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分享育儿经
来源:     2007-7-23 18:21:00
 
     人人都自己的孩子健康、聪明、活泼,这就要靠父母,特别是妈妈的努力,“妈妈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经常和孩子聊聊天、念念儿歌、做做游戏、讲讲故事、听听音乐、画画图画等,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和自己动手的能力。


  (一):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

  在孩子还是小的时候,妈妈就要每天给孩子朗读,选择一些内容生动有趣、能吸引孩子的故事,或者是儿歌,或者是谜语,不但能增长孩子的知识,还能培养他的阅读兴趣。孩子渐渐长大,逐步加深,还提出一些故事中的问题,让孩子思考,如果不懂就再朗读一遍或给予适当的提示,养成爱思考的习惯,不仅扩大了词汇量,而且激发了想象力,丰富了情感。

  (二):随机教育很重要。

  小孩子的好奇心特别强,什么都想知道,对于孩子的提问,妈妈尽量给予满足。并使他懂得多问、多想、多看书,才能使我们获得更多知识的道理。平时,尽量抽出时间来,多带孩子到户外,特别是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公园或郊外去玩。在公园里不但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能开扩视野、增长知识,还能观察到树木的发芽,花草上的露珠、草丛里的昆虫,池塘里的鱼、小蝌蚪,跟他讲花草树木是人类的好朋友,它们不但能使环境更美,而且还会吸收二氧化碳,呼出氧气,使空气更清新,并教育他要爱护环境、绿化环境等等……通过随机教育,能使孩子学到更多,并更容易掌握知识,所以我觉得随机教育很重要。

  (三):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小孩子做了错事,如果只是刻意去批语他,只会适得其反,并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所以尽量不用“你”的句式,而多用“我”的字句来表达,如“我生气了”、“妈妈喜欢讲卫生的孩子”、“我认为好孩子应该多听别人的劝告,不会故意抗拒”等。做了好事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让孩子从小懂得父母不但是爱他的,而且对他是有所要求,这种观念的养成,将会使他终生受益。

  对于孩子的言行,不能用大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的一些无意的行为而导致的不良后果,如果大声训斥,会很容易使他稚嫩的心灵受到伤害,这时应该帮助他解决问题,然后再跟他讲明道理。只要孩子不是故意犯错,尽量多用鼓励性和肯定的词语,如“我能行”、“让我试一试”、“做得好”、“你真棒”等词语不但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而且使孩子有成就感,增加了孩子对做事情的兴趣。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和能力,安排一些孩子做得到、做得好的事情让孩子去做,然后对孩子给予赞扬和肯定。孩子看到自己的成绩,又受到了父母中肯的表扬,便会热情洋溢地去做每一件事,并愿意去尝试做一些比较难的事情。当孩子在“小事”中逐渐感受到自己的能力,便会对自己逐渐充满了信心。

  (四)让孩子有行使选择的权利。

  让孩子有行使选择的权利,其实是尊重孩子的一种表现。生活中,大人们常常对孩子有这样、那样的要求,要孩子按照大人的意愿去做,可孩子往往有自己的看法,这时,如果父母过分地强求,甚至是强制性地使孩子服从,不但不能使孩子听话,反而会使孩子产生“与父母对着干”的逆反心理,使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到影响。

  让孩子有选择的权利,能使孩子认识自我,对自我能力得到肯定,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有选择的权利,不但能让家长们找到更好的教育方法,而且是使孩子能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