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老爸育儿也疯狂
来源:奥一深圳     2007-7-25 16:56:00
 

       长久以来,我都是我们家的育儿一把手,象什么儿子的吃喝拉撒,游戏学习,都是我一手包办,即使偶尔老公看不过去,想过来帮帮忙,也往往被我以“你懂什么呀,还是我来吧!”为借口,给客气地回绝了。

这么着忙忙碌碌地过了两年,心想,儿子在我如此的殷勤照料下,还不得身体倍儿棒,脑瓜倍儿灵,各方面都超标啊?岂料,跟周围的孩子一比,我才发现,原来儿子的情况还真是不怎么样!

第一,他的胆子特别的小,都两岁多了,别说做什么高难度的动作了,即使是最基本的双腿起跳也完成得很糟糕,眼看着其他的小朋友都呼啸着跑来跑去,儿子只有紧紧拽住我的衣襟,半步也不敢离开。

第二,虽然他是个男孩子,可那娇气劲却不逊于女生,磕一下要哭,碰一下要哭,有的时候别人对他说话的声音稍微大一点他也要哭,这么一来,好多小朋友都不爱跟他玩了。

第三,他的动手能力比较差,大家一块儿玩着,如果哪个玩具碰巧坏了,人家小朋友就会赶紧修上一修,当然,十有八九是修不好的,不过,不管怎么说,别人是有那个动手的意识,而我儿子的,把坏的往旁边一扔,完了。

第四:比较不喜欢动脑筋,同样的拼图或者走迷宫,其他的孩子玩了一种又会回过头来想第二种,我儿子哪,只要是走通了,就算完成了任务,你问他为什么这样走,还可以怎么走,一律不想。

晚上,老公看我愁眉苦脸的样子,就问我怎么了,听我说了原因,老公哈哈大笑,“都是因为你老把他栓在身边,才这样的,不信,让他跟我玩儿两天,一准有变化!”冷静下来,觉得老公说得也不是没有道理,做为妈妈,而且是个比较谨小慎微的妈妈,我总是因为怕儿子出事、生病而剥夺了他的很多探索、冒险的权利,只让他从事一些相对来说比较温和的活动,这样一来,他的运动能力自然不会强了。而且,我是个比较典型的懒得动脑动手的女人,儿子天天跟着这样的妈妈,手懒脑懒也就不奇怪了。

为了在儿子还小的时候就赶紧改掉这些缺点,迎头赶上其他的小朋友,不输在起跑线上,我终于决定,放手让老公和我一起带着他。当然了,开始的时候还不太适应,每逢这爷俩一起出去就总是揪着一颗心,生怕孩子有点什么闪失,时间长了,发现这还真是个好主意,老爸带儿,果然不错。

第一:老公是男人,男人跟小孩子之间有很多共性,比如做事情都比较容易投入,兴趣所至大呼大叫,率性而为。

因此,这爷俩一起玩的时候,还真叫一个高兴。

那天,我在厨房忙着做饭的时候就听着房间里大呼小叫,气氛热烈的很,好容易弄完了,赶紧过来看看,哈哈,差点把我的肚子给笑岔气了。只见屋子中央堆着高高的一座被子山,老公和儿子一人戴一顶太阳帽,正嗷嗷叫着往上冲呢!

“真是的,都那么大人了,你那干什么呢?”我纳闷,“你知道什么呀,看谁说我儿子跑步不行,现在,跑得多快!”是吗?我这才仔细注意了一下儿子的姿势,果然,奔跑的时候手和腿的协调性好了很多,就看他蹬蹬蹬地跑到“山”下,停了下来,好象有点憷头,“快点呀,要不我可追上你了!”老公呼啸着在后面作势欲追,儿子见情况不妙,也顾不得害怕了,赶紧手脚并用,噌噌噌地爬了上去,站在山头朝爸爸大叫,“我第一!我最棒!”“山脚下”的爸爸一脸的无奈,好象还真是输给了儿子,痛苦万分的模样,其实这心里呀,早就乐开了花!

第二:老公喜欢鼓捣那些桌椅板凳,小电器什么的,正好可以让他带着儿子一块练。

现在,我们家的一景就是:屋子里十分的安静,一套大工具(爸爸的)和一套小工具(儿子的)随意地散放在地上,两个人各干各的,拧螺丝,上扣,按零件。当然,儿子因为技艺还不够纯熟,仍然需要老公的指导,但见他拿着自己的小飞机,万分崇拜地看着爸爸给手里的小汽车换轮胎,不时发出由衷地惊叹,“爸爸,你太厉害了,比妈妈棒多了!赶快教教我吧!”于是,教的人更耐烦,学的人也更专心了。剩下我这个被踢出革命队伍的妈妈,乐得的逍遥自在一会呢!

第三:儿子跟老公的时间长了,身上的女儿气少了,男子汉的气概倒是渐渐浓了起来。

那回,我带他和隔壁的小姐姐一起玩,没一会,两个人就因为玩具的分配问题打起来了,这要是搁在以往,儿子必定要哭着跑到我这来告状,这回我特意躲远了一点,看看他自己怎么处理。

两个小孩嘀咕了半天,大概谁也不想让着谁,儿子没哭,说话的嗓门还挺大,大意是这玩具是我的,应该由我先玩!那个小姐姐看没办法,嘴一撇,哭了,我刚想出去制止,小姐姐的妈妈拉住了我,“别理他们,他们自己能解决的。”是吗?我将信将疑地停住了脚,就见我儿子楞了一会,竟然把玩具递给了小姑娘,“别哭了,我先给你玩吧,我是男孩,应该让着女孩的!”

第四:儿子的胆子变得比以前大了

过去带儿子去公园,我从来不让他坐那些转轮,过山车之类的东西,因为我本身的胆子就比较小,久而久之,儿子也就跟着胆小了起来。

老公见了很不开心,说男孩子就是男孩子,勇敢是男孩子最基本的素质。所以,在以后的几周里,他就着力锻炼儿子的胆量。带他去各种公园,动物园,海底世界,自然博物馆去玩,去参观。起初,儿子害怕,老公就陪着他看,一点一点给他讲解,陪着他坐,把他搂在怀里,让他体味飞的感觉。一次一次,儿子慢慢地变了,从开始的不愿意,到后来的喜欢,每周都要去。现在,说句不好意思的话,儿子坐的那些东西我都不敢坐,儿子了解的动植物的知识比我也少不了多少。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看着眼前明显长大了的儿子,我越来越感激我的老公,他的爸爸了,在他的陪伴,领导和教育下,儿子由一个胆小,孱弱,不大合群的孩子变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又勇敢,又结实,思维敏捷,手快脚快的小小男子汉了。而且,经过这段时间的亲密接触和磨合,老公同儿子,同这个家的感情也日益加深了,他经常一边招呼着围着他乱转的儿子,一边满足地对我说,“现在,我才觉得自己也是这个家的一份子呢!”

看来,当妈妈的如果过分的投入,而忽视了爸爸的作用,那么,不光耽误了儿子的发育和成长,同时也会伤害做老公的感情和做爸爸的积极性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