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诀窍之让宝宝乖乖吃饭
来源:TOM      2008-3-7 9:26:00
 
 怎样喂饭才是聪明有效的呢?错误的喂饭方法又将给宝宝带来哪些伤害?喂饭不仅仅是让宝宝吃饱了就达到了目的,喂饭也反映出妈妈的养育方式和理念是否合理和科学。

        宝宝胃口不好,妈妈忧心忡忡。在哄、骂、打、塞以后宝宝还是不吃,你会怎么办?

        怎样喂饭才是聪明有效的呢?错误的喂饭方法又将给宝宝带来哪些伤害?

        喂饭诀窍: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喂饭要定点、定时、定量,宝宝吃饭要专心致志

        三餐一点(三顿正餐一顿点心)较为适宜,每餐间隔4小时左右。定点、定时、定量进食会使宝宝形成条件反射,在特定环境下,到了就餐时间,大脑就会指挥全身各组织器官为接受食物作好准备,同时在心理上宝宝敢作好了就餐准备,于是食欲大振,而主动、专心、大口地品尝食物,吃得津津有味。

        吃饭一定要专心,如不玩玩具,不看电视,保持环境安静,培养宝宝专心进食的习惯。如果宝宝某餐吃和较少,你也不要强迫他进食。进餐时更别催促宝宝,让他细嚼慢咽;切忌吃饭时用玩具逗引或与宝宝讲无关吃饭的事,甚至边吃边玩,一旦宝宝注意力不集中就会影响食欲。

        尽量少吃零食、甜食

        经常吃零食或甜食会打乱宝宝体内血糖的正常波动规律,使宝宝缺乏饥饿感,没有食欲。多吃零食使胃肠道处于不断工作的状态,没有休息的机会,容易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吸收。

        创造轻松愉快的进餐气氛

        不过度呵斥宝宝,而是多加鼓励。当着宝宝的面,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跟他说如何吃好这顿饭,逐渐强化宝宝的良好行为。

        改进烹调方法,提高宝宝食欲

        经常改变食物的烹调方法,提高烹饪技艺,使食物丰富多样。食物的色、香、味、形和合理搭配,都会刺激宝宝的食欲。例如鸡蛋的烹饪可采用炒、煎、蒸、煮等各种方法,对于不肯吃肉和蔬菜的宝宝,你可以把肉和蔬菜剁碎做成馄饨、饺子、包子等。

        你要发挥榜样作用

        避免将你对食物的偏好影响宝宝,如不要当着宝宝的面厚此薄彼,或随意议论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经常有意识地用语言对宝宝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如“今天的拦黄瓜真好吃,又鲜又脆”,“我最喜欢吃肉丸子了,真香”,激发宝宝的兴趣和食欲。还可以利用宝宝的心理特点,激励他去尝不太喜欢吃的食物。

        鼓励宝宝自己进食

        尽早培养宝宝自己用匙、筷进食,以提高进食兴趣。一般9~10个月起可以让宝宝试拿杯子、小匙,到2岁时让他自己用匙吃饭,3岁左右训练用筷子吃饭。最初先给少量食物,不够再添加,增强宝宝的进食信心。

        训练宝宝自己进食3点注意

        耐心点

        宝宝刚学用匙吃饭时,兴致非常高,就是吃不好,匙对不准嘴巴,往往弄得杯盘狼藉、遍地都是,但是包办代替是学不会自食的,只有通过宝宝自己反复实践,才能掌握吃饭的技能。一旦他能把饭、菜送进嘴里,那高兴的劲儿可难以形容了,成就感油然而生。宝宝学会了独立吃饭,你一定要大加鼓励、表扬,使他信心百倍。

        具体点

        3岁以前用匙,3岁以后用筷子进食。用筷子是一种复杂的协调动作,有利于刺激脑的发展。你千万不能贪图省事,一直让宝宝用匙吃饭,而要鼓励他逐渐学会用筷子。还要教宝宝饭、菜交替吃,不能光吃菜不吃饭或者光吃饭不吃菜。

        鼓励咀嚼

         用镜子让宝宝看看自己的牙齿,或者你张开嘴让他看。让宝宝知道有门牙我大牙,门牙是专门把食物咬断的,大牙是把食物嚼碎的,二者功能不同。教会宝宝细嚼慢咽,充分品尝食物味道,不要长时间把食物含在嘴里,或者不用牙齿咀嚼,囫囵吞下。咀嚼不但能促进下颌骨的发育,使宝宝面容端庄,还能刺激唾液的分泌,减少食物残渣储留在牙缝中,减少龋齿的形成。

        培养就餐礼仪

        在教会宝宝自己吃饭的同时,也应当注意饮食卫生和就餐礼貌。食前便后洗手。家里最好实行公筷制。培养宝宝进餐时上身保持端正;饭和菜交替吃;不把喜欢吃的菜肴搬到自己面前,旁若无人;更不要用筷子把盘中的菜肴乱挑、乱翻,专拣自己喜欢的吃;或使筷子与别人的筷子“打架”;或用手去乱抓菜肴,在餐桌乱吐残渣;用餐时不要大声喧哗;吃饭时不要发出食物的咀嚼声,喝汤时不发出吸食的响声,汤匙轻拿轻放,碗与筷、碗与匙相碰时要避免发出声音;绝对不要用筷子敲打碟碗,等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