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奢侈育儿观千万不可取
来源:中国成长网      2008-5-23 9:56:00
 
很多小夫妻都有这样的感叹——结婚了要孩子吗?要了养不起呀!这着简单的感叹背后我们需要好好的思考些什么?我们现在的育儿观念和方法是不是存在这什么问题呢?希望通过下面的这些现象给我们些警示!

    “300元一罐的进口奶粉、1000多元的推车、400多元的名牌婴儿服、500多元的尿片……”当“80后”的李小姐兴奋地向好友展示自己刚出生小宝宝的“行头”时,好友的母亲在一旁不禁笑着感慨道,“你们这些独生子女养孩子也够奢侈了。”

    在今年这个“金猪宝宝”的生育高峰中,大部分荣升父母的都是“80后”的独生子女。而类似李小姐这样的情况还大有人在,好像成了一些消费观念超前的年轻父母的“通病”,为宝宝“一掷千金”成了他们表达爱的方式。

    请人起名花钱上千

    眼下,翻字典取名似乎已经落伍,为了孩子能够在人生道路上风调雨顺、功成名就,新潮的年轻父母们已经流行花大价钱请“大师”取名。据记者了解,很多帮取名的“大师”有些是老师,还有的是从事文化工作的人,他们一般根据宝宝的姓氏、性别、出生年月、培养方向以及风水、五行等方面情况,为家长提供7~10个候选名字供其选择。据悉,这些“专家”命名的价格大多在300元左右,有的甚至要高达上千元。“其实选择这种专家给孩子来命名,主要是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作用,“如果花上上千元,能让孩子有个好命运,还是非常值得的。”一位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此,东莞圣方舟心理咨询师王雪莲提醒这些家长,好的名字也许能给孩子的自信心带来暗示,但是不能过分夸大名字的作用,成功之道还是要靠才智、勤奋、机遇,花大钱,靠名字来护驾,显然是不可能的,更是不可取的。

    拍套Baby写真1688元

    记者在一些专门的宝宝摄影店走访时发现,一些为宝宝量身定做的主题摄影深受家长们的喜爱。宝宝摄影是摄影师根据宝宝的长相、气质、性格来给宝宝拍出不同风格的照片,一般价格在600元到几千元不等。
  
    28岁的卜小姐生下儿子才两天,就把摄影师约到自己的楼房里,花1688元给小宝宝拍了一套写真。此外,孕妇写真也十分热门,宝宝还未出世,就已有自己的影像了。
 
    孩子成炫耀比较对象
  
    中国人一方面爱面子,一方面想鼓励孩子上进。常常说,你看人家孩子多用功,成绩多好,人家又得了什么奖。这种比较最要不得,况且常常是当着很多人的面说。说难听点,孩子考试考不好只怪你基因太差。你每一次把孩子和别人比,只带给他多一份不满和痛苦,对于事情没有什么帮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