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老婆没工作男人压力大 如何理财养家育儿
来源:环球外汇网      2009-9-25 11:35:00
 

漂泊在外地,工资又不高,结了婚,老婆在家准备生孩子,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要买房、养孩子积蓄也不多,网友小李的生活就在这样的困境中。其实,在人生的筑巢期,人们总是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是,只要我们有信心按照正确的理财道路走下去,幸福应该就在前面。

 

案例

 

家庭状况:小李29岁,老婆26岁。我和老婆都在外面打工。 小李平均每月收工资收入4800左右,年终有2000元的补贴,公司有给入养老保险,医疗个人交纳。没有买其它类型的保险,老婆没有工作,在家调养,准备生小孩。

 

家庭资产:老家有平房,估计有8000元的价位,家里两个老人住,准备明年买房。现有活期存款2.5万元,没有负债;07年投资股票,1万元,现在只有4000多元。

 

支出情况:小李俩平均每月生活费约1500元左右,房子是租的,租金400/月,

 

理财需求:

 

109年准备生小孩,并且购置房子,35万左右,分期付款,首付估计需要15万,想投资,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做。

 

2、以我现在的收入,小孩长大后我给他买些什么样的保险,我和老婆要买些什么样的保险?

 

3、双方父母养老问题:妈妈有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爸爸没有,不知道应该做。

 

我感觉压力很大,不知道从何处着手才能走出这困境,希望理财师从专业的角度给出建议:我们一家应该如何安排收支,解决以上的问题?谢谢! 家庭财务诊断

 

目前,这户家庭年收入59600元,属于中等收入水平 ,但小李家庭呈现出一种不稳固的状态,问题较多。夫妻双方中有一方没有社保,且家庭存款基本处于零的状态。家庭负担较重,而只有小李一人有较固定的收入。有老人需要赡养,且有一位老人没有任何保障和收入。而小李还有生子及买房的计划,家庭财务问题重重,如果不进行科学的规划,很容易使家庭在初期陷入财务危机,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不幸。目前物价水平持续上涨,央行一再加息尚处于负利率,况且这种趋势没有一点扭转的迹象。 对于个人的投资安排是一种挑战。

 

理财建议:暂缓买房

 

以小李现在的经济情况,要想买房必然要进行大额的贷款。负债消费的理念在年轻人中可能比较流行,但盲目负债不但不能提高生活质量,反而会使自己本来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不切合实际的匆忙购房,只会使生活陷入困境,而自己成为超级房奴。综合小李现在的家庭情况,建议小李暂缓购买房产。

 

具体原因如下:买房需要35万元,而其家庭月收入仅为4800元,就算不吃不喝,把钱全攒起来,也要10年才能攒够买房款,况且他们计划明年要孩子,收入没有增加,但与孩子相关的开支却会显著增大。所以,建议先生暂不考虑买房子。建议在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情况下,再做出购房决定。

 

理财建议:调整投资

 

现金规划

 

小李家中人员较多,所以家中应保留1.5万元资金作为家庭应急备用金,按11比例分配为活期和货币市场基金。这一笔钱应当做为家庭分配收入的第一步来做,先将备用金备足后,再进行投资。

 

保险规划

 

小李的经济收入一般,应考虑家庭的综合保障。家中的老人,如果是超过了50岁,建议不要考虑商业健康保险了,可以买一些意外保险作为储备(只对由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进行赔付,疾病不在意外保险责任中)。对于给孩子买保险,首先要把握的是要尽早购买,因为越早购买,就越早享有保障,保障时间就越长,并且保费也越便宜。然而具体针对不同的险种,结合自身的经济情况考虑,保障型产品宜较早购买,如孩子的意外险、医疗险等;而储蓄型投资型险种如教育险,应重点考虑家庭的经济状况,合理分配收入,做好专款专用。小李的妻子处在无任何保险的状态,这对一个家庭来说是风险很大的,所以现在应尽早购买人寿险和意外伤害险,每年花费大概在400元左右,既节省了费用,又为家庭以保障。

 

投资规划

 

在众多的金融产品中,基金是广大普通投资者的首选。因为一般的投资者自身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时间和精力去关注证券市场,而购买基金是间接参与证券市场投资的一种很好的渠道。因此,建议进行基金投资。等小李老婆找到工作后,小李可选择基金定投,每月在工资中用3000元进行股票型基金的定投,按10%的年收益计算,5年后可用资金会达到23万元左右,到时可以做为投资房产的首付资金轻松支付。

 

由于理财规划是个动态规划,建议客户进行定期检查,若家庭、事业有重大变化,要及时调整理财规划。

 

在人生的筑巢期,人们总是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是,只要我们有信心按照正确的理财道路走下去,幸福应该就在前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