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千年一代”父母育儿很焦虑
来源:     2008-2-21 11:48:00
 
 46.1%的未成年人认为“诚实就意味着吃亏”,42.5%的小学生崇拜黑客,更有近80%的未成年人过早地在网上看过与性有关的图片或文章……昨天,记者从上海社科院青少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徐浙宁博士调查了上海“80一代”、“90一代”和“千年一代”(指2000年后出生的孩子)的家庭共986户,结果显示,“重知识轻德育”——家庭教育功利化趋势已蔓延至“千年一代”,令人担忧。

  功利化教育蔓延“千年一代”

  多多今年才3岁半,父母均受过高等教育。虽然还没上学,可“小不点”却每天在各种兴趣班“赶场”,少年宫的兴趣思维、看图说话和舞蹈启蒙,吉的堡的英语课和华山美校的儿童绘画启蒙班。快开学了,妈妈还专门给多多找了一位家教,“再大点,我还要给她增加拼音、识字、公文数学的学习。”多多妈立志要将女儿培养成“全能宝宝”。
  可在家中被宠惯的多多,虽然智商突飞猛进,可情商却出现严重滑坡。在幼儿园,她是出了名的小霸王,“因为妈妈教过如果小朋友打我,我也一定要打他。”“还有我在外面上的课,一定不能告诉别的小朋友,否则我就不能比他们厉害!”、“好的东西留给自己,坏的才送人!”……多多说出的“做人准则”一套一套,简直让记者咋舌。
  对此,徐浙宁博士表示,经调查分析,有“千年一代”宝宝的家庭,在“知识性”教育方面显著高于“80一代”、“90一代”家庭,而最为重要的“道德性”则显著低于两者。她分析说,这一方面与“千年一代”的父母具有更高的学历水平、具备向子女传递更多知识的条件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现代城市化进程中“功利导向”的一个折射。

  四成青少年认为“诚实会吃亏”

  “这样的家庭教育状况,势必带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问题!”徐博士分析说,虽然“千年一代”年龄尚小,表现尚不明显,但从对“80一代”、“90一代”青少年的研究发现,“目前对主流意识困惑的青少年成倍增长”。
  青少所的一份上海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现状的调查显示,对坐公交车不买票、骑自行车不缴税、不让座、乱扔杂物等8项明显违反公共规范的行为认识上,只有“吸毒”因其明显的危害性,遭到绝大多数未成年人的拒绝。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在对诚实、守信的评价上,46.1%的未成年人认为“诚实就意味着吃亏”,42.5%的小学生崇拜黑客,32.5%的小学生有过当黑客的念头,更有近80%的未成年人过早地在网上看过与性有关的图片或文章。

  九成父母希望孩子有高学历

  调查还显示,“千年一代”的父母普遍学历都在提高,“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占到56.7%,这使得他们在养育孩子中也难免折射出更高的学习期望。
  就对孩子的“大学或以上”学历期望而言,“80一代”的父母占到77.2%,“90一代”的父母占到86.9%,“千年一代”的父母占到89.8%。有趣的是,千年一代的父母更少将教育子女的成败归于“父母责任”,而更倾向于“运气或机遇”。
  徐博士分析说,这说明“千年一代”的父母们普遍缺乏养育信心,对子女的教育充满焦虑,对所面临的养育问题可能常常不知所措,这种冲突势必促使父母过早、过快或过多地对孩子进行“知识性”教育。
  针对以上问题,徐博士建议,相关机构应完善亲职教育,加强对“千年一代”的年轻父母进行育儿心理辅导,缓解他们的育儿焦虑,澄清“功利化”家庭教育的潜在不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