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指南:小胖孩的黑脖子 不是没洗净
来源:每日新报     2009-6-5 9:35:00
 
 成成最爱去奶奶家了,因为每次知道成成要来,奶奶都会提前准备,买好巧克力派、大瓶可乐,做好小炖肉,这些都是小家伙爱吃的。小家伙满头大汗地一进门,打开可乐就喝。两周没见,成成又长胖了。奶奶赶紧拿毛巾给成成擦汗,“咦,怎么脖子这么黑呢?没洗干净呀?”“不是,我天天可认真洗了,就是洗不干净,越来越黑。”奶奶放心不下,带孩子去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张秋梅博士介绍,成成的问题在胖孩子中非常常见,叫做“儿童良性黑棘皮病”,或叫“假性黑棘皮病”、“特发性黑棘皮病”,是以皮肤颜色加深、变黑,角化过度,乳突状、疣状增生为特征的皮肤病。

  原因、表现、多发部位

  假性黑棘皮病发生诱因之一是肥胖,患者皮肤皱褶处出汗以后不容易干,时常处在湿润状态下的皮肤皱褶反复摩擦,导致此处皮肤增厚、发黑,发生角化,到一定程度,皮肤表面就形成了一层黑绒绒的皮肤损害,医学上叫做“天鹅绒样改变”。继续发展下去,黑绒绒的皮肤上还会长出一些皮赘。上述的皮肤损害最易发生在颈部、腋窝、大腿根等位置。

  提示高糖尿病风险

  近年来,我国肥胖症儿童数量逐渐增多,儿童假性黑棘皮病明显增加。医学研究发现, 几乎所有的假性黑棘皮病患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这些人由于胰岛素生理作用下降,机体出现代偿性的高胰岛素血症。过高的胰岛素会与人体皮肤上一种受体结合,刺激角质细胞过度增殖,出现黑棘皮病的表现。

  胰岛素抵抗及相伴随的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是2型糖尿病前期的表现,同时也是假性黑棘皮病的发生过程,所以,患有假性黑棘皮病的孩子具有更高的发生糖尿病的危险,这种表现值得医生和家长们共同注意,作为早期干预、避免孩子发生糖尿病的信号之一。

  家长需要怎么做

  纠正肥胖,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控制饮食以减肥,随着体重的下降,黑棘皮病可能不治而愈。黑棘皮病更多地就像一个信号,告诉我们必须赶紧控制体重。对孩子来说,首先不要再吃高热量的快餐食品,其次保证每天30分钟以上的体育运动。

  运动比饮食更重要

  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孩子来说,仅仅是少吃东西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运动才能抓住关键时机,保证孩子将来健康成长。

  就成成来说,巧克力派还是别吃了,小炖肉一次只能吃两块,口渴就喝白开水,蔬菜水果杂粮都吃一些,还得养成运动的习惯,这才是真正的疼孩子呢。

  资料:什么是黑棘皮病?

  黑棘皮病又叫黑色角化病,有5种类型,遗传性黑棘皮病、恶性黑棘皮病、假性黑棘皮病、内分泌性黑棘皮病、药物性黑棘皮病。青少年发病多为良性,中老年人发病要警惕恶性黑棘皮病。

  锌和钙 不宜同时补

  随着气温升高,肠道病开始进入高发期,腹泻、手足口病等肠道细菌和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经常侵袭抵抗力比较弱的儿童。合理补充微量元素是增强孩子抵抗力、远离疾病困扰的好方法。太阳石药业的儿童健康专家指出,在服用含钙、铁、锌的复合剂时,铁、锌降低了钙的吸收,而铁和锌几乎不被吸收,所以补锌剂和补钙剂要错开时间服用,建议“先补锌、再补钙”,一早一晚服用。 “好娃娃”牌儿童药品中的四维葡钙颗粒、葡萄糖酸锌颗粒、小儿维生素颗粒等,对孩子肠胃刺激较小,易吸收。在满足孩子日常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元素的同时,更能显著提升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