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产家庭如何育儿又扶老
来源:环球外汇网     2009-11-20 13:39:00
 

马小姐今年33岁,是上海某事业单位员工,基本保险齐全,税后年薪约8万;先生是上海某金融企业的中层管理者,35岁,税后年薪约15万元,基本保险齐全。女儿4岁。家有90平方米住宅一套,现价值180万元,尚有30万贷款未还清;有一辆价值10万元的家庭轿车。另还有存款10万,基金资产15万元,股票19万元,银行理财产品20万元。

马小姐表示,对女儿的未来教育甚为看重,并准备女儿上高中时就出国留学,为此要准备一笔留学资金;另外,如何理财,花费多长时间才能保证安稳的退休生活?

【财务评价】

马小姐夫妇工作稳定,保障充分,有房有车。家庭总资产254万元,负债30万元,资产负债率12%。净资产22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4万元:储蓄和理财产品占比47%,属稳健型投资,收益水平较低;基金占比16%,属被动型投资,风险收益率较高;股票资产不足30%,整体组合收益率有待提升。家庭月收入19,167元,房贷月供2,500元(按年利率4.158%,剩余贷款期限13年匡算),假定其他各项开支6,667元,则每月可节余1万元,储蓄率52%。

马小姐希望尽早储备女儿出国留学资金和夫妇二人的养老金,这就需要选择与中长期目标相匹配的中长线投资品种,提高组合收益率,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前提下,加强日常积累,构建稳固的资产增值与保障模式。

【目标分析】

1.调整家庭资产组合模式

马小姐现有流动资产中生息资本比例较低:以月均支出9,000元为例,保留5万元银行存款做为应急备付金即可;银行理财产品期限短、收益率低、流动性差,与马小姐的收益要求和投资期限不符,该品种到期后应加以调换。

马小姐夫妇虽享有单位提供的基本保险保证,亦应补充一定的商业保险,例如:投保两全保险补充夫妇二人的养老基金,投保定期寿险或意外伤害险以备不时之需等。以马小姐家庭的收入水平,其保障型保险的年度保费支出应不少于2万元。同时以分红型保险替代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既可积累子女教育金和养老金,也可增加部分保险保障。马小姐用于保险保障和保险投资的家庭年度支出合计约5万元。

2.以基金定投方式储备女儿出国留学的费用

基金定投既是专家理财又是强制储蓄,是一项较好的中长线投资产品。即使遇到08年这样罕见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大多数基金也实现了10%以上的年回报率。马小姐计划在女儿高中时就出国留学,距现在至少还有11年时间,以现有基金资产15万元,每月基金定投5,000元为例,11年后马小姐基金资产将不低于164万元,足以满足女儿留学的各项费用。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可侧重指数型基金或参考晨星评级较高、收益持续稳定增长的大牌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如:兴业社会责任[1.60 0.38%]),并视收益情况每两年调整一次。

3.审慎投资股票,积累退休养老基金

马小姐现金资产扣除5万元储蓄、5万元保险和15万元基金后,可全部投入股市,总计39万元。马小姐夫妇正值壮年,拥有股票投资经验,在当前全球经济触底反弹,通胀预期高涨的情况下,可积极配置资源类和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半仓操作,以赚取更多的“财产性收入”。操作中应注意规避短线风险,在超跌或上升趋势确立时重仓介入,审慎投资设置止盈止损,宁可错过不要做错。即将推出的深圳创业板可能蕴育着较好的机会,应给予适度关注。

每月节余的1万元现金,除5,000元用于基金定投,剩余部分可转入股票账户,平时参与大盘股或创业板的新股申购,行情确立时全仓投入股市,空仓时通过银证转账转为银行存款持币休息;或可锁仓一只低市盈率蓝筹股(如:葛洲坝[12.12 1.25%]、民生银行[8.41 -0.94%])长线持有。以每年综合回报率10%匡算,剔除4年20万元保费支出,5年后股票资产可达80万元,届时应再对投资方向进行修正。

此外,马小姐夫妇还可适量参与外汇实盘买卖,掌握各外币品种的变动规律,其中澳元做为商品货币的主力品种可重点关注。投资组合确立后也绝非一成不变,应视市场变化和家庭资产状况,及时对投资结构进行修正与调整。在工作中,马小姐夫妇更应充分发挥年富力强的优势,争取在职场上有所突破,为家庭增加更多的收入来源,在适当的时候可考虑置换一处更大的居所,提高三口之家的生活品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