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专家:为孩子选适龄书
来源:深圳报业集团     2009-5-31 9:09:00
 
科普、动漫、幼儿画报……市面上的儿童读物种类繁多,家长应该怎么为孩子挑选呢?“畅销书不一定适合儿童阅读,家长应该根据孩子年龄和兴趣来选择读物。”广东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深圳市第十一幼儿园园长宋宜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宋宜特别为孩子们推荐图书,教授家长挑书秘笈。

  推荐图书

  拥有20多年学前教育经验的宋宜简单介绍了从教育观教育原则上选择图书的原则:“内容上要有意想不到的情节,符合孩子的生活经验,图画信息量丰富,文字简单不影响画面,更重要的是,不同年龄段需求不一样。”

  对于低年龄段的儿童,宋宜推荐阅读《婴儿画报》、《东方宝宝》。“2岁阶段,适合阅读画面清新、有简单故事的图书,例如《车来了》《我要洗澡》《草莓点心》。”

  据介绍,目前幼教老师比较乐意推荐给幼儿阅读的杂志是《东方娃娃》系列,其内容的涵盖面符合幼儿生活,孩子普遍比较感兴趣,而且针对性比较强。此外《幼儿画报》《大灰狼》也不错,既便宜又实惠。

  《快乐阅读趣味识字》(三册)也备受幼教老师推崇。“内容涵盖面广,包括认知、情感、好习惯、好礼貌、友谊、品质等。而且每册针对不同年龄段,第一册针对3-4岁儿童,第二册针对4-5岁儿童,第三册针对5-6岁儿童。”

  经典类图书是儿童不可或缺的读物,宋宜推荐童话《安徒生童话》《白雪公主》《灰姑娘》。

  选书技巧

  面对书店琳琅满目的书,家长该如何下手?“有两个原则,一是根据孩子所处的年龄段,二是根据孩子的兴趣。”

  儿童的年龄段不同,认知经验水平就不一样,阅读需求也就不同。据宋宜介绍,低年龄段(0-3岁)的孩子,宜选择情节简单、画面简单鲜艳的书,而且书要不容易撕烂,因为这段时期的小孩比较喜欢撕东西。推荐阅读《幼儿神奇贴纸》系列,通过图书的变化让孩子感兴趣阅读并可参与动手制作。高年龄段(3岁以上)的学生,宜选择故事情节,培养良好习惯情节,培养情感类情节,益智类的图书,比如《人体的奥秘》《我的昆虫朋友》等。

  “家长要尊重儿童个体的差异性,选择图书时不可忽略孩子的兴趣。”宋宜说,性别差异也会导致阅读兴趣的

  不同,“女孩子一般喜欢情节中具有表演性质的图书,而男孩子喜欢益智类、科普类图书。”

  此外,现在许多孩子对动漫情有独钟,而家长大多认为动漫包含暴力等不健康的情节,不接受孩子的这种喜好。宋宜则认为,家长无需过于抗拒,动漫也有些不错的内容,只是家长应该注意筛选、挖掘,适时地引导。

  提倡亲子互动

  “图书买回来,不仅是给孩子看的,家长也要跟着阅读,才能发挥图书的最大效益。”

  方法一,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一本书,或者在孩子阅读完后,做阅读经验的分享。“在这个过程中,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记忆力,锻炼思维能力,提高归纳能力。”

  方法二,家长应鼓励孩子重新编书,在原有的故事人物、环境、故事架构上,鼓励孩子改写故事的结局。高年龄段的孩子还可以绘编故事,自己编这个故事画册。“编书可以给孩子更多的想象空间,锻炼想像力和思维能力。而且当家长把他编过的书装订起来时,孩子们会更有成就感。”

  宋宜说,亲子之间还可以通过各种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对图书感兴趣,赋予图书更多的内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