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要做没有知识的父母
来源:儿童心理保健230忌     2007-5-8 17:57:00
 
      英国谚语说:“一个父亲胜于百个教师。”教育孩子成功与否,首先取决于父母的精神面貌和教育水平,这与父母亲本身的文化素质和修养有密切的关系。正如前苏联文学家高尔基所说:“单单爱孩子们,母鸡也会这样做,可是,要善于教养他们,却是一件伟大的公共事业。从事这种事业,必须具有相当的才能,必须具备广博的生活知识。”

生活在当今时代的孩子,每时每刻都从多种渠道汲取各种信息,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常常会冷不防地给父母提出问题和挑战,有时还会使父母感到难堪。比如说,在夏日里,雨过天晴,孩子突然发现天空中出现了一条七色彩虹,他惊喜不已,过后,他又郑重其事地问父亲这是什么,它从哪里来。你可以想象,如果父亲在这些问题面前懵住了,支支唔唔了,半晌答不上话来,那时孩子会是怎样一种心理感受呢。如果这时,您和孩子讲,虹是漂浮在空中的小水滴反射太阳光而形成的,或者背着太阳站着,将一口水含在口里,然后向空中喷去,或者带孩子到喷水池边上,让孩子在水雾边上再次看到人工的小彩虹,孩子虽然不能完全懂得彩虹形成的原理,但是,他在兴奋之余一定会折服于父亲的智慧和本领。

父母亲广博的知识和才能,是教育孩子的资本,没有这样的资本,教育孩子只能是一句空话。

做合格的父母,你就应该掌握丰富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这并不是说,你必须成为数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文学家、史学家或者社会学家等,这种要求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太高了,难以做到,况且也是不必要的。但是,在你的头脑中应尽量多装一些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常识,这样不仅会丰富你自身的生活,更能随时恰如其分地去应付孩子突然提出的各类问题。

做合格的父母,你还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特殊的“教育家”。在一般的情况下,父母亲都没有接受过成为一个儿童教育家的正式训练,因此实际生活中,你不仅需要学习一些教育孩子的常识,更需要善于观察,善于总结,善于改进。

简而言之,要做合格的父母,你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修养。“教育人者先受教育”,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你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有广博的知识和才能的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