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京少年宫多数不公益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07-1-9 13:33:00
 
         新华报业网讯 南京市教育局最近对南京市区、县少年宫进行评估,首次评出了四家星级少年宫,其中鼓楼、白下、雨花台三个区的少年宫被评为二星级;秦淮区少年宫被评为唯一的三星级少年宫,这个三星级少年宫有个很大的特色———没有文化课(语数外)培训班。

  三星少年宫没有文化补习班

  在南京市教育局的相关文件上,列着星级少年宫评估的20条标准,包括硬件条件、师资力量、管理水平、办宫成效四个方面。比如,三星级少年宫的建筑面积应达4000平方米,50%的教师具有本科学历,专业培训项目达50个,培训班达120个,全年参加培训的学生达12000人次以上。

  最高级别的三星级少年宫啥模样?在秦淮区少年宫,记者了解到,除了硬件条件外,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语文、数学、英语这样的文化课补习班。

  记者从其他少年宫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少年宫或多或少都开设了文化课补习,因为文化课补习班操作简单,“只要有一间教室就行,一个班里还能容纳很多学生,”因此经济效益可观。秦淮区少年宫在2005年前也有文化补习班,数量占所有培训班的三分之一,2006年就全部取消了。用该少年宫主任高小丽的话来说,这是还少年宫以本来面目。

  高小丽坦言:“我们也受到过争议。文化补习班不办,肯定会有一部分生源流失,办呢,我们也要考虑少年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机构。”最后,秦淮区少年宫还是坚持不办文化课培训班,“一开始也还有很多家长来询问,后来也渐渐接受了,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形式,逐渐改变家长在孩子成长阶段的培养观念。”

  让高小丽感到欣慰的是,率先撤掉文化类培训,以体育、艺术类培训为主,一年多来,生源并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这也跟家长观念变化有关,他们也在思考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

  家长希望少年宫“全公益”

  市民张女士说自己一直在想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课外活动,但是自己工作忙,经济条件也有限,“身边也没有什么合适的地方给孩子在双休日既能放松心情玩耍,又能增长点见识的。”除了每年带孩子旅游一趟外,平时孩子玩的场所不是家里就是楼下的院子,“玩一个小火车就要四五块,玩一个蹦床又要10到15块,一天尽兴地玩下来至少要花100多。吃不消不算,玩了也就玩了,孩子也没有从中得到什么。”

  张女士听说少年宫里“有很多好玩的”,还有老师指导,却要收费。而双休日,少年宫也成了各种培训班的天下。张女士实在不愿意再把上学的孩子送到那种地方,她希望少年宫成为全公益性的活动场所,让更多孩子真正享受到校外兴趣学习的乐趣。她的愿望也是很多家长的心声。

  少年宫运转大部分靠培训费维持

  作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少年宫,毫无疑问应该体现其公益性,但事实并非如此。记者随即在南京市展开了调查。调查显示,几乎没有一家少年宫能完全体现其公益性,培训班收费是支撑少年宫一年运转必不可少的重要来源。

  以南京市玄武区少年宫为例,一年运转费用达到了四五十万,政府每年投入只占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少年宫负责人宋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少年宫目前举办的培训班,主要是艺术、体育、科技类特长班,班上所需的小提琴、钢琴到机器人拼装材料、基本硬件设施,还有聘请教师的工资,都需要少年宫自己掏钱。而目前解决资金缺口的办法就是举办培训班,他们一年的培训量要达到7000人次以上,方能填满运转成本的窟窿。

  少年宫希望与学校同等待遇

  宋萍说,与社会办学追求经济效益不同,他们能做到的就是按成本收费,尽可能地体现其公益性,只要保证少年宫基本运转就行,毕竟主管单位对他们没有经济创收的考核。从职能上讲,少年宫的主要工作职能还不是培训,而是承办各种比赛活动,但问题是各种比赛活动的经费开支还需少年宫自己承担。

  “以前还能拉赞助,这几年赞助很难拉到了。企业也要看回报的。我们搞活动,现在就请退休教师来帮忙,他们热心,也不需要多少酬劳。”宋萍坦率地告诉记者,所以举办培训也是无奈之举,她也很想把少年宫办成真正的孩子的乐园,但目前不可能。据了解,为推动少年宫建设,南京2006年底对区县少年宫进行了星级评估,评上星级的给予10万到60万的奖励。但这种一次性奖励,对于面广量大的区级少年宫来说显得杯水车薪。“60万的奖励,看上去不少,其实只够添一些教学设备,两架钢琴,10台古筝、10把小提琴……”秦淮区少年宫主任高小丽说。

  在采访中,几个少年宫的负责人都希望少年宫能和学校同等待遇,“同是少年儿童学习和活动的场所,在资金投入上政府应该考虑给我们一样的待遇,这样,让少年宫回归公益性本位才成为可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