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专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区入托难 中国有六成学龄前儿童未入读幼儿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07-9-28 16:12:00
 
         据一份《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最近一两年间,全国近6000万 名3岁-6岁的学龄前儿童只有2179万名入园就读,也就是说,全国有六成学龄前儿童未入读幼儿园。在成都,随着二三环路大面积居民小区及商业楼盘的开发,公办幼儿园的稀少,导致民办私立幼儿园成为成都市幼儿学前教育的主力军。这些幼儿园的收费高低不均,一部分城郊结合部的民办幼儿园收费仅几十元/月,个别私立幼儿园收费竟高达2000元/月。

  不少市民呼吁,应在成都市内的小区多建一些公办幼儿园,让更多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而实惠的学前教育。昨日,记者从青羊区教育局获悉,该区将投入巨资,在两年内于二三环及城郊地带打造一批纯公办的平民幼儿园,并对入托费进行全部限价。

  城郊结合地公办幼儿园太少了

  随着城市的建设,大量人口迁入二三环路以及城郊地带居住,而这些区域的幼儿园配套,确实让大多数居民感到十分尴尬。

  据了解,目前在二三环路之间以及一些城郊结合地带,公办幼儿园几乎没有。随着这一区域大量小区的建成,大量住户迁入。“现在孩子的入托很成问题,小区虽然有配套幼儿园,但入托费太高,根本无法承受。”刚刚搬入八里小区的程女士对记者说,这并不是自己一家所遇到的问题,在东南西北居住的许多有小孩要入托的朋友都有这样的麻烦。在他们家附近没有公办幼儿园,即使有幼儿园,也是一些民办的私立幼儿园,其收费都在几百到上千元不等,这让工薪家庭很难承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城市的建设,大量人口迁入二三环路以及城郊地带居住,而这些区域的幼儿园配套,确实让大多数居民感到十分尴尬。小区里基本都是民办幼儿园,对于规模太小的,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去,对于一些精品私立幼儿园,高额的入托费又让人无法承担,而公办幼儿园基本都离自家很远,且所所都爆满,送进去也不容易。

  公办幼儿园数量少 入托费高

  如今在二三环路之间居住,要让孩子就近读一所公办幼儿园,实在太难了,最终只能把孩子送进离家较远的幼儿园,接送十分不方便,有的还承受每月上千元的入托费。

  成都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的幼儿园入读率达到92.5%,远远高于全省50%左右的水平。据悉,成都市目前登记注册的幼儿园共有1700所左右,其中大部分集中在五城区内,这些幼儿园中公办园相对较少,以民办幼儿园为主体。以锦江区为例,该区共有民办幼儿园51所,公办园却只有17所,其中3所是教育部门办的,武侯区也只有20多所公办园。“如今要读一所好的公办幼儿园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才把女儿送进市区内一所公办幼儿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读这个幼儿园,自己已经活动了近一年了。采访中,不少家长都反映,如今在二三环路之间居住,要让孩子就近读一所公办幼儿园,实在太难了,最终只能把孩子送进离家较远的幼儿园,接送十分不方便,有的还承受每月上千元的入托费。“公办幼儿园因收费适中,又往往地处黄金地段,教育质量也更为市民青睐,所以每年前来报名的人数较多,几乎每所都出现了爆满的情况。”虽然如此,一些公办幼儿园的园长却高兴不起来,“政府投入的资金太有限,公办幼儿园要想在维持基本运转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困难比较大。”金牛区一位公办园园长说,目前,我们公办园只能维持自身的基本运转,要想改善硬件设施,进一步提高师资力量,有些力不从心。

  民办幼儿园收费高低各不同

  成都的民办幼儿园虽然多,但两极分化日益突出。处于城乡结合部的一些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几十元,最多也就百余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成都的民办幼儿园虽然多,但两极分化日益突出。处于城乡结合部的一些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几十元,最多也就百余元。城区内的普通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两三百元,包括娃娃在园期间所有的费用。锦江区教育局幼成教科科长张岚认为,一大批民办幼儿园收费总体较低,“基本上是用来维持幼儿园的日常运转,用于投入改善发展的资金十分有限。”

  另一方面,成都也有一些收费较高的私立幼儿园,学校的硬件设施好,师资力量也强,大多采用双语教学,收费多在每月千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每月2000多元。一位园长透露,如今四年幼儿园花费近10万元的个案在成都一些私立幼儿园中并不少见。这些幼儿园收取高额的学费,不断改善幼儿园的设施和师资力量,在每年招生抢夺生源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的吸引力。虽然这部分幼儿园有良好软硬环境,但高额的收费让不少普通家庭欲进又止。“我们两人的工资加起来也就5000元左右,每月除掉娃娃1500元的入托费,还有房贷,各种开销,一月下来已经所剩无几了。”叶蓓夫妇这样说。

  民办幼儿园暂无收费标准

  选择民办幼儿园,首次应考察该园的教育理念是否符合家长自身的期望以及孩子的个性发展。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的民办幼儿园暂时还没有制定相关具体标准。其收费则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由园方自行定价,再经物价、教育等相关行政部门审批。但金牛区物价局已于去年在成都市率先出台《金牛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从今年开始,由金牛区教育局审批的民办幼儿园必须到区物价局备案,除学费(托儿费)、住宿费(卧具费)和代管费应按月交纳外,学生家长有权拒绝交纳其他费用。

  对于民办幼儿园的选择,成都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的陈园长建议各位家长,选择民办幼儿园,首先应考察该园的教育理念是否符合家长自身的期望以及孩子的个性发展。其次才是看幼儿园的软件,特别是对保育质量、教师素质、有无文化特色要重点考察。她还建议,无论读公办还是民办,都应考虑地理位置,以方便接送为宜。

  平民幼儿园打造优质和实惠

  青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将按照最一流的标准来修建这些平民幼儿园,其入托费则将完全按照成都市对公办幼儿园收费的标准进行限价收费。

  针对目前这一尴尬局面,不少市民都呼吁,应在成都市内的小区多建一些公办幼儿园,让更多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而实惠的学前教育。

  对此,青羊区教育局日前向记者透露,该区将投入巨资,在两年内于二三环及城郊地带打造一批纯公办平民幼儿园,以保障低收入家庭、外来农民工的孩子都能顺利入托。青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将按照最一流的标准来修建这些平民幼儿园,其入托费则将完全按照成都市对公办幼儿园收费的标准进行限价收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