.做好准备工作。要及早告知家长约谈的时间、地点与内容,征得家长的同意。在约谈前,教师要汇集、 查阅这个孩子各方面发展情况的材料,进行分析,提取有用的事例。实际上,这项准备工作在孩子入园后就已 开始。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材料盒,用于存放教师平时观察记录的材料及孩子的作品等,可供约谈前挑选、查看 与使用。

  2.营造宽松的气氛。有些家长对约谈会感到拘束、不自在,所以,教师要注意营造轻松的气氛,比如:先 倒一杯咖啡,说一些孩子和班上有趣的事。在交谈时也要自然一些,显得亲切,像开始时可先问一句:“小约 翰近来在家怎么样?”这样的问题家长好回答,从而能自然地进入交谈。

  3.避免使用专用术语。采用日常使用的普通语言与家长交谈,家长听得懂。在介绍孩子发展情况时,不要 说得过于笼统,而要具体一些。比如:不要光说小约翰的小肌肉发展水平低于正常标准,要补充实例或换一种 说法,像小约翰还要继续学习串珠子,用手剪剪东西,我们在教他。

  4.要以平等的身份与家长交谈。教师切勿以专家自居,采取居高临下的态度教训家长,不要发号施令似的 老是说“必须”、“应该”怎样,更不能责怪家长,要尊重家长,多倾听家长的话。教师提出共同促进孩子发 展的措施时,宜采用商量的口吻,征求家长的意见。

  5.谈孩子缺点时要注意方式。对孩子的评价一定要客观、全面,既要肯定优点与进步,也要真诚地提出不 足之处。在谈孩子的缺点时,要根据情况,区别对待。如果与家长很熟悉,可以说得直率一些。有些家长自尊 心强,把谈孩子的缺点视为对自己的批评,感到有压力。所以,教师特别要注意方式,不要用“迟钝”、“调 皮”等字眼来形容孩子,以免家长听了不舒服。

  6.交谈时不要谈及别的孩子。与家长不要谈论别的孩子,也不要随意与别的孩子进行比较,说长道短。因 为这样做会使家长产生疑问,不知老师在别人面前怎样说自己的孩子。

  7.交谈完了要肯定约谈收获。教师要指出谈话对家园双方都有益,强调对自己的工作有帮助,如进一步了 解了孩子,有利于今后的教育工作。同时,对家长来参加约谈表示谢意,欢迎家长以后继续支持园里的工作, 自己愿意竭诚与家长密切合作,共同促进孩子的发展。

  8.约谈完毕后,教师要做小结。小结的内容包括:谁提出约谈;谁参加了约谈;提出了哪些问题及解决的 方案和措施;约定了什么时间继续沟通;有关措施实施情况。

  教师分别与每个幼儿家长约谈,深入讨论孩子的发展与教育问题,这反映了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细致和深入 ,对进一步密切家园关系、促进家园共育有重要的作用。美国幼教机构这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可供我们借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