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 防聋哑,新生儿要做听力筛查
来源:南方日报     2010-3-5 13:52:00
 
 据2004年的调查统计,广州市新生儿听力障碍的发生率为1.02/1000,无论是先天还是后天耳聋,80%是神经性耳聋,这些听力障碍的新生儿如果没有经过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就会发展成为聋哑人。昨天是全国“爱耳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听力检测中心主任麦飞主任医师呼吁医生和家长要重视新生儿的听力筛查,及早发现听力障碍的新生儿,并进行早期的干预治疗干预治疗,就可以大大减少聋哑的发生。

  如何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的有效方法,它通过耳声发射、自动听性脑干诱发电位等方法对新生儿的听觉系统进行初步评估,以判断孩子的听觉系统发育是否正常。通过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对听力损伤的孩子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就可以大大减少其发展成聋哑人的几率。

  麦主任介绍,其实做新生儿听力筛查所需的设备很简单,一般医院都能开展。新生儿出生后3-7天就要做听力筛查,只要花上不到100块钱,用1-2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搞定。

  不要错过最佳的康复时期

  麦主任介绍,听觉神经中枢的正常发育,取决于1岁以内这段敏感时期声音的足够刺激(足够的强度和时间),以及婴儿对其听觉和语言中枢系统的持久应用。如果没有听觉能力,就没有获得语言的能力,也就不能拥有完善的智力。对有听力损伤的孩子早期进行干预治疗,使其听觉通路的各部分如耳蜗、听传导路以及听觉中枢受到声音的刺激而发育,将会使孩子的听力和语言能力达到或接近健康儿童的水平。

  遗憾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发现孩子有听力语言障碍问题一般是在小孩2岁左右,这时才开展语言听力康复治疗,已经错过了语言和听力发展的最重要时期,孩子能康复的机会已经很小了。如果孩子在出生时就进行听力检查,早期诊断,通过佩戴助听器、植入人工耳蜗等手段进行干预治疗,就能促进这部分儿童的听力语言的发育而避免向“聋哑症”发展。

  相关链接新生儿不同时期对声音的反应

  刚出生:对突然声响有惊讶反射;突然声响会紧闭眼睑;睡觉时突然声响会睁开眼睑。

  1个月:睡觉时听到突然声响会觉醒或哭泣;哭泣或活动时,跟他说话会停止哭泣或活动;靠近叫他或摇铃铛,会将脸慢慢转过来。

  2个月:睡觉时听到突然锐利的声响会活动手足;睡觉时遇吵闹声、喷嚏声、钟声或吸尘器声会睁开眼;叫他时会高兴地发出啊或哦声。

  3个月:睡觉时听到突然声响会睁开眼睑或动手指,基本无全身的惊讶反射;对录音机、电视机的开关声或广告声等有反应;对怒吼声、亲昵声、歌声、音乐声等表现出不安、喜悦或厌恶。

  专家提醒,孩子在1岁以内,如果突然或奇特的声音不能引起其注意力,应首先考虑听力障碍。2-3岁的孩子仍不会说话或只会简单发音,也应首先考虑听力问题。一旦发现或怀疑孩子听力有问题,一定要尽快去医院耳科或康复机构进行听力测试。南方日报记者欧旭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