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喜欢的教师教育行为
来源:幼儿教育     2007-1-25 14:38:00
 
   我们经常强调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和行为,要爱护每一个幼儿,做幼儿健康成长的贴心人和看守者。但在实践中,有时教师的某些教育行为与“让幼儿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并不匹配,这促使我们反思教师教育行为的合理性,也促使我们深入观察幼儿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教师。

  幼儿语:我们喜欢爱笑的、高兴的老师。

  ——面带微笑、和蔼可亲是幼儿园教师应有的情感窗口

  教师不但要管幼儿吃喝拉撒睡,还要开展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工作,其付出的心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而且家长对教育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状况下,有些教师会不由自主地把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去,如对幼儿的提问不予理睬,神情严肃,甚至莫名其妙地发火等。但是从幼儿的角度来看,他们都希望看到教师生动的、充满爱意的笑容。

  笔者曾对某大班幼儿做过调查,发现幼儿喜欢A老师,理由是A老师“笑着说话”“高兴”“不发脾气”。从A老师的日常工作中,我们观察到她性格开朗,总是乐呵呵的,很少有生气的时候。有一次,两个幼儿争抢一个皮球,她面带笑容走到他们面前不愠不火地说:“来,看老师拍个新花样,很好玩的。”幼儿看到教师玩出新意,自然拍手叫好。这时,A老师又说:“来,看你们谁能抢到老师的球。”玩了几分钟后,教师问幼儿:“一起玩好玩吧?”球好玩吗?”两个幼儿不好意思地小声回答:“不好玩。”

  从对某幼儿园大、中班幼儿的调查来看,中班80%的幼儿、大班98%的幼儿都喜欢教师始终面带笑容。这种笑容不是强打精神装出来的,而是教师对现实生活乐观情绪的自然表露,是对幼儿发自内心的宽容和理解,是对自己教育教学技巧的高度自信。这种情绪时时感染着幼儿,使幼儿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心情放松,产生对教师的亲近感与信任感。

  教师的面部表情是教师与幼儿交流的情感信号,它直接影响教育教学效果。如果教师流露的是肯定和赞扬的微笑,就会给幼儿支持和鼓励;如果教师流露的是否定和批评的表情,则会使幼儿感到羞愧和自卑。幼儿只有感受到教师的关爱,才能信任教师,尊重教师,师幼之间才能建立起和谐稳定的关系。因此,幼儿园教师千万不能吝惜自己的感情,要尽量展示发自内心深处、传达爱意的微笑,使幼儿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形成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个性。

  幼儿语:老师批评时要悄悄地说,好好地说,要讲道理。

  ——尊重幼儿的自尊心,讲究批评艺术是幼儿园教师应有的基本教育行为原则

  幼儿期是良好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期,但由于幼儿的是非判断能力和行为控制能力较差,他们经常会做出一些违规行为。对待幼儿的错误行为,教师应正面说理引导,并加以批评指正,不过批评要讲究艺术。教师应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幼儿的错误,不要训斥幼儿。笔者曾在调查中间幼儿:“如果你做错了事,希望老师怎么办?”50%的中班幼儿和75%的大班幼儿希望教师讲道理,具体做法是“好好说”“原谅”“说说我哪里不对”。有位幼儿还希望教师不要将他的错误告诉其他教师,“跟别的老师说不好”。

  幼儿虽然年龄小,但自尊心很强,他们希望教师“悄悄地说”“不要告诉别的老师”。但教师是否从幼儿的角度认真考虑过他们的这种心理需要呢?我们又如何处理幼儿的违规行为呢?其实,对幼儿的某些违规行为,教师只要用身体语言就可以有效制止。如某幼儿抢他人玩具时,教师只需走到他的身边,用善意的略带威严的眼神看着他,这远比大声训斥有效。另外,教师经常运用恰当的身体语言并伴以温和的口头语言与幼儿交流,有助于幼儿逐渐学会关注和体会他人的情绪情感,获得社会情感认知,习得更多积极的社会性行为。

  例如,中班的兵兵不喜欢喝牛奶,就用杯子与对面的幼儿玩碰杯,不料牛奶洒在了桌子上,正巧让教师看见了。兵兵马上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怯生生地看着教师。教师注视着他胆怯的眼神,用温和的语气问道:“有没有弄脏衣服?”然后走到兵兵身边仔细观察,说:“来,我们拿抹布擦干净吧。”教师带着兵兵一起把桌子擦干净,然后柔声对兵兵说:“以后喝奶要小心,不要玩,好吗?”兵兵顺从地点头表示接受。教师没有用严厉、激烈的语言批评兵兵,而是始终以温和耐心的态度与他交流,既消除了兵兵的紧张心理,也更好地教育了兵兵。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温和的言语沟通胜过激烈的训斥,一个恰当的身体语言胜过千言万语。所以,教师在指正幼儿的言行时,一定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个性品质、问题发生的场景以及问题的轻重,采用恰当的身体语言和口头语言(特别要注意声调、语速),以发挥最大的教育功效,建立良好、牢固的师幼关系。

  幼儿语:我们喜欢老师跟我们一起玩。

  ——保持童心、参与幼儿游戏是教师最起码的职业操守

  在某中班,宣宣、甜甜和扬扬正在玩“娃娃家”游戏。宣宣在玩玩具,甜甜在给娃娃穿脱衣服,扬扬在烧饭,每个人都各玩各的。教师见状到“娃娃家”,问:“我可以进来吗?”接着,教师又问:“谁是爸爸?谁是妈妈?”幼儿一一回答。在游戏过程中教师又陆续问:“我们干什么呢?”“妈妈做饭,爸爸做什么呢?”“姑姑、姐姐、妹妹做什么呢?”教师适时介入,扮演适当的游戏角色,通过提问、协商来引导幼儿丰富游戏内容,使游戏时间得以延长,各个角色产生了良好的互动,最初的平行游戏变成了充满乐趣的互动合作游戏。

  笔者在幼儿园观察发现:在户外游戏中,幼儿所喜欢的教师经常会像幼儿一样尽情玩耍,同时对游戏过程加以有效指导。幼儿在游戏中情绪放松,就连平时较为安静的幼儿也玩得异常开心。在游戏中,教师以积极饱满的情绪感染幼儿,与幼儿一起商量规则,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既创造了一种和谐融洽的心理氛围,又深得幼儿喜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